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执行故事

陇南成县法院:诉前调解再发力 二十四万主动还

23-02-24 09:24 来源:陇南成县法院院 编辑:常欢

  原标题:诉前调解再发力 二十四万主动还

  近日,成县人民法院通过诉前调解方式成功调解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24万欠款三天内全部履行完毕,减少了当事人维权成本,有效节约了司法资源,同时以最快的速度,从源头上化解了当事人之间的矛盾纠纷,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友情再续。

  案情简介

  原告张某与被告李某是多年朋友,2014年至2019年李某因资金周转困难向张某多次借款,双方约定利息并出具欠条,随后张某以银行转账、现金等方式多次给被告借款。2017年8月起,李某虽分批向张某还钱,但每次还款金额不足以还清所有债务,且存在边还边借现象。经双方清算,张某累计向李某借出26万余元,由于借款时间过长,张某要求李某清偿全部本金及产生的利息未果,遂起诉至成县法院。

  接到案件材料后,调解员第一时间联系了原被告双方,由于双方对借条、借款金额和利息争议较大,调解员多次通过电话、微信分别与双方沟通,确定实际欠款金额和利息,从人际关系到法律规定,引导双方顾念多年友情互谅互让。“也是因为关系好张某才愿意帮你渡过难关,李某你要感恩张某雪中送炭给你救急,有能力还钱就要一次性还清,张某你也要念及旧情,你们的关系以后还要常来常往……”。

  调解过程一波三折,原本在调解员的耐心调和下,张某愿意放弃全部利息并让步2万元,李某分两次还清24万元欠款,李某听到后赶忙去准备第一笔22万的欠款现金,结果张某又因为律师费犹豫起来,要求李某承担律师费。这让原本平和的气氛,顿时又紧张起来,好在调解员不厌其烦,悉心解释,双方当事人也都有意愿达成和解,最终达成了一致意向:原告自愿主动放弃欠款利息、2万元欠款和律师费用,被告分两次还清24万欠款,如后期未按期履行,则承担后续律师费等费用。

  次日一早,被告按照约定拎着22万现金急乎乎来到调解室,“我怕是还款最干脆的被告了吧?”调解员也不忘叮嘱他,第二笔钱一定要按约定及时还。“我相信你,你也放心我,只要我这边生意稳定,等不到约定的7月底就还给她了!”被告坚定且自信地说。

  由于张某在外地工作,委托亲属来现场领款,亲属在旁看到认真负责的调解员赞不绝口,本就跟被告李某熟识的他,也替原、被告缓和关系,“大家都这么多年朋友了,真的对簿公堂伤面子又伤和气,这个调解员真攒劲,把你们两方的麻烦事都解决了还不伤和气……”办理完所有手续,将22万现金交到了张某亲属手里,张某亲属感叹道,“这效率真高,没开庭、没收费,这么短时间,钱就拿回来了,太感谢你们了!”

  让调解员惊喜的是,2月21日上午,李某又带着凑齐的剩余2万元欠款来到法院,要求当着调解员的面,微信转账给张某。至此,一起纠纷圆满解决,原告收回欠款,被告如释重负,双方心结解开。“看着当事人干戈化玉帛,满意而归,是调解工作最幸福的时刻。”调解员自豪地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