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案件快报

碍于情面做担保 对方跑路自己买单

20-12-15 16:35 来源:玉门市人民法院 编辑:齐瑞敏

  “我们是老乡,一起移民过来的,又是远房亲戚,人家到银行贷款需要担保人,让我去帮忙签字,我抹不开面子,就去银行签了个字,没有想到,这还惹上了官司。”玉门市人民法院花海法庭的工作人员给被告王某送达传票时王某“委屈”地说。法庭工作人员给被告王某讲解了担保法的有关规定后,王某直怪自己当初太讲情面盲目替人担保,招来了这么大的麻烦。近日,玉门市人民法院花海法庭审结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判决被告王某为借款人许某的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宣判后,被告王某表示“以后再也不随便替别人担保了”。

  2018年,王某的老乡许某因做生意的需要,向原告某农商银行贷款20万元,贷款期限为一年,原告某农商银行要求借款人许某找担保人,于是许某找到了一起移民过来的远房亲戚王某进行担保,许某说明情况后,王某有些犹豫,但碍于情面,王某和许某一起到某农商银行在担保书上签了字。  

  许某后来做生意亏本无力还款,在原告某农商银行多次催要借款时,为逃避债务,许某远走新疆打工,并更换电话、微信等联系,玩起了“跑路“。无奈之下,原告某农商银行一纸诉状将借款人许某、担保了王某告上法庭,要求许某承担还款责任,王某承担保证责任。经过审理,法院认为,原告某农商银行的请求符合法律规定,支持了原告的诉讼请求,判决许某承担还款责任,王某对许某的债务承担保证责任。看到判决结果,王某真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由于目前借款人许某已“跑路”,许某在当地亦无财产可执行,可以预见的是这笔债务只能执行担保人王某了。  今年以来,花海法庭已经接了100余起担保合同纠纷的案件!有些当事人碍于情面在担保书上签了字,有些当事人对担保的后果无知在担保书上签了字,还有些当事人“吃人嘴软,拿人手短”在担保书了签了字。作为担保人,签字即意味着在借款人不能按照约定期限偿还借款时需要承担还款责任。为人担保需谨慎,担保时一定了解被担保人的个人信誉和偿还能力,千万不要碍于情面草率为他人提供担保,以免为自己错误“买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传承非遗 甘肃这5个项目被评优 传承非遗 甘肃这5个项目被评优
  • 第四届“朝圣敦煌”全国美术作品展在兰开幕 第四届“朝圣敦煌”全国美术作品展在兰开幕
  • 【小陇画报·105期】兰州西固:韭黄开镰遍地金 【小陇画报·105期】兰州西固:韭黄开镰遍地金
  • 白银景泰“绣娘”张永翠:一针一线勾勒致富梦 白银景泰“绣娘”张永翠:一针一线勾勒致富梦
  • 文化传播的使者 文化传播的使者
  • 历史选择了经典 历史选择了经典
  • 追梦理想的感动 追梦理想的感动
  • 张千一的音乐 张千一的音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传承非遗 甘肃这5个项目被评优
2   【中国的脱贫智慧】张掖脱贫“三十六计
3   第四届“朝圣敦煌”全国美术作品展在兰
4   【中国的脱贫智慧】张掖:铺就绿色小康
5   金川区1915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6   金川区稳步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
7   美了生态 富了百姓——金昌市推进生态
8   金昌经开区发展态势稳中向好经济增速
9   商务部调研组调研金昌市复制推广自贸试
10   【小陇画报·105期】兰州西固:韭黄开镰
11   甘肃医卫丨冬天不妨每周来顿“萝卜开会
12   甘肃永登 全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
13   甘肃医卫丨染发久了会致癌食疗可缓解白
14   白银景泰:出实招催热冬季旅游市场
15   白银会宁推进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宿舍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