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案件快报

六旬老父告子履行赡养义务 法院悉心调解维护父子亲情

20-12-15 16:24 来源:陇西县人民法院 编辑:齐瑞敏

  “百善孝为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近日,陇西县人民法院成功调解了一起父告子的赡养纠纷案件,既保护了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也修复了原、被告的父子亲情。

  基本案情

  2020年11月,年近七旬的原告汪某某将自己的两位儿子汪某全、汪某平告上法庭,要求对其履行赡养义务。原告诉称,他与前妻共育有二子,1981年离婚后,他独自将两个孩子抚养长大。现二子均已各自成家立户。2002年起,原告被确诊为糖尿病,至今需依靠打针和药物维持治疗。如今,原告年岁已高,基本无经济来源,无力独自承担高昂医药费。故诉至法院,要求二被告支付赡养费。

  法庭调解

  案件受理后,承办法官亲自到原告、被告家中实地了解情况。经调查原告长子汪某全常年在外打工,且每年已支付原告一定的生活费用。次子汪某平则称,父亲脾气不好,无法与其和家人共同居住生活,所以双方是相邻而住。而且,原告也养了十几只羊,加之长子支付的部分费用,不存在原告所说的生活困难。

  随后,经过承办法官耐心细致的劝导和调解,原告撤回了对长子汪某全的起诉。次子汪某平也表示,作为子女应抚养老人,并同意每月向原告支付赡养费800元。

  法官说法

  子女赡养父母不仅是相关法律的明确规定,更是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继承。作为子女,不能因为父母有存款或者有一定的经济来源就完全将父母置之不顾,这不仅违反法律规定,也不符合家庭伦理道德。同时,对待赡养老人这一问题,法律仅仅提供了最基本的保障,如何让每个老人在晚年生活中物质上得到帮助、感情上得到慰藉,更需要我们加强各种教育,唤醒心中的那份善意和爱,切莫空留“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

  法条链接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四十九条:

  婚姻、家庭、母亲和儿童受国家的保护。

  夫妻双方有实行计划生育的义务。

  父母有抚养教育未成年子女的义务,成年子女有赡养扶助父母的义务。

  禁止破坏婚姻自由,禁止虐待老人、妇女和儿童。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第二十一条:

  父母对子女有抚养教育的义务;子女对父母有赡养扶助的义务。

  父母不履行抚养义务时,未成年的或不能独立生活的子女,有要求父母付给抚养费的权利。

  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时,无劳动能力的或生活困难的父母,有要求子女付给赡养费的权利。

  禁止溺婴、弃婴和其他残害婴儿的行为。

  三、《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第十四条:

  赡养人应当履行对老年人经济上供养、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的义务,照顾老年人的特殊需要。

  赡养人是指老年人的子女以及其他依法负有赡养义务的人。

  赡养人的配偶应当协助赡养人履行赡养义务。

  第十五条:

  赡养人应当使患病的老年人及时得到治疗和护理;对经济困难的老年人,应当提供医疗费用。

  对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赡养人应当承担照料责任;不能亲自照料的,可以按照老年人的意愿委托他人或者养老机构等照料。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传承非遗 甘肃这5个项目被评优 传承非遗 甘肃这5个项目被评优
  • 【小陇画报·105期】兰州西固:韭黄开镰遍地金 【小陇画报·105期】兰州西固:韭黄开镰遍地金
  • 白银景泰“绣娘”张永翠:一针一线勾勒致富梦 白银景泰“绣娘”张永翠:一针一线勾勒致富梦
  • 文化传播的使者 文化传播的使者
  • 历史选择了经典 历史选择了经典
  • 追梦理想的感动 追梦理想的感动
  • 张千一的音乐 张千一的音乐
  • 轰动北京的首演 轰动北京的首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传承非遗 甘肃这5个项目被评优
2   【中国的脱贫智慧】张掖脱贫“三十六计
3   第四届“朝圣敦煌”全国美术作品展在兰
4   【中国的脱贫智慧】张掖:铺就绿色小康
5   金川区1915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6   金川区稳步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
7   美了生态 富了百姓——金昌市推进生态
8   金昌经开区发展态势稳中向好经济增速
9   商务部调研组调研金昌市复制推广自贸试
10   【小陇画报·105期】兰州西固:韭黄开镰
11   甘肃医卫丨冬天不妨每周来顿“萝卜开会
12   甘肃永登 全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
13   甘肃医卫丨染发久了会致癌食疗可缓解白
14   白银景泰:出实招催热冬季旅游市场
15   白银会宁推进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宿舍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