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执行故事

面对司法拘留,他们的态度却……

20-11-13 16:16 来源:兰州市西固区人民法院 编辑:齐瑞敏

  11月以来,西固法院全面开启执行“快进键”,执行干警们历经千辛万苦,成功找到了一批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被执行人,其中不少人畏于强大的执行威慑,选择履行了义务,但也有个别人依然顽固不化,继续拖延履行,最终受到了法律的严惩。

  案例一

  杨某与杜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被执行人杜某在判决生效后未按期履行,权利人杨某向西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立案后,执行法官立即通知被执行人杜某前来法院履行义务,杜某虽按时前来,却一再声称自己没有还款能力,希望法官暂缓执行。与此同时,执行法官通过网络查控系统,也未发现杜某名下有可能执行的财产,案件执行陷入了僵局。

  今年8月,申请人杨某提供了一条执行线索:位于兰州市城关区某小区内的一套房屋虽表面上登记在他人名下,实际却为杜某所有;此外,杜某之前曾购买了一辆汽车,只是为了逃避执行,该车尚未登记至其名下。随后,执行法官立即对申请人提供的线索进行核实,经过多方调查,执行法官有足够证据确信杜某有履行能力,可此时的杜某却始终无法取得联系。

  其后三个月里,执行法官多次上门寻找杜某,但均未见到其本人,杜某仿佛“人间蒸发”一般全无音讯。直到今年11月2日,执行法官意外得知杜某临时在外地一家单位打工,便立即驱车前往并将其强制带回了兰州。杜某在执行局内态度依然顽固,无论执行法官说什么他都以“没钱”为由回应。于是,执行法官将此前掌握的大量证据摆在了杜某面前,杜某瞬间表现出一副惊慌失措的样子,许久一言不发。就当执行法官准备对其采取强制拘留措施时,杜某终于开口,主动承诺于近期筹措案款,并于当天将那辆自己所有的轿车开到了执行局,作为履行义务的担保。

  案例二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被执行人都像杜某一样在知道自己理亏的情况下选择履行义务,就在杜某被带回兰州的同一天,另一起案件的被执行人苗某也被依法传唤至西固法院执行局,比起之前的杜某,这位苗某的态度可就强硬多了……

  苗某于2019年间向白某借款4万元,其后便以种种理由拖延还款。白某向西固法院提起诉讼后,二人在办案法官的主持下达成了调解协议,重新约定了还款期限。可苗某仅归还了1500元后便再没有了下文,白某遂向西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依照常理,被执行人即使有意拖延履行,态度也不会很强硬。可苗某偏偏是一个不按照常理出牌的人,他在执行局内态度傲慢,不仅拒不履行义务,还多次对执行干警出言不逊,气焰十分嚣张。执行法官屡次对苗某进行劝诫,将纳入失信名单后的法律后果详细告知,敦促其主动履行义务。但苗某丝毫不为所动,一再声称自己没钱,并撂下一句“要关就关”的狠话。最终,执行法官决定对苗某实施强制拘留,苗某在经过2次核酸检测后于11月4日一早被送入了拘留所。

  当然,司法拘留并不代表执行程序的结束,更不意味着被拘留的被执行人不用继续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西固法院将继续保持执行高压态势,不断加大执行力度,直到申请人的胜诉权益得到兑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榆中:产业强起来 百姓富起来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榆中:产业强起来 百姓富起来
  • 临夏市陇商三源安泊尔景苑棚户区改造项目占地78亩 临夏市陇商三源安泊尔景苑棚户区改造项目占地78亩
  •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同向发力 从源头阻断贫困的代际传播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同向发力 从源头阻断贫困的代际传播
  • 【大美甘肃】戈壁湿地夕照如画 【大美甘肃】戈壁湿地夕照如画
  • 【大美甘肃】冬日鸣沙山月牙泉风情别样 【大美甘肃】冬日鸣沙山月牙泉风情别样
  • 【大美甘肃】黄河之滨 水车之都 【大美甘肃】黄河之滨 水车之都
  • 兰州警方跨省打掉电诈洗钱团伙 兰州警方跨省打掉电诈洗钱团伙
  • 2021年度空军招飞(兰州站)复选检测11月19日开始 2021年度空军招飞(兰州站)复选检测11月19日开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甘肃赛区)陇
2   海报丨甘肃:教育扶贫,为贫困孩子照亮
3   陇南礼县:切实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
4   陇南西和县农业保险实现“三覆盖”
5   甘肃最后8个未摘帽县拟退出贫困县序列
6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榆中:产
7   奋战“双十一” 陇南24小时线上销售突
8   陇南两当:时代新风为乡村振兴注入“文
9   陇周刊(2020年第31期)
10   海报|最新“双11”大数据来了!甘肃人最
11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追寻建军之路、
12   临夏市陇商三源安泊尔景苑棚户区改造项
13   兰州市税务部门进企业开展“诚信兴商宣
14   兰州高新区税务局定向问需 上门服务“3
15   唐伯虎祖籍凉州的说法是怎么来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