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执行故事

为了孩子,法院决定不拘留她……

20-11-11 16:06 来源:兰州市西固区人民法院 编辑:齐瑞敏

  11月5日下午,西固法院将一名女子传唤至执行局,责令其主动履行义务。这名女子姓陈,2020年初曾向好友张某借款23000元,后又以治疗眼疾为由再次向张某借款25000元,约定一个月后还款。还款期满后,陈某在张某的一再催促下,仅偿还了20000元借款,剩余28000元迟迟未还,无奈下张某向西固法院提起诉讼。今年8月底,陈某与张某在法院主持下达成调解协议,陈某承诺于10月之前将全部借款还清,可时至今日依然分文未还,张某遂向西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立案后,执行法官多次主动联系陈某,敦促其履行还款义务,而陈某总是以各种理由推拖,就是不肯现身法院。11月4日下午,执行法官再次拨通了陈某的电话,郑重向其告知拒不配合执行程序所带来的法律后果,陈某畏于强大的执行威慑,终于承诺于次日前往西固法院执行局。11月5日下午,陈某虽如约而至,却再次以自己没钱为由继续拖延履行,执行法官劝诫无果后决定对其采取强制拘留措施。听到这一决定后,陈某态度有所转变,即刻答应向亲友筹措案款。

  案件进展到这里,执行法官原以为本案总算可以执行完毕,但没想到两个小时过去了,陈某仅筹到了几千元,距离本案28000元的执行标的还有相当大的差距。是让陈某继续筹措案款还是立即对其实施强制拘留?就当法官犹豫之时,陈某哭着道出了自己的困难:原来,陈某已经是四个孩子的母亲,其中最大的孩子才刚刚上学,最小的孩子尚不满一岁。陈某本就没有稳定的收入,加之还要抚养四个孩子,经济十分困难。执行法官随即对陈某的家庭情况进行查证,后证明陈某所言非虚。

  四个孩子都还年幼,正是需要母亲的时候,如果此时将陈某送入拘留所,孩子们又由谁来照顾呢?想到这里,执行法官决定再给陈某一次机会,并在征得申请人同意后允许陈某根据自己的经济能力重新确定还款的时间和方式。执行法官免于司法拘留的决定令陈某感动不已,她流着眼泪,一再对执行法官的信任与体谅表示感谢,并当场写下了保证书。当天晚上8时,陈某离开了执行局,临行前,她在夜色中面向西固法院执行局深深一鞠躬……

  执行并不是法院与被执行人之间冷冰冰的对抗,司法的柔情与温度同样体现在法院执行的过程之中。西固法院将继续秉持善意执行的理念,进一步提升公正文明执行水平,在切实保障申请人合法权益的同时最大限度降低法院执行对被执行人权益的影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冬防”进入严管期 多部门联动共同守护“兰州蓝” “冬防”进入严管期 多部门联动共同守护“兰州蓝”
  • 【陇原环保世纪行】临夏和政:绿色发展好风光 【陇原环保世纪行】临夏和政:绿色发展好风光
  • 120幅海内外书法作品献礼“纪念敦煌莫高窟藏经洞发现120周年” 120幅海内外书法作品献礼“纪念敦煌莫高窟藏经洞发现120周年”
  •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绿水青山战贫困 甘肃省生态扶贫带动百姓增收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绿水青山战贫困 甘肃省生态扶贫带动百姓增收
  • 红古镇狠抓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 红古镇狠抓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
  • 深度体验“逃生屋” 安全意识心中留 兰州市各区县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 深度体验“逃生屋” 安全意识心中留 兰州市各区县开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
  • “三力”拓宽党建“三新”领域 城关区伏龙坪街道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三力”拓宽党建“三新”领域 城关区伏龙坪街道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 【作品赏析】精妍奇趣之韵 【作品赏析】精妍奇趣之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冬防”进入严管期 多部门联动共同守
2   海报|筑牢生态屏障!甘肃交出亮眼“绿色
3   图解|冬季防火防哪里?一图带你知晓
4   《红都瑞金》诗二首
5   凉州,汉朝开疆拓土的风水宝地(下)
6   开展集中专项整治解决城市管理顽疾——
7   全国文明城市|致敬!兰州创建人,你们
8   海报|尾款人必看!数学不好怎么过双十
9   13日晚精彩亮相!大型文旅舞剧《问道崆
10   【陇原环保世纪行】临夏和政:绿色发展
11   120幅海内外书法作品献礼“纪念敦煌莫
12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
13   兰州477.55万头(只)次畜禽免疫工作完
14   【文化快讯】省文联举办书法论坛
15   兰州市再添两家省级标准化“母婴休息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