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专家解读

法官说法:婚生亦或非婚生,父母均应承担抚养义务

20-06-30 11:18 来源:陇西县人民法院 编辑:齐瑞敏

  裁判要旨

  同居期间所生子女与婚生子享有同样的权利,亲生父母均对其具有抚养义务,负担一定的抚养费用。

  基本案情

  2018年5月,25岁的女青年底某与22岁的男青年冷某经自由恋爱后开始了同居生活。2019年2月,因感情问题发生争吵后,怀孕的底某独自返回河南老家并于同年6月生育一女,取名底某某。2019年6月30日,底某与冷某取得联系,要求冷某支付孩子的抚养费用。对于底某提出的要求,冷某声称该女并非自己的亲生女,并拉黑了与底某所有的联系方式。因经济能力有限,无力独自抚养孩子,底某遂将冷某起诉至陇西县人民法院,要求冷某每月支付底某某的抚养费1500元,直至孩子年满18周岁。同时,底某还要求冷某承担因生育底某某产生的医疗费用,共计5000元。

  法庭裁判

  审理中,冷某缺席未到庭。经法庭通过微信询问,冷某表示,其承认与底某同居生育的孩子底某某,但就抚养费事宜,冷某声称,如果底某愿意将孩子交由他抚养,他将独自承担孩子的抚养,不要求底某支付任何费用,否则自己也没钱,不会承担抚养费。

  法院经审理认为,底某某系底某与冷某同居生活期间所生育的非婚生子女,按照法律规定,非婚生子女享有与婚生子女同等的权利,依法不直接抚养的一方应负担子女的抚养费,直至子女能独立生活时为止。因底某某目前不足两岁,应由其母亲底某亲自抚养。因此,作为底某某的生父,冷某应当负担底某某的抚养费。因冷某系农村居民,根据甘肃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标准,结合冷某的实际负担能力、子女的实际需要和当地生活水平等因素,法院判决冷某每年定期支付底某某一定抚养费,直至底某某年满18周岁时止。

  另外,因底某未能提交相关医疗费用票据,因此对其要求冷某支付5000元生育孩子的医疗费的诉求,法院不予支持。

  一审判决作出后,底某、冷某均未上诉。

  法规链接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第二十五条:非婚生子女享有与婚生子女同等的权利,任何人不得加以危害和歧视。不直接抚养非婚生子女的生父或生母,应当负担子女的生活费和教育费,直至子女能独立生活为止。

  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处理子女抚养问题的若干具体意见》第一条:1.两周岁以下的子女,一般随母方生活。母方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随父方生活:(1)患有久治不愈的传染性疾病或其他严重疾病,子女不宜与其共同生活的;(2)有抚养条件不尽抚养义务,而父方要求子女随其生活的;(3)因其他原因,子女确无法随母方生活的。

  三、《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处理子女抚养问题的若干具体意见》第七条:子女抚育费的数额,可根据子女的实际需要、父母双方的负担能力和当地的实际生活水平确定。有固定收入的,抚育费一般可按其月总收入的百分之二十至三十的比例给付。负担两个以上子女抚育费的,比例可适当提高,但一般不得超过月总收入的百分之五十。无固定收入的,抚育费的数额可依据当年总收入或同行业平均收入,参照上述比例确定。有特殊情况的,可适当提高或降低上述比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志愿者刘维曦:志愿无小事 爱心无限大 志愿者刘维曦:志愿无小事 爱心无限大
  • 伏羲文化传世界 羲皇故里美名扬——公祭人文始祖伏羲大典新闻宣传工作综述 伏羲文化传世界 羲皇故里美名扬——公祭人文始祖伏羲大典新闻宣传工作综述
  • 天水市委书记王锐开展“七一”走访慰问活动 天水市委书记王锐开展“七一”走访慰问活动
  • 王锐深入麦积区、甘谷县挂牌督战村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王锐深入麦积区、甘谷县挂牌督战村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 毕业季上的“兰大范儿” 毕业季上的“兰大范儿”
  • 兰州皋兰县第二届生态文化旅游节开幕 兰州皋兰县第二届生态文化旅游节开幕
  • 战“疫”英雄游陇原 战“疫”英雄游陇原
  • 甘肃省脱贫攻坚县(区)宣传周活动启动 “藏乡江南”舟曲县率先亮相 甘肃省脱贫攻坚县(区)宣传周活动启动 “藏乡江南”舟曲县率先亮相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开展“626禁毒宣
2   甘肃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共青团组织荣获“
3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工艺美术
4   甘肃静宁:赶着红牛奔小康
5   兰州:手机导航找公厕市民“方便”更方
6   志愿者刘维曦:志愿无小事 爱心无限大
7   兰州龚家湾街道打造“党建+网格+治理”
8   王军主持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9   天水市启动“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活动
10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天水市决战决胜
11   伏羲文化传世界 羲皇故里美名扬——公
12   天水市委书记王锐开展“七一”走访慰问
13   王锐深入麦积区、甘谷县挂牌督战村调研
14   红歌传唱迎“七一”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
15   甘肃省下发400万元救灾资金支持农业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