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专家解读

父母状告“啃老”儿子儿媳偿还购房按揭款,法院这么判!

20-06-09 08:58 来源:人民法院报、“三明中院”微信公众号 编辑:齐瑞敏

  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

  买房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很多父母都会给予不同程度的资助

  不过有人却将其视作“理所当然”的事情

  心安理得地“啃老”

  比如以下这个案例

  ↓↓

  近日,福建大田刘某甲夫妇不堪忍受儿子儿媳长期“压榨”,将儿子儿媳告上了法庭,要求其偿还购房按揭款30余万元。

  案情介绍

  刘某甲与刘某乙夫妻于1993年生育儿子刘某。2016年刘某与陈某结婚,并于同年11月向银行按揭贷款71万元用于购买房产。婚后,刘某与陈某均没有固定收入来源。于是,父亲刘某甲自2016年7月至2019年10月,累计给儿子刘某的银行账户转账332851元,用于帮助刘某偿还购房按揭款、装修贷款等。

  收到这笔款项后,儿子刘某与儿媳陈某未偿还上述款项,亦未履行赡养义务。儿媳陈某亦时常对刘某甲与刘某乙二人恶语相向、砸坏家具,给二原告造成了巨大的生活、经济与精神压力。迫于无奈的刘某甲、刘某乙向法院主张要求儿子刘某与儿媳陈某共同偿还上述款项。

  法庭上,刘某和陈某辩称,上述款项系父母对子女的赠与,其无需承担还款责任。

  在法庭辩论阶段,原被告双方针锋相对,反映出了刘某甲一家人已存在难以调和的矛盾。法院虽多次努力,试图调和双方矛盾,但双方始终无法达成调解协议。

  那么刘某甲夫妇给儿子转账的332851元

  到底算是借款还是赠与呢?

  法院审理

  福建省大田县人民法院在审理时认为,父母出资不能理所当然认定为赠与,在父母出资之时未有明确表示出资系赠与的情况下,应予认定为该出资款为对儿女的临时性资金出借,目的在于帮助儿女渡过经济困窘期,儿女理应承担偿还责任。本案款项系发生于刘某和陈某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且款项系用于偿还房屋按揭贷款及家庭共同生活、生产经营,应认定为夫妻共同债务。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第八十四条、第九十条、第一百零八条的规定,判处刘某、陈某共同偿还借款332851元给刘某甲、刘某乙。

  法官点评

  儿女成年成家之后,往往将父母的付出和关心视为理所当然。须知父母养育儿女成人已不易,儿女成年之后还要求父母继续无条件付出实为严苛,亦为法律所不能支持。希望通过本案的审理能够给大家以启示,年轻人应对父母怀有感恩之心,并履行好赡养、扶助和保护父母的义务,也希望大家在遇到家庭矛盾时能够以和为贵,毕竟家和才能万事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3亿元!甘肃文旅产品惠民补贴来了 3亿元!甘肃文旅产品惠民补贴来了
  • 图解|金城兰州, 绘就“绿+蓝”生态底色 图解|金城兰州, 绘就“绿+蓝”生态底色
  • 甘肃省招募100名“银龄讲学计划”教师 甘肃省招募100名“银龄讲学计划”教师
  • 图解丨关于甘肃社保卡,这六大功能要知道 图解丨关于甘肃社保卡,这六大功能要知道
  • 兰州市招聘945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兰州市招聘945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 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写在甘肃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召开之际 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写在甘肃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召开之际
  • 嘉峪关关城入选全国5A级景区品牌100强榜单 嘉峪关关城入选全国5A级景区品牌100强榜单
  • 首批200名白衣天使!甘肃文旅致敬医务人员健康休养活动开启 首批200名白衣天使!甘肃文旅致敬医务人员健康休养活动开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文旅厅与携程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
2   3亿元!甘肃文旅产品惠民补贴来了
3   “青春扶贫 能量助农”庄浪县举办扶贫
4   泾川出土三件珍贵文物
5   兰州城关区市场监管局:优化营商环境
6   甘肃省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年底前将
7   事业编制,兰州一中招聘12名教师
8   图解|金城兰州, 绘就“绿+蓝”生态底
9   甘肃省纪委监委召开特约监察员座谈会
10   中卫至兰州铁路首座超千米级隧道贯通
11   甘肃省脱贫攻坚专项巡视一个半月 十个
12   甘肃省招募100名“银龄讲学计划”教师
13   好风景带来好收益
14   甘肃省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年底前将
15   图解丨关于甘肃社保卡,这六大功能要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