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专家解读

高价彩礼招来犯罪团伙逃亡20年后终获刑

20-05-28 16:54 来源:正宁县人民法院 编辑:齐瑞敏

  2020年5月27日下午,正宁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公开开庭宣判了一起逃亡20年的婚姻诈骗案件,被告人黄小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宣判后,被告人表示认罪服法,不再上诉。

  经审理查明,1999年农历三月份,邝某某得知甘肃正宁山区娶媳妇困难,男方愿意出高价彩礼,便将想法告知黄某某让其物色一个女的采用“放飞鸽”的手段骗取钱财,黄某某联系已经出嫁的妹妹黄小某,三人结伙流窜至正宁县三嘉乡,编造黄小某为黄X,26岁,未婚的事实,经冯某某介绍假嫁给袁某某为妻,袁某某支付黄某某彩礼12500元,黄小某与袁某某举行结婚仪式生活十个月后逃跑。在二人共同生活期间,邝某某、黄某某、黄小某等人先后介绍多名女性采用“放飞鸽”的手段骗取彩礼,其中还包含黄某某的亲生女儿。现各被告人均已被判处刑罚。

  法官点评

  刑法第266条规定:诈骗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本案被告人黄小某的行为符合诈骗罪的构成要件,依法应当予以惩处。

  婚姻本是件美好的事情,然而一些不法分子却利用农村、山区及偏远地区、贫困地区适龄男青年择偶空间狭小、急于结婚的弱点,以假结婚作为生财的途径,实施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当新娘逃跑,钱财消失,婚姻只是一桩买卖的时候,我们应该反思,除了作案人的贪婪、无知外,与高价彩礼陋习是分不开的,二十年前,高价彩礼滋生的婚姻诈骗案件应该引起我们的警醒,打击婚姻诈骗行为,仅靠公检法等政法部门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最重要的是要转变观念、移风易俗、遏制高价彩礼,从源头上肃清高价彩礼的毒瘤,减少因骗取婚姻的诈骗犯罪。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0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体育类专业统一考试在西北师范大学举行 2020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体育类专业统一考试在西北师范大学举行
  • 兰州城关书堂开门迎客 打造城市“书香文明”党群服务新空间 兰州城关书堂开门迎客 打造城市“书香文明”党群服务新空间
  • 【陇人相】李海明:让珐琅画烙上“陇派”符号 【陇人相】李海明:让珐琅画烙上“陇派”符号
  • 全国助残日海报 全国助残日海报
  • 小满海报 小满海报
  • 国际博物馆日海报 国际博物馆日海报
  • 沙画|奋力追梦!2020决战脱贫攻坚“甘肃卷” 沙画|奋力追梦!2020决战脱贫攻坚“甘肃卷”
  • 全国人大代表朱玉在审议“两高”报告时表示:做好主责主业 推进法治建设 促进社会治理 全国人大代表朱玉在审议“两高”报告时表示:做好主责主业 推进法治建设 促进社会治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调剂信
2   2020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体育类专业统
3   【专题】甘肃省人民医院建院70周年
4   兰州城关书堂开门迎客 打造城市“书香
5   首批“千万豪礼惠金城”消费券今晚8时
6   天水:秦州区养殖业激活脱贫内生动力
7   线上兰马来了!2020兰州马拉松线上赛即
8   【陇人相】李海明:让珐琅画烙上“陇派
9   金昌市举办新闻舆论工作队伍业务素养提
10   武威市规范餐饮业分餐制及公勺公筷服务
11   云端牵手 心语相连——兰州交通大学对
12   全国助残日海报
13   小满海报
14   国际博物馆日海报
15   金昌市领导公开接待来访群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