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案件快报

养老诈骗花样多,警惕陷阱护权益

2024-03-28 09:09 来源: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自2023年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各地监管部门及公检法机关针对老年群体日常消费中的“食品”“保健品”等领域进行了严厉打击,成功查处了一批违法犯罪行为。然而,因信息渠道有限及辨识能力相对较弱,老年群体仍容易成为诈骗分子的目标。为此,本文将揭露一些常见的养老诈骗手法,旨在提高老年人的识骗、防骗能力。

  基本案情

  张大妈是一位节俭友善的退休老人。某天,她发现小区内新开了一家养生馆,提供泡脚、艾灸等养生项目。馆内工作人员热情地向她介绍中医养生知识,并赠送鸡蛋、水果等礼品。不久后,养生馆还组织免费旅游和聚餐活动。一个月后,养生馆推荐了一款名为“金方通圣牌扶阳抑菌液”的保健品,声称对多种疾病有奇效。张大妈心动之下购买了10瓶。然而,当她的儿子上网查询后发现,该产品涉及多起诈骗事件。随即,他们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

  防骗建议

  1.不要相信有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和天上掉馅饼的免费午餐,患有疾病及时就医,保健品不能治愈疾病,伪劣的保健品更会加重病情,贻误治疗良机。

  2.遇事保持冷静,多调查、多思考,面对陌生人的邀请和承诺,尤其是涉及金钱交易的情况,保持高度的警惕性,不轻信、不盲从,个人信息要保密。

  3.不急于决策,不固执己见,遇事多听取亲友意见,通过多种途径了解后再做决定,包括咨询社区、子女、网络搜索等,家中亲属、子女平时也要与老人多交流、多沟通,给予老年人更多关爱。

  4.一旦发现诈骗行为或不良服务,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也提醒身边人避免上当受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