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案件快报

陇南两当:利用“手机口”诈骗获刑,法院“未”爱发令以法护苗

2024-03-27 09:01 来源:陇南两当法院

  近日,两当法院在审理一起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向未成年被告人的监护人发出《家庭教育令》,督促其履行家庭教育责任。

  2023年,小东(化名)从高中辍学,为赚取零花钱,利用“手机口”实施帮助上家实施诈骗(使用一部手机接听上家的QQ语音电话,同时使用另外一部手机拨打上家提供的电话号码,上家通过语音免提和被害人通话),导致被害人王某和熊某分别被骗1万元和5万元。在被公安机关取保候审期间,再次以同样的方法帮助他人实施诈骗。

  案件受理后,承办法官通过走访小东家庭、所在村村干部以及邻居后发现,小东父母常年在外务工,忙于生计,疏于对小东的关爱与管教,致使小东形成了错误的价值观,法律意识淡薄。小东父母作为监护人,没有为小东提供一个正常的家庭环境,没有帮助小东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对小东的违法行为没有第一时间进行干预、引导,导致小东最终走向犯罪的道路。

  为更好的督促小东父母履行监护责任,提高小东的法律意识,预防和制止小东的违法犯罪行为,承办法官在开庭审理时邀请了未成年人保护组织共同参与法庭教育,依法向小东父母发出《家庭教育令》,责令小东父母切实履行监护职责,承担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加强对被监护人小东的日常监管和教育,帮助其改过自新,重回正轨。

  小东父亲认真阅读并签署了《家庭教育责任承诺书》,他诚恳地表示:“感谢法官,今后我们夫妻俩一定会管教好小东,决不允许他再走上犯罪的道路”。

  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关乎着每一个家庭的幸福安宁,更关乎着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一份《家庭教育令》带给父母的不仅是约束,更是对其正确履行家庭责任的助力和期待。在下一步的工作中,两当法院将继续以实际行动参与家庭教育,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引导全社会注重家庭教育,让教育与责任不缺位,全力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