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案件快报

仅凭银行转账记录能否证明借贷关系成立

23-02-17 09:28 来源:天水市秦州区人民法院 编辑:常欢

  原标题:仅凭银行转账记录能否证明借贷关系成立

  【案情简介】

  王某与叶某相识多年,系朋友关系。王某与张某并不相识。2014年7月4日,王某以其银行账户向张某银行账户转账200万元。王某当时为某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的法定代表人。2022年,王某将叶某、张某诉至法院,王某认为,当时叶某向其借款200万元,王某依据叶某的指示将200万元转账至张某名下。该款项应属借款,故要求叶某、张某共同向其归还借款200万元。叶某辩称该款项并非借款,而是王某和张某一起做生意的投资款,与其无关。张某辩称,其并不知道转账人是王某,其和王某之间不存在借贷关系。

  【争议焦点】

  仅凭王某向张某银行转账200万元的转账记录,能否认定王某与叶某、张某之间存在借贷关系。

  【裁判结果】

  一审判决:驳回王某的诉讼请求。

  王某不服一审判决上诉,二审法院驳回其上诉,维持原判。

  【案件评析】

  民间借贷关系的成立需符合两个条件,一是当事人双方具有借贷合意,二是借贷款项的实际交付。首先,王某主张200万元系叶某所借,但并未提供借据、欠条等债权凭证予以证实,且叶某对王某主张借款事宜亦不予认可,因此王某无法证实其与叶某之间存在借贷合意;其次,王某主张200万元借款是应叶某指示转入张某银行账户,但对此并未提供证据证明,仅凭该转账记录无法证实王某与叶某发生了款项的实际交付,王某的现有证据无法证明其与叶某之间存在200万元的借贷关系。关于王某与张某之间是否存在200万元的借贷关系,根据王某主张,该款项是由叶某所借,将款项转入张某银行账户是应叶某的要求所致,故该转账记录只能只证明王某向张某转账200万元,王某仅以其转账为由要求张某承担借款的还款责任证据不足。故王某以借款为由要求叶某、张某承担还款责任的主张,因证据不足,未能得到法院的支持。

  法官提醒

  近年来,民间借贷案件大量涌现,如当事人之间确为借贷关系,就应在借贷发生时,办理相应的借贷手续。出借人应要求借款人出具相应的借据或欠款凭证,并保留好资金支付凭证。以免在双方就借贷关系发生纠纷时,有充分的证据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