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法院要闻

陇南礼县法院:23份支付令,让金融借款纠纷止于诉前

22-12-19 14:58 来源:礼县法院 编辑:靳佩佩

  近日,礼县人民法院立案庭受理了一批某银行金融借款纠纷案件,通过适用督促程序,适用支付令,在短短三日内办结23件支付令案件,使得金融借款纠纷止于诉前,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案情简介:

  某银行对23名逾期欠款人向礼县人民法院申请支付令,立案庭法官收到材料后通过对证据的审查,认为该批案件事实清楚,借款合同、放款凭证、欠款情况等证据明确,债权债务关系合法,符合支付令的申请要求。因涉及疫情期间的支付令送达和生效问题,承办法官随即将案件情况汇报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亲自与某银行委托诉讼代理人一起,对所有案件材料逐一进行了核对,并与立案庭同志加班加点出材料、核对信息,及时开展线上线下送达工作,最终成功送达支付令,使23件支付令案件在短短3日内办结。目前大部分借款人已经主动与某银行联系协商还款事宜。

  支付令能充分发挥定纷止争的优势,不进入诉讼就快速解决纷争,释放出纠纷化解的大能量,不仅减轻当事人的诉累,也减轻了法院的办案压力。礼县人民法院始终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着眼于诉源治理、繁简分流,加强矛盾纠纷前端化解、关口把控,在院内疫情蔓延、工作人员减少的情况下,立案庭克服困难顶在一线,充分发挥窗口作用,以良好的心态努力开展常态化工作,并积极探索支付令的有益尝试,着力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能力。 

  法官有话说

  那么,什么是支付令呢?

  支付令,是人民法院依照民事诉讼法规定的督促程序,根据债权人的申请,向债务人发出的限期履行给付金钱或有价证券的法律文书。人民法院收到债权人申请后,经审查支付令申请成立的,法院于15日内发出支付令,送达债务人之日起15日内债务人未提出异议,支付令即发生法律效力,债权人可依据支付令向法院申请执行,督促债务人尽快清偿债务,具有便捷、高效的优点。

  申请支付令需满足什么条件?

  1.申请人须为债权人。

  2.案件必须是给付之诉,且给付范围仅是金钱或汇票、本票、支票、股票、债券、国库券、可转让的存款单等有价证券。

  注:即使是给付之诉,也要求给付的是特定物(如戒指、房屋等)。

  3.债权人与债务人之间没有其他债务纠纷,没有相互给付义务。

  注:债权人对债务人没有对应的给付义务,即使有,但按照债权的性质,相互之间应不能发生抵销。

  4.债权人请求给付的金钱或有价证券已到期且数额确定,并写明了请求所根据的事实、证据。

  5.债务人在我国境内且未下落不明,支付令能够送达债务人。

  注:债务人在国外的,或者在国内但下落不明的,或者法院不能通过法定方式送达的(不包括公告送达),均不属于能够送达。

  6.收到申请书的法院有管辖权。

  注:根据《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第二十三条之规定,债权人申请支付令,适用民事诉讼法第二十一条规定,由债务人住所地基层人民法院管辖。若债权人向没有管辖权的法院提出申请,则法院不予受理。

  7.债权人未向人民法院申请诉前保全。

  注:按照法律规定,申请诉前保全的,申请人必须在人民法院采取保全措施后30天内起诉或仲裁,否则,人民法院解除保全措施。因支付令与普通的诉讼程序是两个不同的程序,若申请了诉前保全,应直接起诉或申请仲裁。

  支付令何时生效?

  债务人应当自收到支付令之日起十五日内未向人民法院提出书面异议的,支付令自发出之日起发生法律效力。

  注:债务人针对债务是否存在以及债务数额大小的不同意见,均构成异议。

  哪些情形,法院将驳回支付令的申请?

  1.申请人不具备当事人资格的。

  2.给付金钱或者有价证券的证明文件没有约定逾期给付利息或者违约金、赔偿金,债权人坚持要求给付利息或者违约金、赔偿金的。

  3.要求给付的金钱或者有价证券属于违法所得的。

  4.要求给付的金钱或者有价证券尚未到期或者数额不确定的。

  5.人民法院受理支付令申请后,发现不符合《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规定的受理条件的。

  符合哪些条件,支付令可能会被法院裁定终结?

  1.人民法院受理支付令申请后,债权人就同一债权债务关系又提起诉讼的。

  2.人民法院发出支付令之日起三十日内无法送达债务人的。

  3.债务人收到支付令前,债权人撤回申请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