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法院要闻

巧调解化矛盾 一站式解纷争

20-11-16 14:54 来源:夏河县人民法院 编辑:齐瑞敏

  在这个小县城中有这样一群人

  他们将自己放在矛盾纠纷的旋涡之中

  却在平息风浪后 悄然远去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

  人民调解员

  “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解决纠纷,没想到这么快就能拿到欠款。”刚刚了却烦心事的当事人一边数着钱一边连连说着“没想到”。近日,为持续推进诉源治理工作,实现矛盾纠纷诉前调解,夏河县人民法院积极采用“人民调解员+司法确认”的调解模式,成功调解了两起案件,达到案结、事了、人和、止讼。

  人民调解  为民解纷

  案情一:完某诉贡某委托合同纠纷一案

  2018年1月11日,被告称自己有认识的人,可以帮完某代为办理房产证和土地使用证,因此完某委托被告办理相关事宜,并交给被告办理费用6000元。后被告未如约办理相关办证事宜,也拒绝给原告退还办理费,原告遂起诉至法院。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的情况下,我院委托诉前人民调解中心进行调解。经人民调解员主持调解,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并向我院申请司法确认。

  案情二:拜某诉马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

  原被告系朋友关系,2019年5月11日,因被告儿子发生车祸需要医疗费,向原告借款36000元,承诺三个月之内还钱。到期后被告再三推脱不履行还款义务,原告遂起诉至法院。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的情况下,委托诉前人民调解中心进行调解。经人民调解员主持调解,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并向我院申请司法确认。

  诉前调解  定分止争

  我院为加强“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深入推进多元纠纷解决机制,在司法实践中积极开展诉前调解,通过调解结案,尽量做到案结事了,同时减少当事人的诉累。将人民调解中心的人民调解员作为化解矛盾的第一道法律屏障,把人民调解解纷力量参与到诉前调解工作当中,充分发挥自身专长,化解纠纷,满足了人民群众多元解纷的现实需求。

  调解制度是纠纷解决机制的重要组成,更是审判制度的有力补充。而诉前调解制度,正是传统调解制度的发展与创新,既简便、快捷又使当事人省心、省时、省钱,还可以有效节约司法资源。将调解的时间范围扩大至庭审之前,在立案阶段就将一部分案件分流,能够避免在庭审过程中进一步加剧当事双方的矛盾。  

  如今,夏河县人民法院以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为载体,从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到诉前多元解纷,再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的分层递进、繁简结合的一站式多元解纷格局正在加快形成。我们将怀着对法院工作的满腔热枕,向着更好更快更公平高效解纷愿景,努力探索新的途径,充分将“判”的刚性和“调”的柔性相结合,全面提升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效能,真正做到“解民忧、纾民怨、惠民利”,为夏河县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交通运输系统圆满完成春节期间公众出行服务保障工作 甘肃省交通运输系统圆满完成春节期间公众出行服务保障工作
  • “甘肃冰雪旅游推广大使”李佳军的“冰雪之约” “甘肃冰雪旅游推广大使”李佳军的“冰雪之约”
  • 【陇拍客】兰州:雪映五泉山更幽 时光流淌数百年 【陇拍客】兰州:雪映五泉山更幽 时光流淌数百年
  • 【陇拍客】二月兰州风正好 放飞心情最纸鸢 【陇拍客】二月兰州风正好 放飞心情最纸鸢
  • 【陇拍客】泛舟黄河看碧波 早春兰州似江南 【陇拍客】泛舟黄河看碧波 早春兰州似江南
  •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六集陇剧电视连续剧《望子成龙》(第四集)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六集陇剧电视连续剧《望子成龙》(第四集)
  •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六集陇剧电视连续剧《望子成龙》(第六集)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六集陇剧电视连续剧《望子成龙》(第六集)
  •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音乐舞蹈史诗《裕固儿女心向党》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音乐舞蹈史诗《裕固儿女心向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交通运输系统圆满完成春节期间公
2   “甘肃冰雪旅游推广大使”李佳军的“冰
3   【陇拍客】兰州:雪映五泉山更幽 时光
4   【陇拍客】二月兰州风正好 放飞心情最
5   【陇拍客】泛舟黄河看碧波 早春兰州似
6   甘肃黄土高原羊产业“硅谷”:羊肉出口
7   兰州铁路局分工到人现场除雪 应对雨雪
8   大雪纷飞中两百余只大天鹅上演“水上芭
9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六集陇剧电视连
10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六集陇剧电视连
11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音乐舞蹈史诗《
12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综艺晚会《筑梦
13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综艺晚会《党啊
14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金川区2022年迎
15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六集陇剧电视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