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法院要闻

庆阳中院以“五个强化”为抓手 圆满完成“守初心、担使命,集中排查整治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任务

20-11-16 14:34 来源:庆阳市中级人民法院 编辑:齐瑞敏

  根据省、市政法委“守初心、担使命,集中排查整治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行动工作总体要求,庆阳市两级法院高度重视,以“五个强化”为抓手,认真组织实施,圆满完成了专项排查整治任务。

  强化组织领导   周密安排部署

  “守初心、担使命,集中排查整治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庆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高度重视,周密组织,第一时间传达贯彻省、市政法委关于专项行动工作要求,明确任务分工,层层靠实责任,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和小组办公室,设立综合协调组、案件评查组、监督监察组、宣传报道组四个专门执行组,详细制定了《全市法院“守初心、担使命,集中排查整治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强化阵地建设,布置专项活动办公室,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统筹推进,并设置工作日志,记录每日工作完成情况,建立日有任务、周有计划、月有总结的工作机制,形成以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为统筹,市、县两级法院业务部门为抓手,综合部门为保障的一体化工作格局,确保专项行动顺利开展。专项行动开始后,市中院先后4次召开党组会议专题安排部署,活动开展过程中,召开推进会议3次,警示教育会议2次,“回头看”会议1次,督查反馈会议2次,全程指导、督查,稳步推进工作。

  强化思想发动   加强学习教育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委政法委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中院“党组带头、庭室主责、支部配合、自学为主”的总体规划,组织干警采取灵活多样形式,持续强化政治学习和业务培训。根据规定的学习内容和专项行动排查整治内容,市中院通过举办法官大讲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主题演讲比赛,观看警示教育片,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全面提升学习效果。镇原法院以知识竞赛促学,正宁法院班子成员领学,宁县法院举办读书班学,华池法院分小组学,庆城法院组织庭审观摩、书记员竞赛学,环县法院通过“学习强国”甘肃学习平台“主题教育”栏目学,为专项行动顺利开展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

  强化寻根找源   狠抓整改落实

  ——全面摸排狠抓整改。结合“队伍建设年”和“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等警示教育活动,市中院以明察暗访、巡查等方式对8个县(区)法院司法理念、司法作风、司法方式、司法能力进行监督监察,查找问题、传导压力、倒逼整改。全市各法院结合各自实际,查摆出司法理念、司法作风、司法方式、司法能力共性问题13个,个性问题76个,已整改84件,5件正在整改中。案件整治过程中,在把“五类案件”作为重点整治排查的同时,延伸案件排查半径,将纪检监察信访案件、再审改判案件、暂予监外执行等案件纳入评查范围,刀刃向内,逐案进行线索摸排,查摆出瑕疵案136件,列出问题清单,督促“问题法院”“问题部门”“问题个人”制定具体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市中院将筛查出具有整治情形的52案,向县(区)法院及本院相关业务庭室发出督办函,重点整改,及时跟进。目前已整改120案,16件长期未结案件正在整改中。

  ——全面推动重点问题案件深查彻改。市中院将省委政法委2019年重点涉法涉诉信访案件集中评查工作中评查出的问题案、瑕疵案及“十大劣质案件”整改工作全部纳入专项行动,督促相关法院和责任单位集中进行整改。目前已整改2案,2案正在整改中。对评为“十大劣质案件”的郭丽娜与韩超民间借贷纠纷案,市中院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组织精干力量,对该案执行程序上存在的问题以及办案人是否存在违法违纪等问题进行全面、彻底、深入审核复查,同时对西峰区法院的整改工作全程跟踪督办。

  ——全面补正执法瑕疵,规范执法行为。全市两级法院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认真查缺补漏。开展专项行动“回头看”。市中院对整治的所有案件列明整改台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市中院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县(区)法院重点案件按照20%至40%的比例抽查40余案,抽调办案骨干,成立民事、刑事、执行、行政复评小组,集中进行复评,对整改不到位的2案发文督办,限期上报整改措施和结果。深入开展优劣质案件评选活动。全市法院把优劣质案件评选活动作为深化专项行动的重要举措,经过初评、交叉评查、专业法官会议复评、市中院班子成员、各业务部门负责人集体决定,共评选出劣质案件14案,除上报省高院和市委政法委5案外,其余案件市中院逐案向相关法院发出整改通知,对存在的问题逐项进行整改。扎实开展优秀庭审直播活动。庆阳中院把优秀庭审评选活动作为改进司法作风、加强司法能力、提升司法公信力的突破口,对近两年来全市法院公开开庭的庭审组织开展了优秀庭审评选活动,对评选过程中发现的开庭不守时、着装不统一、庭审不规范、语言不文明等现象,及时安排相关法院组织开展庭审岗位练兵,优秀庭审观摩等活动,努力提升法官庭审驾驭能力。

  强化制度建设   提高工作效能

  在狠抓问题整改的同时,全市法院将完善长效制度建设作为最终行动目标,研究出台了《庆阳市法院案件评查实施细则》,修订完善了《关于在互联网公布裁判文书的实施细则》、《关于规范庭审行为的若干规定》、《审委会议事规则》等一系列制度办法,把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有机结合起来,堵塞漏洞,以刚性的约束,严密的操作规则,进一步提升司法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强化宣传引导   营造浓厚氛围

  全市法院通过官方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头条、庆阳政法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常态化宣传,市中院先后3次召开两级法院信息报道专题会议,对专项行动宣传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充分挖掘专项行动中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制作工作情况简报45期,推送宣传信息247次,加强正面引导,强化舆论监督,为专项行动顺利开展营造了浓厚氛围,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理解支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交通运输系统圆满完成春节期间公众出行服务保障工作 甘肃省交通运输系统圆满完成春节期间公众出行服务保障工作
  • “甘肃冰雪旅游推广大使”李佳军的“冰雪之约” “甘肃冰雪旅游推广大使”李佳军的“冰雪之约”
  • 【陇拍客】兰州:雪映五泉山更幽 时光流淌数百年 【陇拍客】兰州:雪映五泉山更幽 时光流淌数百年
  • 【陇拍客】二月兰州风正好 放飞心情最纸鸢 【陇拍客】二月兰州风正好 放飞心情最纸鸢
  • 【陇拍客】泛舟黄河看碧波 早春兰州似江南 【陇拍客】泛舟黄河看碧波 早春兰州似江南
  •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六集陇剧电视连续剧《望子成龙》(第四集)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六集陇剧电视连续剧《望子成龙》(第四集)
  •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六集陇剧电视连续剧《望子成龙》(第六集)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六集陇剧电视连续剧《望子成龙》(第六集)
  •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音乐舞蹈史诗《裕固儿女心向党》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音乐舞蹈史诗《裕固儿女心向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交通运输系统圆满完成春节期间公
2   “甘肃冰雪旅游推广大使”李佳军的“冰
3   【陇拍客】兰州:雪映五泉山更幽 时光
4   【陇拍客】二月兰州风正好 放飞心情最
5   【陇拍客】泛舟黄河看碧波 早春兰州似
6   甘肃黄土高原羊产业“硅谷”:羊肉出口
7   兰州铁路局分工到人现场除雪 应对雨雪
8   大雪纷飞中两百余只大天鹅上演“水上芭
9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六集陇剧电视连
10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六集陇剧电视连
11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音乐舞蹈史诗《
12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综艺晚会《筑梦
13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综艺晚会《党啊
14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金川区2022年迎
15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六集陇剧电视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