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法院要闻

标本兼治,肃州区人民法院 “晒”出公益诉讼“成绩单”

20-08-06 08:55 来源:肃州区人民法院 编辑:齐瑞敏

  近年来,肃州区人民法院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和使命感,支持适格主体提起的公益诉讼,全面提升公益诉讼案件司法工作水平,为建设平安法治肃州,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2018年以来,肃州区人民法院受理的公益诉讼案件集中于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未受理公益诉讼行政案件和公益诉讼民事案件。共受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4件,涉案29人,已审结11件。判令支付环境修复费用128.37万元,已履行116.76万元;判令赔偿破坏环境的损失18.25万元,已履行3万元;判处惩罚性赔偿金4.17万元,已全部缴纳;责令在市级以上公共媒体公开道歉3次;责令补种树木350株。

  从案件类型看,肃州区人民法院受理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以破坏环境资源类案件居多,共有11件,占公益诉讼案件数的78.6%;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类犯罪2件,占公益诉讼案件数的14.3%;危害公共安全类犯罪1件,占公益诉讼案件数的7.1%。从主体看,涉及的14件案件中,有公民个人涉案25人、涉案单位4个,其中有2个涉案单位为追加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被告人,不承担刑事责任,只承担赔偿责任。

  在审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时,肃州区人民法院主要采用调判结合的方式,将赔偿修复费用和缴纳惩罚性赔偿金作为量刑的主要考量因素之一,促进涉案人积极缴纳环境修复费用和赔偿金,审结的11件案件中,环境修复费用和惩罚性赔偿金的缴纳率达82.2%。同时统筹兼顾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积极赔偿损失、主动修复环境、诚恳公开道歉的涉案人依法从轻处理,已审结的11件案件中,涉案当事人的缓刑适用率达90%以上,以惩罚为辅、教育为主的思路,使当事人充分认识到所犯错误并积极悔改。

  案件审结后,为达到案件审判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肃州区人民法院宣传部门及时对审结的公益诉讼案件进行报道,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网络平台对案件情况和社会意义进行宣传,使更多的群众能以案知法、以案守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民政系统将开展便民利民专项行动 甘肃省民政系统将开展便民利民专项行动
  • 西成铁路沿线11座站房概念图出炉 西成铁路沿线11座站房概念图出炉
  • 兰州“钟摆族”的地铁新生活 兰州“钟摆族”的地铁新生活
  • 笑脸喜迎幸福来 ——庆城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笑脸喜迎幸福来 ——庆城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抓“六稳” 促“六保”】稳就业有良策 保就业出实招——甘肃省全力以赴支持稳定就业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抓“六稳” 促“六保”】稳就业有良策 保就业出实招——甘肃省全力以赴支持稳定就业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 甘肃文旅“环西部火车游”跨省推广营销活动走进西安 陈卫中厅长畅谈西部旅游发展大格局 甘肃文旅“环西部火车游”跨省推广营销活动走进西安 陈卫中厅长畅谈西部旅游发展大格局
  • 兰州城区高中设置6个批次12个志愿 兰州城区高中设置6个批次12个志愿
  • 高校强基计划甘肃入围分数线出炉 高校强基计划甘肃入围分数线出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民政系统将开展便民利民专项行动
2   兰州市开展不文明养犬整治志愿服务宣传
3   为“绿”而来 “限塑”升级——甘肃加
4   增效率 提质量 保安全 ——甘肃路桥马
5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6   兰州永登县:倾情帮扶 贫困户走上致富
7   西成铁路沿线11座站房概念图出炉
8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废止
9   西成铁路沿线11座站房概念图出炉 每座
10   安定:志愿者在社会实践中展现青春风采
11   兰州永登餐饮单位实施明厨亮灶1760户
1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13   兰州永登县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14   甘肃省连续122天无新增确诊病例
15   农机安全监理确保“三夏”安全生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