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专家解读

法官说法|故意隐瞒、虚假陈述 所承担的法律责任

20-08-05 14:26 来源:临夏州中级人民法院 编辑:齐瑞敏

  沙如虎 广河县人民法院买家巷法庭  庭长

  

故意隐瞒、虚假陈述

所承担的法律责任

  基本案情

  申请马某布与被执行人马某沙欠款纠纷一案,2019年10月28日本院立案执行。执行过程中,由于受疫情影响,案件主办人与双方当事人多次交涉协调后,同意双方私下偿还案款。此后,被执行人马某沙通过银行转账方式偿还给申请人马某布4000元,并在事后打电话通知了案件主办人。2020年3月11日申请人马某布到执行庭后,一再故意隐瞒被执行人马某沙偿还案款的事实,在被执行人马某沙向案件主办人发送了转账明细及短信后,依旧表示自己从来没有收到过被执行人马某沙的转账。本院当即联系被执行人马某沙尽快到庭,同时对申请人马某布进行了告诫谈话,向其释明虚假陈述的法律后果,但马某布仍然表示马某沙没有偿还过款项,并表示愿意承担一切法律责任。被执行人马某沙到庭后,当面出示申请人马某布给他提供账户名为另一案外人的银行账号,转账4000元的清单及微信聊天记录等信息。在无法辩驳的证据面前,申请人马某布终于承认了收到4000元案款的事实,也认识到自己所犯的错误,并出具检讨书及道歉信,表示认错认罚。

  处理结果

  在执行过程中,马某布故意隐瞒借款人的还款事实,故意虚假陈述,其行为明显违背了民事诉讼中应遵循的诚实信用这一重要原则。对此种妨害正常司法秩序的行为,应依法予以制裁。考虑到马某布认错认罚态度较好,本院酌情减轻处罚。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十三条第一款、第一百一十一条第一款第一项、第一百一十五条第一款、第一百一十六条第一款、第三款之规定,决定对马某布罚款1000元。

  法官说法

  在诉讼过程中,当事人作虚假陈述的现象时有发生,屡禁不止,不仅严重侵害其他诉讼当事人及第三人的合法权益,破坏社会诚信体系,也扰乱正常的司法秩序,浪费司法资源,损害司法权威和公信力,必须依法予以惩处。本案中马某布故意隐瞒被执行人马某沙已偿还4000元案款的事实,扰扰乱了正常的司法秩序,导致执行人员花费大量人力、时间去重新核对还款证据,最终在铁一般的事实面前,马某布低头认错,被人民法院罚款1000元。

  司法具有严肃性和权威性,任何质疑和挑战司法严肃性和权威性的行为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人人敬畏法律,尊重法律,社会才能更加和谐、美好,反之心怀侥幸、任性而为、以身试法者,必将受到法律的惩处。

  相关法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十三条 诚信原则和处分原则

  民事诉讼应当遵循诚实信用原则。

  第一百一十一条 妨害司法行为

  诉讼参与人或者其他人有下列行为之一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据情节轻重予以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一)伪造、毁灭重要证据,妨碍人民法院审理案件的;人民法院对有前款规定的行为之一的单位,可以对其主要负责人或者直接责任人员予以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一百一十五条 罚款和拘留

  对个人的罚款金额,为人民币十万元以下。对单位的罚款金额,为人民币五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拘留的期限,为十五日以下。被拘留的人,由人民法院交公安机关看管。在拘留期间,被拘留人承认并改正错误的,人民法院可以决定提前解除拘留。

  第一百一十六条 强制措施程序

  拘传、罚款、拘留必须经院长批准。拘传应当发拘传票。罚款、拘留应当用决定书。对决定不服的,可以向上一级人民法院申请复议一次。复议期间不停止执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武威古浪:黄花滩上焕生机 众人齐心绘蓝图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武威古浪:黄花滩上焕生机 众人齐心绘蓝图
  • 【你笑起来真好看】重庆巫山县:探索旅游助推脱贫攻坚新模式 【你笑起来真好看】重庆巫山县:探索旅游助推脱贫攻坚新模式
  • 为农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庆阳市农业机械化工作综述 为农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庆阳市农业机械化工作综述
  • 兰州:唱响民族团结最强音 凝聚省会城市“新动能” 兰州:唱响民族团结最强音 凝聚省会城市“新动能”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八步沙的新梦想:向生态要效益  打造休闲观光乐园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八步沙的新梦想:向生态要效益 打造休闲观光乐园
  • 老兵苟永生“退伍不褪色” 晚年投身公益“新战场” 老兵苟永生“退伍不褪色” 晚年投身公益“新战场”
  • 2020·兰州安宁蟠桃会暨桃王大赛举行 一篮“桃王”拍了19888元 2020·兰州安宁蟠桃会暨桃王大赛举行 一篮“桃王”拍了19888元
  • 兰州土门墩街道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 兰州土门墩街道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开展局系统干部职工
2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武威古浪:黄花滩
3   历史与时代的碰撞与回响——临潭苏维埃
4   定西:我市全力护航百姓“舌尖安全”
5   定西:近年来,岷县扎实开展移风易俗乡
6   定西:市水务局全力以赴打赢农村饮水安
7   嘉峪关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暨被评议单
8   嘉峪关市常态长效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9   临洮太石镇:发展百合产业 助力农民增
10   【你笑起来真好看】重庆巫山县:探索旅
11   白银平川区打造全域旅游新业态
12   白银景泰县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
13   渭源县麻家集镇:“致富花”再获新丰收
14   白银市九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95次党组(
15   挺起不屈的脊梁——会宁县新添堡回族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