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专家解读

无证驾驶倒车撞死亲儿子,法院怎么判?

20-04-23 08:48 来源:临夏州中级人民法院 编辑:齐瑞敏

  近日,

  湖南省湘潭县人民法院

  开庭审理一起情况特殊的交通事故案件,

  父亲无证驾驶意外撞死儿子

  保险公司拒赔。

  案情介绍

  2019年7月12日傍晚,年过五旬的李东(化名)见儿子驾车回家,因近期在备考驾照科目二,便提议由自己驾驶将车倒入停车位。结果,他在倒车时不慎将站在后方指挥停车的儿子撞倒,致使其受伤,经抢救无效死亡。

  本次事故经湘潭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出具道路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认定李东承担本次事故的全部责任,其子无责任。

  事故发生后,李东的妻子杨女士(化名)因丧子与李东办理了离婚手续,并将李东和保险公司作为共同被告起诉到法院,要求两被告共同赔偿死亡赔偿金、医药费等各项损失共计 219637.41 元。

  庭审时,保险公司认为李东系无证驾驶,不同意承担赔偿责任

  法院经审理认为,李东虽未取得驾驶资格,但肇事车辆在保险公司投保了交强险,保险公司依法应在交强险责任限额内予以赔偿,余下损失应由李东赔偿。死者系杨女士与李东的儿子,杨女士与李东已离婚,且李东系赔偿义务人,故因死者的治疗及死亡造成的损失,杨女士除其支付医疗费外只有请求赔偿一半的权利。保险公司依法应当赔偿医疗费 10000 元及死亡赔偿金 110000 元,因该 110000 元,李东亦享有赔偿请求权,且保险公司依法可以向李东追偿,故宜由保险公司赔偿杨女士55000元,剩余损失由李东赔偿,即 133707.41 元(医疗费57777.41元+死亡赔偿金 281860 元÷2-保险公司赔偿 65000 元)。最后法院当庭作出判决,由保险公司赔偿杨女士 65000元,李东赔偿 133707.41 元。

  宣判后,双方均未上诉,该判决现已生

  法官说法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八条规定,驾驶人未取得驾驶资格或者未取得相应驾驶资格的,导致第三人人身损害,当事人请求保险公司在交强险责任限额内赔偿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保险公司在赔偿范围内向侵权人主张追偿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本案李东既是赔偿义务人又是赔偿权利请求人,虽李东在法庭上同意将赔偿请求权转让给杨女士,但李东负担着接受保险公司追偿的义务,为减少诉累,法院不允许在同一事故中将负有义务的权利转让,故判决保险公司在死亡赔偿金 110000 元限额范围内赔偿一半给杨女士。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三不管”楼院变身舒心家园——兰州市城关区推进老旧楼院整治破解城市管理难题 “三不管”楼院变身舒心家园——兰州市城关区推进老旧楼院整治破解城市管理难题
  • 野生动物频现 甘肃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野生动物频现 甘肃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 【镜头中的脱贫攻坚】定西临洮:美丽乡村 留住乡愁 【镜头中的脱贫攻坚】定西临洮:美丽乡村 留住乡愁
  • 【世界读书日 特刊】阅读 让生活更美好 【世界读书日 特刊】阅读 让生活更美好
  • 通“堵点” 补“断点” 赶进度 提效率 甘肃省全力以赴促进投资止滑回稳 通“堵点” 补“断点” 赶进度 提效率 甘肃省全力以赴促进投资止滑回稳
  • 甘肃省居民消费价格运行呈现四大特点 甘肃省居民消费价格运行呈现四大特点
  • 主要经济指标回升态势有望延续——甘肃省统计局解读一季度甘肃经济运行主要数据 主要经济指标回升态势有望延续——甘肃省统计局解读一季度甘肃经济运行主要数据
  • 致富领头雁 群众贴心人——记金昌市脱贫攻坚基层一线干部 致富领头雁 群众贴心人——记金昌市脱贫攻坚基层一线干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玉门油田红色旅游景区项目开工
2   甘肃线上服务对接求职者和用人单位推动
3   天水公共自行车将暂停运营
4   “三不管”楼院变身舒心家园——兰州市
5   未经合法授权许可擅用他人注册商标 白
6   白银调整二套房贷款利率
7   野生动物频现 甘肃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8   敦煌至兰州等多趟列车23日起将陆续恢复
9   甘肃省已完成造林159万亩
10   【镜头中的脱贫攻坚】定西临洮:美丽乡
11   白银警方成功侦破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案
12   厕所革命 扮靓美好家园
13   【世界读书日 特刊】阅读 让生活更美好
14   兰州市三县及兰州新区仍要防范霜冻天气
15   兰州新区“太空南瓜”喜获丰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