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执行故事

庆阳镇原法院:支持起诉+诉讼调解,法检两院同频共振高效化解17名农民工烦“薪”事

23-03-23 09:58 来源:甘肃镇原法院 编辑:常欢

  “不到半个月就拿到钱,这下我们心里踏实了!”通过微信转账收到被拖欠许久的7000元工资,农民工张某难掩激动之情。

  事情还要从两年前说起。

  2021年5月至9月间,张某等17人先后为甘肃某建筑公司雇佣,在庆阳某置业公司承建的一商品楼项目中做外墙保温及真石漆工作。工程结束后,该建筑公司尚欠张某等人9万余元劳务费拒绝支付。

  镇原县劳动监察大队对该劳务纠纷多次协调无果,2022年3月,张某等人转而向检察机关寻求帮助。

  因张某等农民工欠缺相应的诉讼能力,镇原县检察院对该系列案进行了调查核实,依法收集固定相关证据,为17名农民工一一作出支持起诉意见书。

  在检察机关支持下,张某等人将甘肃某建筑公司和庆阳某置业公司起诉到法院。

  为了让农民工尽快拿到辛苦钱,镇原法院第一时间启动诉源治理程序,通过诉前调解方式处理该劳务纠纷。因甘肃某建筑公司和庆阳某置业公司相互推诿,调解无果而终,案子迅即转入诉讼程序。

  3月21日,该案开庭审理。庭审中,某建筑公司辩称并非不愿意支付农民工工资,而是某置业公司尚未结清工程款。某置业公司则声称对方拖欠己方材料费,提出要与该建筑公司进行抵账。

  面对一张张焦虑的面孔和一双双热切期盼的眼神,法官不遗余力地展开了调解。一边向众多原告答疑释法,极力缓和大家不安情绪,一边帮助两被告分析利弊,告知其拒不支付劳动报酬、不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的后果。一番苦口婆心、细致入微的讲情、讲理、讲法,最终某置业公司同意支付所拖欠的工程款,交由某建筑公司支付农民工工资。

  当天下午,在法官的监督下,收到工程尾款的某建筑公司,将所拖欠的工资当场支付完毕。

  看着手机里的微信转账记录,17名农民工会心地笑了,于是出现了本文前的那一幕。

  民工权益无小事,司法“护薪”显担当。镇原法院将继续以“三抓三促”行动为统领,进一步加强同检察机关、劳动监察等职能部门沟通协调,积极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的根治欠薪机制,依法为农民工当好护“薪”人,解决烦“薪”事,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