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法院要闻

彰显司法担当 书写精彩答卷——2022年武威市法院工作综述

23-01-28 09:34 来源:武威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常欢

  原标题:彰显司法担当 书写精彩答卷

  ——2022年全市法院工作综述

  盘点奋进足迹,见证创新发展。

  2022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省法院的有力指导下,在市人大的依法监督和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全市法院忠实履职尽责,彰显司法担当,以实践实干实效交出了亮眼成绩单——6个集体、17名个人受到地厅级以上表彰奖励,其中1名法官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优秀法官”称号,市中级人民法院连续三年被考核为“平安建设”优秀等次。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人民司法一以贯之的光荣传统,是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的基本经验,是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必然要求。去年以来,全市法院持续深化政治建设,把政治建设作为法院工作的首要任务,扎实开展“两个确立”主题教育,确保党的领导贯穿法院工作全过程各环节。

  人民法院是国家审判机关,执法办案永远是人民法院的中心工作。这一年,全市法院广大干警履职尽责、甘于奉献、连续奋战,审判执行质效全面提升。据统计,全市法院受理各类案件48782件,审(执)结44031件,法定审限内结案率99.54%。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严惩严重暴力犯罪,依法惩治刑事犯罪,审结各类刑事案件1562件。充分发挥民商事审判定分止争、化解矛盾、维护经济秩序的作用,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23152件,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加强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审结行政案件347件,坚持监督和支持并重,实现司法与行政的良性互动。

  攻坚动硬强执行,联合惩戒筑诚信。

  2022年,为切实维护法律尊严和权威,全市法院以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为牵引,重拳打击规避执行行为。利用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对被执行人全国范围内的不动产、存款、车辆、证券等财产实现全覆盖、一网尽,破解了查人找物难题,全面压缩了被执行人生存空间,督促被执行人及时履行义务。据统计,一年来,曝光失信被执行人8000余人(次),在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发布执行宣传信息60余篇,形成了强大的执行威慑,维护了当事人合法权益,做到了执行一案教育一片,有力促进了诚信社会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紧紧围绕“六个新武威”奋斗目标,全市法院以高质量司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坚持“走出去+请进来”,通过公众开放日、座谈交流等形式,深入开展法企对接、法企共建活动,法官深入企业开展法治讲座77场次,点对点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面对面把脉会诊涉企法律问题。紧盯“执行合同”“保护中小投资者”“办理破产”等弱项指标,有的放矢推进整改落实,“三项指标”大幅提升。打破常规、大胆探索,创新工作方法,以以物抵债方式,成功执结一件涉金融执行案件,执行到位9.269亿元,有效化解金融领域风险,实现金融机构资金及时回笼。据统计,全市法院办理涉金融不良资产执行案件2256件,执行到位金额42.335亿元。

  坚持服务群众,全市法院切实加强信息化建设,把智慧法院建设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和有力抓手,积极构建数字化、智能化诉讼服务平台。在审理古浪鑫淼公司案时,涉案200个债权人分布在北京、西安、新疆等13个省市区,采取网络债权人会议、线上开庭审理等形式,减轻了企业诉累和成本。2022年,全市法院电子送达判决书、裁定书、调解书等法律文书15031份。全市法院建成高标准、数字化、智能化诉讼服务中心,网上立案、网上缴费、远程接访、远程开庭、远程执行成为法院工作新方式,当事人“一站式”掌上办理诉讼事务已成常态。培树用人导向,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好干部标准,切实选用担当作为、成绩突出的干部,选拔青年干警到关键岗位历练,不断夯实后备力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