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法院要闻

庆阳宁县法院:着力改革创新,在破解难题上持续发力

23-01-19 10:03 来源:宁县法院 编辑:靳佩佩

  2022年,宁县人民法院持续深化改革,坚持司法体制改革与科技创新双轮驱动,审判质效稳中向好,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不断增强。

  加强审判监督管理工作。完善院长、庭长监督指导职责,强化院庭长对程序性事项的审批,对审判质效的监管,重点强化对涉及群体性纠纷案件的监督,对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疑难、复杂且在社会上有重大影响案件的监督,对与本院或者上级法院的类案判决可能发生冲突案件的监督,对反映法官有违法审判行为案件的监督,努力做到实体性监督与程序性监督的有机统一。细化明确专业法官会议和审判委员会会议讨论案件范围,规范会议规则,发回重审案件和再审案件全部提交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最大限度杜绝差错案件的出现;发挥专业法官会议咨询作用,判决案件一律提交专业法官会议讨论,最大限度避免“同案不同判、类案不类判”。加强审判运行态势分析研判,积极发挥审判管理“指挥棒”作用,对核心指标形成周提示、月通报、季总结的常态化监管机制。编发《审判运行态势分析》,每周对排名靠后的审判质效指标进行预警提示,每月对各业务庭室、各审判团队审判质效指标进行通报,每季度对全院审判核心指标运行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提出具体指导意见全年发回重审案件19件,同比下降11.84%案件质量大幅提升。

  科技赋能更加明显。安装启用“云桌面”办公系统,实现硬件全面提速,办案更加安全,办公更加高效。上线运行“全国法院统一送达平台”,签约启动“法院+邮政”集约送达中心,线上线下齐发力,实现法律文书送达多元便捷、集约高效,电子送达法律文书1583件,邮政集约送达927。启用电子签章系统,统一制作裁判文书,文书格式规范、庄重美观,更好彰显了法院裁判文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司法为民更加贴心。弘扬马锡五审判方式,在院机关设立“马锡五审判方式”工作室,在基层法庭设立巡回办案点,大力倡导巡回审判、就地办案,尽最大努力方便群众诉讼。扎实推进“服务型效能型”机关创建,设立AB岗制度,公开部门工作职责及干警联系方式,确定专人对来院办事人员进行导引。设置诉讼服务、智能诉状、诉讼风险评估、自助立案、执行风险评估、自助阅卷等服务终端为当事人提供自助服务,群众来院办事更加舒心。推进“移动微法院”、“数字法院”等信息化平台实体化运行,建成9个“云法庭”,各类网上诉讼服务实现“一网通办、一站全办”,当事人足不出户、零跑腿就能完成立案、交退费、财产保全、参与庭审、案款收取等诉讼业务,全年完成网上立案1254件,跨域立案21件,开展网上开庭、调解1000多场次,线上发放案款6155万元,诉讼活动更加便捷高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