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法院要闻

枝繁巢暖 引凤来栖——庆阳法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综述

23-01-19 09:59 来源:庆阳中院 编辑:靳佩佩

  2022年以来,庆阳两级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上级法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不断强化工作举措,极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以优质司法审判护航庆阳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全市两级法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获得市县党委政府充分肯定,市中院荣登庆阳市首期“红榜”榜首,并在10月11日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各基层法院分别荣登县(区)优化营商环境“红榜”。

  搭建多元平台快解纷

  智慧化让企业“少跑路”。开辟中小微企业立审执“绿色通道”,广泛应用电子送达、落地打印等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实行立案、缴费、送达、调解、审理全程网上办。2022年,全市法院网上立案7381件,在线调解案件3236件,跨域立案100件,网上集约送达26948件。

  便民化让企业“少花钱”。简化诉讼费缓、减、免流程,实行收、退费网上通办,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快速办理减、缓、免432件264.9万元。建立健全诉前调解工作机制,落实线上线下融合调解。全年诉前调解案件5658件,占一审立案数的21.69%。

  源头化让企业“少耗时”。大力弘扬“马锡五审判方式”,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市两级法院成立马锡五审判方式工作室,基层法庭设立巡回法庭,市中院在8个人民法庭设立巡回审判点,建立诉源治理“法官联系点”机制,促进涉企纠纷的源头化治理,减轻企业诉累。

  妥善审理案件强质效

  聚焦职能增质效。受理各类案件53193件,审(执)52137件,同比上升7.23%。其中民商事案件32462件,结案率97.71%。公正高效护航企业发展,审结合同纠纷类案件20058件,其中涉企案件13717件。

  简案快审提效率。构建“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审判格局,对标的额较小、法律事实清楚的案件,实现快立快审。市中院成立督办组督办全市案件办理进度,全力提升办案效率,审理涉企案件13717件,民商事一审案件平均审理天数55天,二审38.8天,同比分别缩短11.4天和20.1天。

  专业审判稳质量。市中院设立金融法庭,指导全市法院金融案件规范审理;设立破产法庭,受理破产案件9件,依法稳妥审结6件,依法从快推进标的额23亿元的昊鑫公司破产清算案;设立知识产权专业合议庭,审结知识产权案件75件,市中院审理的欧普照明公司诉第某侵害商标权纠纷案入选“全省知识产权年度十大典型案例”。

  加快执行维权益。今年以来,全市法院共执结16592起案件,执结率98.76%,同比增长4.29%,执行到位24.71亿元,同比增长53.47%。执结申请人为企业的执行案件3521件,执行到位16.67亿元。涉金融不良资产清收工作中市专班督办进入执行程序案件1001件,执行到位7.23亿元;执行督办外涉金融不良资产案件990件,执行到位4.60亿元,共计执行到位11.83亿元。

  联合惩戒保信用。打击规避执行行为,公布失信企业法人及其他组织210个,失信被执行人1976人次,限制高消费8827人次,以法治方式倒逼企业诚信经营,助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转变作风理念提服务

  “望”表知里,看企业发展。2022年全市法院实地调研走访企业101次,并综合涉企案件审理情况对企业涉法涉诉问题进行综合研判,提炼总结企业在生产经营中易出现的法律问题。

  “闻”声知意,听意见建议。发放优化营商环境调查问卷(含电子问卷)178份,收集意见建议120条,群众对人民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满意度96%。

  “问”计于企,求良药良方。全市法院分别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律师座谈会,征求社会各界对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意见建议。

  “切”中要害,解企业之忧。聚焦全面提升企业家法商素养和法治实践能力,部署开展“法律进企业 护航促发展”“党建引领心连心 法企共建”系列行动,全市法院开展送法进企业普法宣讲活动68次,发布“法润庆阳”系列普法视频11期、普法微电影3篇;召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发布“全市法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十大典型案例”,建立“法企共建基地”,设置驻企法官工作室,举办“法律讲堂”,广泛宣传法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的做法和成效,营造依法经营、依法治企浓厚氛围。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全市两级法院将持续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突出位置,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到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在诉讼服务上“贴心”,在诉源治理上“用心”,在审执工作上“暖心”,在宣传引导上“知心”,持续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以“营商”促“赢商”,全力服务保障庆阳革命老区社会高质量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