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法院要闻

天水法院执行工作获甘肃高院点赞

23-01-15 09:39 来源:天水中院 编辑:齐瑞敏

  近日,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发来感谢信,对天水法院执行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今年以来,天水中院以推进执行工作源头治理、综合治理为抓手,探索运用“一种措施、两种模式、三项机制”,营造“四心”环境,着力解决执行难题,积极参与市域治理,大力开展涉金融不良资产清收处置专项清理工作,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切实维护金融安全,为天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2022年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10846件,执结10214件,执结率94.17%,执行到位金额72.78亿元,执行到位率69.11%。其中省清收专班督办的涉金融不良清理20案全部执结,执结率100%,督办案件申请标的1.07亿元,执行到位9446.8万元,标的到位率87.98%。全市法院首次执行案件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期限内执结率98.44%,终本合规率100%,信访办结率100%,圆满完成了2022年核心指标目标任务。

  创新“一种”措施,全面提升财产处置效率和质量

  “一拍即得”财产处置措施主要是指:人民法院在通过网络司法拍卖处置不动产时,经双方当事人协商一致同意将两次拍卖降幅合并确定为第一次拍卖起拍价(该保留价降幅不得低于法律规定的70%降幅),如一拍流拍,申请执行人同意以一拍保留价以物抵债接收涉案资产。该措施的运用简化了财产处置流程,提升了执行效率,天水中院通过该措施仅用时一个多月办结某金融机构与某房地产公司80余件系列执行案件,执行到位15.45亿元,有效化解了金融风险、降低了不良贷款率、为企业发展减轻了债务负担,注入活力与希望,为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作出了积极贡献。2022年全市法院共执行到位金额72.78亿元,执行到位率69.11%,执行到位率位居全省第一。

  推广“两种”模式,执行案件质效得以有效提升

  2022年天水中院制定下发了《关于天水市中级人民法院集约化执行流程管理的实施细则(试行)》,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实施繁简分流、分段集约执行“集约化流程管理+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两种新模式,通过执行权优化配置,将执行过程中的共性事务和辅助性事务剥离分流,进行流程化管理、模块化办理,实现了从“一人包案到底”向“多人办一案,责任到岗到人”的转变,有效提升了执行工作规范化、信息化、精细化建设水平。秦安县人民法院今年试行“集约化流程管理”模式以来,执结率上升到92.31%,同比上升5.73%,案件终本率下降至20.94%,同比下降24.64%,上述两项指标均位列全市第一。实际执结率70.5%,同比上升29.94%,事项受托期限内办结率92.27%,同比上升17.04%,首次执行案件平均用时86.06天/件,同比缩短23.42天/件,上述三项指标均走在全市前列。

  建立“三项”信访化解机制,切实提升群众对涉执信访案件满意度

  今年以来,天水中院先后与市公安局建立了《人民法院公安机关工作联络机制和执行信访应急处置机制(试行)》,与市政法委、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建立《执行信访化解联席机制(试行)》的化解信访“三项机制”,进一步健全涉执信访化解途径,为兑现为民承诺,提升人民群众对涉执信访案件满意度,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通过全市两级法院及各协作单位的共同努力,“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已逐步形成。

  营造“四心”环境,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2022年天水中院共收到省信用联社、市税务局、秦州合行等机构送来锦旗6面,感谢人民法院为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优化营商环境作出的努力。先后多次赴天水星火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天水锻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等重点装备制造业骨干企业以及天水众兴菌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水亿丰置业有限公司、甘肃亿丰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天水和谐建材有限公司等民营企业,开展“访企问需,服务振兴”调研走访活动,为企业家干事创业和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法治环境。会同市工商联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民营企业家代表座谈会。通过开展普法宣传,提供法律咨询,倾听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工作,提高司法能力,竭诚为企业经营发展提供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努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天水法院始终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理念,主动融入全市工作大局,不断提升司法服务意识、善意执行意识,延伸司法服务触角,摸准企业司法需求,帮助解决法律问题,以扎实的服务举措为企业健康发展护航,努力营造“暖心”“顺心”“贴心”“舒心”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推动天水老工业基地走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保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