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法院要闻

兰州榆中法院“三个四”模式推动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新局面

23-01-13 17:17 来源:榆中法院 编辑:靳佩佩

  近日,在榆中县召开的2022年度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大会暨“党建+业务”优秀案例表彰会议上,榆中法院提交的《“三个四”模式推动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新局面》荣获优秀案例二等奖。

  党建是确保法院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的基础工程。司法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使人民法院组织结构、人员构成、责任体系发生了巨大变化,对调整优化法院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等一系列党内重要法规的相继出台,使加强政治建设成为法院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基本解决执行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脱贫攻坚帮扶、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重点任务对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出了更高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榆中法院坚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调整党建工作思路,探索形成了强化“四个引领”、实施“四大行动”、开展“四项创建”的“三个四”“党建+审判”融合新模式,推动实现了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新成效。

  一、强化党性引领、实施“举旗铸魂”行动、

  开展“政治型机关”创建,确保审判业务正确方向

  聚焦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和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制定理论学习计划,结合实际有序推进。持续掀起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部署开展“两个确立”主题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定期组织专题学习、交流研讨、英模教育、红色教育,积极参加上级法院党建联盟,引领全院党员干警进一步强化党性理念,深刻认识社会主义法治的精髓在于通过法律手段保障人民群众的权利、维护公平正义、惩罚犯罪,使司法为民的工作宗旨深植于党员干警的心底。

  二、强化先锋引领、实施“先锋建功”行动、

  开展“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创建,凝聚司法创新力量

  党员引领改革攻坚、创新发展。第一党支部发挥人民法庭作用,创新“党建+诉源治理”,构建了院机关为中心、5个人民法庭为重点、18个巡回审理点为依托、273个村为延伸无缝隙覆盖全县的诉源治理网络,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第二党支部组织开展“执行先锋”行动,青年党员冲在前,亮剑老赖、惩戒拒执、合力攻坚;第三党支部以提升诉讼服务为重点,深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打造“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升级版,注重从群众诉讼的细微处入手,在诉服中心设置党员先锋岗、便民导诉台,设置了便民打印机,在院门口两侧设置便民停车位,切实提升诉讼服务水平的同时,增进了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三、强化品牌引领,实施“支部行动”,

  开展“一庭一品”创建,开辟司法为民新路径

  打造“奉献在村社”、“四心工程”等特色鲜明的党建品牌,使党建向中心聚焦,为大局服务。第一党支部打造“贴心”工程解民忧,“八项举措”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巡回审判、指导联调,力争化解纠纷在群众“家门口”;第二党支部打造“知心”工程解难题,刑庭“与法同行,关爱未成年人成长”为主题的志愿服务不停步,执行局攻坚克难,“夏季执行风暴”、“民事案件大拜年”等兑现承诺不懈怠;第三党支部打造“暖心”工程亮服务、“初心”工程提素质,立案庭以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三亮”活动为抓手,建立党员诉讼服务岗,以集约化、信息化、标准化“三个突出”推进诉讼服务中心体系建设,实现群众“一次办好”和“零跑腿”,政工审管部门推进庭审质效、裁判文书、信息化能力安保预警、作风建设、支部建设堡垒“六大行动”提素养。

  四、强化组织引领,推行“领头雁培育”行动,

  开展党建标准化创建,压实党建考核责任链

  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优化基层党建“结构图”,根据司法责任制改革实际,优化完善全院党组织设置,使党的组织拓展到了每个新型审判团队,实现了对执法办案基本单元的全覆盖。扎牢党建工作“责任链”,院党组落实党建“政策宣讲、调查研究、工作指导、解决问题、联系群众”五项任务,支部书记均由熟悉党建工作的庭室主要领导担任,支委成员由各庭室业务骨干担任。强化党建考核“指挥棒”,把党建工作业绩纳入绩效考核内容,党组定期听取班子成员抓业务和抓党建情况“双汇报”,院领导对分管部门党建和业务工作“双指导”,院总支对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双督查”,党组织书记向党组及全体党员“双述职”,倒逼形成层层常态化抓党建的良好局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