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法院要闻

天水中院:打造“1234”执行新模式 营造“五心”环境促发展

22-12-07 15:15 来源:天水中院 编辑:靳佩佩

  今年以来,天水中院以推进执行工作源头治理、综合治理为抓手,探索运用“一种措施、两种模式、三项机制”,履行“四员”职责,营造“五心”环境,着力解决执行难题,积极参与市域治理,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创新“一种”措施

  ——创新“一拍即得”财产处置措施,切实缩短财产处置期限,全面提升执行案件财产处置效率和质量。

  “一拍即得”财产处置措施主要是指:人民法院在通过网络司法拍卖处置不动产时,经双方当事人协商一致同意将两次拍卖降幅合并确定为第一次拍卖起拍价(该保留价降幅不得低于法律规定的70%降幅),如一拍流拍,申请执行人同意以一拍保留价以物抵债接收涉案资产,不再进行第二次拍卖。该措施简化了办案流程,缩短了执行期限,加大了拍卖力度,提升了执行效率,在充分保障双方当事人合意处分财产权利的前提下,至少缩短资产处置期间16日(第二次公告期15日+拍卖日1日)。2022年5月初,市中院执行局立案受理的省农信联社和涉某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系列执行案件,申请标的37.3亿元,截止5月底受理的涉该公司和金融机构案件已达80余件。市中院执行局牢固树立执行工作“一盘棋”理念,与各基层法院积极对接联系,与各金融机构反复协调沟通,通过运用“一拍即得”财产处置措施,简化办案流程,提升执行质效,该系列案件从立案到结案仅用时一个多月,为化解金融风险、降低不良贷款率、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也为被执行人缩短了利息的计算时间,减轻了债务负担,保障了其正常的经营活动,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活力与希望。

  推广“两种”模式

  ——推广“集约化流程管理+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新模式,执行案件质效得到了有效提升。

  今年4月市中院执行局制定《关于天水市中级人民法院集约化执行流程管理的实施细则(试行)》,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实施繁简分流、分段集约执行新模式,通过执行权优化配置,将执行过程中的共性事务和辅助性事务剥离分流,进行流程化管理、模块化办理,有效解决执行人员不足、结构不合理问题。建立以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为依托,以团队化运作为架构,以信息化为基础,区分繁简案件,加强流程管理,分段集约执行,实现了从“一人包案到底”向“多人办一案,责任到岗到人”的转变,达到了“简案快办,繁案精办”的效果,有效提升了执行工作规范化、信息化、精细化建设水平。秦安县法院通过采用“集约化流程管理”模式,案件执结率由2021年的64.04%提高到80.31%,终本率由2021年的32.46%下降至16.97%,两项指标均走在全市前列。全市法院首次执行案件结案平均用时由2021年的113.54天缩短至90.18天,其中秦安县法院首次执行案件结案平均用时由102.38天缩短至88.99天,执行工作质效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进一步增强。

  建立“三项”机制

  ——建立信访联络机制、应急处置机制、化解联席机制“三项”信访化解机制,提升群众对涉执信访案件满意度。

  今年以来,市中院先后与市公安局建立了《人民法院公安机关工作联络机制和执行信访应急处置机制(试行)》,与市政法委、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建立《执行信访化解联席机制(试行)》的化解信访“三项机制”,进一步健全涉执信访化解途径,为兑现为民承诺,提升人民群众对涉执信访案件满意度,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通过全市两级法院及各协作单位的共同努力,“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已逐步形成。

  履行“四员”职责

  ——积极当好企业发展的“服务员、联络员、消防员、宣传员”,以实际行动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当好企业发展的“服务员”,增强主动服务意识,努力提升涉企法律服务水平,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更加高效、更加便利的法律服务;当好企业发展的“联络员”,进一步建立与企业的常态化良性互动机制,积极发挥执行工作协作联动机制,为政府、企业、法院多方沟通、联系服务搭建坚固桥梁、开辟“绿色通道”;当好企业发展的“消防员”,在企业遭遇“法律困惑”时,安排经验丰富的法官办理涉企纠纷执行案件,做到办案效率高、质量好,避免让企业在执行案件上程序空转、反复“折腾”;当好企业发展的“宣传员”,积极开展法治宣传,进一步强化依法善意文明规范执行理念,以实际行动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营造“五心”环境

  ——营造“暖心、顺心、贴心、舒心、倾心”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始终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主动融入全市工作大局,不断提升司法服务意识、善意文明执行意识,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延伸司法服务触角,摸准企业司法需求,帮助解决法律问题,以扎实的服务举措为企业健康发展护航,努力营造“暖心”“顺心”“贴心”“舒心”“倾心”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推动天水老工业基地走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保障。今年以来,市中院同全市金融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金融座谈活动9场(次),先后7次赴天水星火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天水锻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天水众兴菌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水亿丰置业有限公司、甘肃亿丰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天水和谐建材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访企问需,服务振兴”调研走访活动,会同市工商联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民营企业家代表座谈会。通过开展普法宣传,提供法律咨询,倾听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工作,提高司法能力,竭诚为企业经营发展提供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努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执行工作新机制的运行,使执行工作质效得到进一步提升,今年1-11月,全市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10677件,执结9039件,执结率84.66%,执行到位金额52.58亿元,执行到位率50%,前三季度均位列全省第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