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法院要闻

天水法院坚持“一二三”工作法 全力守护老年人的“钱袋子”

22-12-02 10:52 来源:天水中院 编辑:靳佩佩

  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天水法院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积极谋划部署,以奋发有力、主动担当的精神,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推动专项行动工作走深走实,全力守护老年人的“钱袋子”。

  高度重视 精心谋划“一盘棋”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天水中院按照市委《天水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及省法院《全省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部署要求,结合天水法院工作实际,制发了《天水市中级人民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成立领导机构,明确工作目标,统筹全市两级法院立案、审判、执行及综合保障部门,“一盘棋”谋划,紧密配合,扎实推进,共同做好打击涉老诈骗各项工作。

  随着工作的开展,天水中院又逐渐制定线索办理工作办法、宣传教育工作方案、进一步提高审判质效的实施细则、提前介入工作方案等多个工作制度方案,着力规范全市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机制,提升工作规范化水平。

  聚焦主业 统筹做好“两同步”

  天水法院聚焦案件审判主责主业,确立快审快结严惩犯罪和全力追赃挽损“两同步”工作目标,确保案件审理与追赃挽损同步开展。一方面制定台账管理制度,加强审判节点管控,根据案件类型明确审理期限,督促倒排工期,快审快结;另一方面要求准确查明和甄别涉案财产来源、性质、权属,做好涉案财物查控和权属查证,及时查办涉案财产线索,积极释法明理督促退赃,加大未到案财产追缴力度。

  甘谷县法院1件养老诈骗案件于9月15日立案,9月20日宣判,在诉讼过程中二被告人全部退赔了被害人损失;麦积区法院主动沟通协调,积极破除疫情影响,采用远程提讯开庭审理一虚假投资养老项目型案件,案件除在侦查阶段扣押及追回涉案资金34万余元外,办案法官在审理期间积极释法明理督促退赃,动员被告人主动退缴赃款20万元,共挽回被害群众损失54万余元。此外加强与公诉机关协同配合,督促另案处理的同案犯主动退赃,最大限度地减少受害群众的经济损失。

  全力以赴 牢牢抓紧“三关键”

  以织密“防护网”为关键,狠抓宣传发动。全市两级法院认真组织,通过悬挂横幅、设置展板、发放宣传手册、开展讲座、摸底问卷调查、进村入户、拍摄顺口溜、法官说法等丰富新颖形式,生动揭露诈骗套路,营造浓厚舆论氛围,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人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最大限度挤压“行骗空间”。截至目前已开展现场宣传46次,制作宣传展板、标语横幅等47个,制发纸质宣传册近20000份,拍摄法官说法等电子宣传片13个,在新媒体发布相关新闻、信息、宣传片100余条。

  以深挖线索为关键,畅通举报渠道。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天水中院对近三年审结的行政、民商事、刑事、信访等案件进行大梳理,认真摸排涉老诈骗问题线索,同时开通并公开发布“养老诈骗”举报电话、信箱、邮箱和举报内容,并持续在本院公众号每篇文章后张贴举报方式,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力争将问题线索查透摸清。

  以防范化解风险为关键,推动行业整治。天水中院按照市委部署,对包抓的行业单位以实地查看、查阅资料、座谈反馈等形式进行“点对点”督导,推动加强行业领域线索摸排和问题隐患排查,共同谋划行业领域治理的新思路、新办法。同时将防范化解风险贯穿专项行动始终,加强相关涉稳情报收集研判预警,要求对涉众型案件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精准施策逐一化解,积极防范化解风险,维护社会稳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