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法院要闻

“两提一优”增质效 “纾困止纷”优环境——张掖山丹法院全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22-12-05 18:57 来源:山丹法院 编辑:靳佩佩

  山丹县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大力提升诉讼服务质量,持续深化审判方式改革,不断延伸司法服务职能,进一步健全完善诉源治理+繁简分流的纠纷化解机制,着力在提高防范纠纷能力、提升化解纠纷质效、优化案件庭审程序上持续发力,有效化解涉企纠纷,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延伸法治触角,下好纠纷防范“先手棋”

  积极参与党委领导下的诉源治理机制建设,把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效能拓展到纠纷化解的最前线。结合“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聚焦企业问题,深入排查化解企业发展难题。充分发挥智慧法院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实战应用,升级便民诉讼服务中心,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开通网络缴费、网上立案、云间庭审、线上调解、评估鉴定、律师服务、远程提讯、移动执行等业务,打造“一平台九系统”的标准化立案诉讼服务体系。分析研判法庭辖区地域案件特殊性,成立“薯草法庭”和“劳务法庭”两个特色法庭,实现纠纷化解关口前移。会同人民银行、县工商、发改、人社等部门制定出台《金融、商事、价格、劳动争议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实施方案》,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实现民事一审案件逐年下降的良好局面。

  凝聚治理合力,出好纠纷化解“关键牌”

  依托县矛盾纠纷多元调处中心,成立诉讼对接中心,构建“两中心、一调委会和八个专调室”组织架构,覆盖全县安全生产、医疗、劳资、物业、征地拆迁、土地流转、家事、金融8个行业领域,采取“2+1+3+6(2名法官、1名法官助理、3名书记员、6名人民调解员”)办案模式,诉调对接中心根据纠纷类型,对适宜调解的纠纷在立案前通过调解平台委派矛调中心进行调解,调解成功的在线推送司法确认申请,不成功的直接在线立案,实现诉讼与调解无缝对接。将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与县数字化社会治理平台有效对接,设立“调解申请”网上窗口,实现从纠纷申请到达成协议、结案回访全业务数字化运行,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腿”。两个平台对接至今,调处民事行政纠纷2881件,调处成功1760件,调解纠纷平均用时25.91天。持续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向基层延伸,完善诉调对接,优化司法确认程序,构建特邀调解、行业调解、行政调解多方联动调解机制。构建县、乡、村、网格、调解员“五级联动”治理新格局,携手县妇联创建韩丽敏、梁秀芳执委工作室,聘请19名人民调解员成立行业特色调解组织,司法服务覆盖霍城镇、文化街社区等34个基层组织,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小、化解在早、化解在基层。

  优化审判程序,打好案件庭审“主动仗”

  严格诉讼流程管理,严格案件繁简分流,严格控制发回重审。以法官助理召开庭前会议形式将庭审程序前置化,形成“庭前调解+出具调解书+法院执行”的调解模式。制定出台《关于民商事案件诉前调解和小额诉讼程序操作规程(试行)》,设立小额诉讼工作室,适用普通程序独任审理,缩短案件审理周期,降低诉讼成本,凸显案件快速便捷终局解纷优势,实现了一案止争。挖掘庭室特色及专业优势,调整业务庭室专业化审理范围,形成专案专办模式,固定分配法官集中审理同类案件,落实院庭领导办理重大复杂疑难案件机制,深化繁简分流,提高简案快审、繁案精审的效率,有效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