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法院要闻

张掖市甘州区法院:以法护粮 坚决守护群众“粮袋子”

22-12-02 10:52 来源:甘州区法院 编辑:靳佩佩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粮食安全不仅是治国安邦之本,也是保证生态环境安全的关键,更是事关国民生命安全的大事。近年来,张掖市甘州区法院坚持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高度保障粮食安全,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上级法院各项部署安排,进一步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严惩种业犯罪、保障种源安全、服务种业振兴、维护农民利益,为切实提高全区粮食安全水平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提高政治站位,压实粮食安全责任。民为国基,谷为民命。粮食事关国运民生,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区法院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及上级法院关于粮食安全工作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作为党组会议、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和“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列入学习计划,逐项贯彻落实。牢固树立粮食安全全院“一盘棋”思想,将粮食安全列入党组常态化研究议题,定期听取涉粮、涉种、涉土地纠纷、农资质量等案件审判执行情况,审慎高效处置“粮食”案件和问题,靠实粮食安全责任,不断提高做好粮食安全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主动担当作为,高效审结涉粮纠纷。开通涉粮绿色通道,对涉粮案件进行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严厉打击危害粮食生产安全犯罪,五年来,共审理各类涉粮刑事案件35件,其中非法占用农用地案33件,制售假种子案1件,制售假劣农资案1件,全力保障农业生产,切实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紧盯“靠粮吃粮”腐败问题,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专项整治,王某、张某两名“硕鼠”受到严惩。公正高效审理涉粮诉讼案件,五年来,共受理涉粮案件389件,其中粮食买卖合同纠纷78件、农资产品质量纠纷1件、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217件,制种合同纠纷92件,侵害植物新品种权纠纷1件。依法对涉粮诉讼案件和财产保全案件减缓免诉讼费、保全费,大力开展涉粮买卖合同、农资产品质量纠纷、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等案件巡回审理力度,高效调解涉粮案件,最大限度减轻涉粮企业和农户经济负担,降低诉讼成本,提高办案质效。充分利用本院“两微一端”“今日头条”“抖音”、电子屏等媒介,广泛宣传粮食安全法律法规,开展“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光盘行动”等节粮行动,推动形成全院爱粮、惜粮、节粮的良好氛围。

  打造种子法庭,全力确保种源安全。张掖作为全国最大的玉米制种基地,全国每两粒玉米种子就有一粒产自张掖。区法院西郊法庭辖区3个乡镇是张掖玉米制种的主产区,面积314平方公里,有62家制种、贸易企业和30余家农民专业合作社。今年,西郊法庭结合产业聚集优势,紧贴种业发展需求,创新构建“4456”工作体系,打造“种子法庭”,倾心守护农业“芯片”,促进农民增收、产业发展,工作经验被人民日报、长安网、陇原剑等主流媒体刊载。“种子法庭”成立以来,累计办理涉种纠纷案件28件,相关案件办理周期仅为25天。深入种子企业和农户开展普法宣传12场次,向农业局、粮食局等行政主管部门、相关乡镇发出司法建议6个。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