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专家解读

司法鉴定怎么办? 来看法院怎么做

22-11-29 16:11 来源:山丹县人民法院 编辑:靳佩佩

  司法鉴定

  司法鉴定是指在诉讼过程中,对案件中的专门性问题,由司法机关或当事人委托法定鉴定单位,运用专业知识和技术,依照法定程序作出鉴别和判断的一种活动。

  针对司法鉴定中大家关心的常见问题,山丹法院为您逐一进行解答。

  在民事诉讼中,什么情况下会启动司法鉴定程序?

  解答:在审判和执行过程中,如果碰到一些专业性很强的问题,比如伤残等级鉴定、房地产评估、产品质量鉴定等,当事人可以就此向法院提出申请,要求由专业机构进行鉴定评估。如果当事人未提出申请,但法院认为案件审理确实需要,且符合依职权调查收集证据条件的,也应当启动委托鉴定程序。

  在民事诉讼中,常见的司法鉴定评估类型一般有哪些?

  解答:婚姻家庭、财产继承、房屋买卖、建设工程和道路交通事故等人身和财产权益纠纷是民事诉讼中的常见案件类型,诉讼中往往需要评估财产价值、确定伤残等级、辨别文件手印真伪等,相应的法医类、物证类、声像资料类、建设工程造价类、 产品质量类鉴定及资产、房地产评估成为常见的委托鉴定评估类型。

  当事人如何申请司法鉴定呢?

  解答:当事人可以以书面形式向主审法官提出鉴定申请,并提交相关证据材料,法官认为有必要进行司法鉴定的,移交给法院专门负责鉴定的司法辅助办公室。

  法院会选择哪家鉴定机构来进行鉴定的,具体流程是什么?

  解答:按照选定鉴定机构的程序,司法辅助办公室会依据尊重当事人选择和法院随机摇号相结合的原则,组织诉讼双方当事人协商选定专业机构,如果协商不一致的,就会由法院在列入名册的机构中随机选择符合鉴定要求的专业机构,在确定受委托机构后,司法辅助部门会将委托材料移送到受委托机构,受委托机构会通知申请人预交鉴定费用。交费后,受委托机构会通知当事人进行查体或者现场勘验等。受委托机构出具报告后,如有异议,可以申请鉴定人答疑或者可以申请鉴定人出庭答疑。

  鉴定费用是由谁来承担?

  解答:一般是谁申请鉴定,鉴定费就由谁垫付,最终按判决认定的过错责任大小来确认承担比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