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法院要闻

酒泉中院在市委人大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22-11-11 17:15 来源:酒泉中院 编辑:靳佩佩

  11月9日,酒泉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酒泉市委书记王立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唐培宏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永军传达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酒泉市中级人民法院作为5个发言单位之一,由党组书记、院长刘宏伟在大会上作了题为《主动落实政治责任、积极接受人大监督,为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交流发言,详细介绍了酒泉法院关于接受人大及其常委监督工作情况、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刘宏伟表示,近年来,全市法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牢固树立对人大负责、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意识,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使命,在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安全稳定社会大局、提升司法为民服务水平上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取得了较好成效。一是坚持把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及《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意见》作为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和队伍教育培训的重点内容,健全完善请示报告、人大代表联络协调制度机制,调整充实联络承办机构和工作人员,持续加强干警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广大干警不断深化接受监督的思想认识,为保障人大监督有效开展奠定思想基础和工作基础。二是履行向人大报告年度工作的法律义务,配合省、市人大常委会开展调研督导,认真听取、及时办理人大常委会机关和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解决在审判执行、队伍建设、司法改革等方面存在的实际问题。在两级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监督指导下,先后组织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百日会战”“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专项行动”,推进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司法改革,权责清晰、运行顺畅的体制机制逐步形成。三是每年邀请人大代表视察法院、观摩庭审、见证执行,通过深入走访、座谈、寄送报刊、公众开放日等方式,让代表更加全面地了解法院工作,分批深入走访代表,面对面听取意见,积极主动对接各级人大来法院调研督导。建立健全联络协调机构督促进度、审判管理部门评估质效、业务庭室具体承办、院领导审核把关的“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做到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音。四是制定《均衡结案实施意见》等规定,对涉及办案质量、办案效率、公正司法、司法公开的核心指标实时监控、逐月通报、季度督导,不断提升审判执行质效,依法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贩卖毒品、危害食品药品安全、职务犯罪等领域犯罪,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努力找准个案处理与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市场主体的契合点,巩固提升立案、审判、执行、破产各环节全流程司法服务水平,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