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法律视野

天水市秦州区人民法院:伪造公司、企业印章接私活 男子获刑一年

22-10-31 17:33 来源:天水市秦州区人民法院 编辑:靳佩佩

  近日,秦州区法院刑事审判庭审结一起伪造公司、企业印章案,被告人黄某某犯伪造公司、企业印章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并处罚金2000元。

  被告人黄某某于2019年3月应聘到深圳某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天水联络处上班,担任业务员,负责联系仪器校准业务。工作一段时间后,被告人黄某某得知了自己所在的公司仪器校准业务费用较高,便动起了歪脑筋。他开始私自承接业务,然后联系技术人员进行作业支付报酬,从中赚取差价。2019年10月至2020年10月,为了使自己的行为在客户面前不露馅以及在正常工作中提高业绩,被告人黄某某通过拼多多购物软件伪造了十二枚公司、企业印章,加盖在提供给客户的虚假报价单和打款委托证明、进账证明上,从中获利2260元。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黄某某没有制作印章权限,擅自伪造公司、企业的印章,其行为构成伪造公司、企业印章罪。最终根据被告人黄某某的犯罪性质、情节、社会危害程度和悔罪表现,法庭作出了上述判决,被告人黄某某当庭表示认罪悔罪,服从法庭判决,不上诉。

  根据我国相关管理办法的规定,需要刻制公章和具有法律效力个人名章的单位,应当到公安机关批准的刻制单位刻制,刻制单位将刻制的印章向公安机关办理印鉴备案后,方准启用,任何单位和个人禁止买卖印章,不得非法制作、使用印章,如有违反,将进行处罚,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法条链接

  第二百八十条

  伪造、变造、买卖或者盗窃、抢夺、毁灭国家机关的公文、证件、印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的印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并处罚金。

  伪造、变造、买卖居民身份证、护照、社会保障卡、驾驶证等依法可以用于证明身份的证件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