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法院要闻

把实事办好 让群众满意 凉州区法院推进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21-04-14 17:08 来源:凉州区法院 编辑:靳佩佩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凉州区法院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教育整顿的有效抓手,坚持把实事办好,多措并举化民忧、解民愁,切实做到教育整顿由群众评判、让群众满意。

  “一站式”诉讼服务,让司法便民更加快捷。强力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整合“移动微法院”、官方微信等平台,形成网上查询、咨询、缴费、立案、送达、调解、开庭等“一站式”便民通道,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司法获得感。全面推行跨域立案服务,有效地解决了群众异地立案难题,积极回应了群众对司法服务的新期待。在14个人民法庭开庭立案服务,有效解决了农村群众排队立案在机关、诉讼活动在法庭的烦心事,打通了司法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队伍教育整顿以来,累计网络立案211件,跨域立案38件。坚持资深法官导诉制度,为当事人提供诉讼咨询指导,共接待咨询800余人次。

  加强司法救助,让司法利民更有温度。完善司法救助机制,对经济确有困难的7案当事人减免诉讼费12578元,确保生活困难的群众打得起官司。积极多方争取司法救助金28万元,让困难当事人感受到司法温暖。

  深化司法公开,让司法为民更加阳光。坚持让人民群众“明明白白”打官司,深化完善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庭审直播“四大公开平台”。队伍教育整顿以来,上网生效裁判文书1968份、庭审直播526件、公开案件流程信息8332条,网上访问量超过100万人次。进一步创新公开方式,加强官方微信、微博、抖音等自媒体建设,不断拓展司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让公平正义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

  实行繁简分流,维护群众权益更有“加速度”。优化组建速裁、速执团队,对案件实行繁简分流,切实做到简案速审、快执,大幅提升办案效率,让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快速有效保障。队伍教育整顿以来,速裁团队办结诉讼案件1032件,法官人均结案103件,比民商事审判法官人均结案数多33件;案件平均审理天数16.3天,比同类案件平均审理天数少30天。速执团队办结执行案件453件,法官人均执结75.5件,比其他执行法官人均结案数多40件;案件平均执行天数51天,比同类案件平均审理天数少62天。

  推进诉源治理,让群众解纷选择更加多元。坚持推进诉源治理,积极开展诉前调解,快捷、高效解决民商事纠纷,使大量纠纷止于未诉,减轻当事人诉累,节约司法资源,提高司法效能。鼓励各种力量参与诉讼调解,针对农村民事纠纷案件的特点,采取巡回审判方式,把案件搬到田间地头,邀请当地有较高威望、了解案件情况的群众、村组负责人协助开展调解工作,大大提高了调解成功率。积极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等各类纠纷解决机制发挥作用提供有力保障,对达成的非诉调解协议及时司法确认,赋予其强制执行力。队伍教育整顿以来,诉前调处各类纠纷557起,办理人民调解司法确认案件116件,人民群众解决纠纷的渠道进一步拓宽。

  延伸司法功能,让纠纷化解更接地气。人民法庭充分发挥与群众接触面广的优势,走家串户,调和邻里纠纷、家长里短,真心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努力做到小纠纷不出村,大纠纷不出镇,促进矛盾纠纷及时调处、就地化解。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各人民法庭共办结民商事案件1324件,占全院办结诉讼案件数量的46%,办结案件调撤率达80%以上,高于全院平均值23个百分点。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交通运输系统圆满完成春节期间公众出行服务保障工作 甘肃省交通运输系统圆满完成春节期间公众出行服务保障工作
  • “甘肃冰雪旅游推广大使”李佳军的“冰雪之约” “甘肃冰雪旅游推广大使”李佳军的“冰雪之约”
  • 【陇拍客】兰州:雪映五泉山更幽 时光流淌数百年 【陇拍客】兰州:雪映五泉山更幽 时光流淌数百年
  • 【陇拍客】二月兰州风正好 放飞心情最纸鸢 【陇拍客】二月兰州风正好 放飞心情最纸鸢
  • 【陇拍客】泛舟黄河看碧波 早春兰州似江南 【陇拍客】泛舟黄河看碧波 早春兰州似江南
  •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六集陇剧电视连续剧《望子成龙》(第四集)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六集陇剧电视连续剧《望子成龙》(第四集)
  •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六集陇剧电视连续剧《望子成龙》(第六集)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六集陇剧电视连续剧《望子成龙》(第六集)
  •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音乐舞蹈史诗《裕固儿女心向党》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音乐舞蹈史诗《裕固儿女心向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交通运输系统圆满完成春节期间公
2   “甘肃冰雪旅游推广大使”李佳军的“冰
3   【陇拍客】兰州:雪映五泉山更幽 时光
4   【陇拍客】二月兰州风正好 放飞心情最
5   【陇拍客】泛舟黄河看碧波 早春兰州似
6   甘肃黄土高原羊产业“硅谷”:羊肉出口
7   兰州铁路局分工到人现场除雪 应对雨雪
8   大雪纷飞中两百余只大天鹅上演“水上芭
9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六集陇剧电视连
10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六集陇剧电视连
11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音乐舞蹈史诗《
12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综艺晚会《筑梦
13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综艺晚会《党啊
14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金川区2022年迎
15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六集陇剧电视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