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法律视野

外公带孙女能不能要“带孙费”?法官这样说……

21-03-22 16:33 来源:封面新闻 编辑:王烁

  封面新闻记者 戴竺芯

  老人帮助子女带小孩,听上去是很常见的事情,但是大家有没有听说过“带孙费”这样的说法?3月18日,封面新闻记者从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近日,家住四川德阳的李爷爷,将自己的女儿和女儿前夫告上了法庭,希望通过法律手段要回自己的“带孙费”。这是《民法典》实施以来,德阳旌阳区法院依法开庭审理的首起“带孙费”案件。

  李爷爷的女儿小李自怀孕后就辞职在家养胎,2016年外孙女出生,给这个小家庭增添许多幸福,也带来了一系列的现实问题:女婿小刘长期在外地工作,小李一个人照顾孩子忙不过来,也显得捉襟见肘。

  为了女儿的小家庭,六十多岁的李爷爷与老伴放弃了自己安逸的退休生活,肩负起照顾外孙女的重担。同时,外孙女的日常开支和医疗、生活等费用,李爷爷也一并支付了。

  直到2019年10月,小李与小刘离婚,离婚后外孙女随小李生活。此时,隐藏在小家庭里的其他矛盾也显现出来。

  “娃娃出生后,小刘一直不闻不问,不支付任何费用。”李爷爷说,自家的事,走到要靠打官司来解决这一步,实在是有着一言难尽的苦衷。小刘一直没有担起当父亲的责任,不但不感激李爷爷对孩子的照顾,还理直气壮地认为李爷爷家庭经济条件好,带外孙女是应该的,这让李爷爷伤心至极。

  2021年3月3日上午,李爷爷一纸诉状将女儿小李和女儿前夫小刘告上了法庭。李爷爷认为:法律规定了,子女的法定监护人为父母,而非外祖父母,所以自己照顾外孙女所花费的必要费用,小李、小刘应当支付。

  李爷爷向法院提交两个主张:一是要求小李、小刘两人支付外孙女出生以来自己垫付的医疗和生活费8万余元;二是支付自己照顾外孙女所产生的 “带孙费”4万元。

  旌阳法院主审法官对照《民法典》相关条例,向当事人详细做了释法工作。未成年子女的监护和抚养责任在父母,而非祖父母、外祖父母,只有在父母已经死亡或者父母无力抚养的情况下,有负担能力的祖父母、外祖父母才具有抚养孙子女、外孙子女的法定义务。在祖父母、外祖父母无法定义务抚养孙子女、外孙子女的情况下,所负担的照顾孙子女、外孙子女所花费的必要费用,应当依法由父母承担。

  此外,主审法官反复、耐心地做沟通工作,唤醒当事人对家人付出的重视和感恩。“家庭”“亲情”本就与“奉献”“付出”紧密相关,金钱无法衡量。“带孙费”更多地体现出子女们“理所应当”式的啃老,忽视老人的付出,让老人逐渐感到痛心、寒心。

  经过努力,案件最终达成调解,小刘及小李自愿向李爷爷支付10万元。

  //新闻多一点//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第二十七条 父母是未成年子女的监护人。

  第一千零七十四条 有负担能力的祖父母、外祖父母,对于父母已经死亡或者父母无力抚养的未成年孙子女、外孙子女,有抚养的义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陇画报·111期】三月芳菲始 金城春正好(视频) 【小陇画报·111期】三月芳菲始 金城春正好(视频)
  • 甘肃省公安派出所长政治轮训业务培训在兰开班(视频) 甘肃省公安派出所长政治轮训业务培训在兰开班(视频)
  • 【小陇画报·111期】三月芳菲始 金城春正好(视频) 【小陇画报·111期】三月芳菲始 金城春正好(视频)
  • 【身边雷锋】传承榜样力量 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身边雷锋】传承榜样力量 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 【雷锋精神】心之所向——雷锋精神永驻心间 【雷锋精神】心之所向——雷锋精神永驻心间
  • 【巾帼心向党】在北大红楼,寻找“光辉起点” 【巾帼心向党】在北大红楼,寻找“光辉起点”
  • 【巾帼心向党】一声“惊雷” 百年回响 【巾帼心向党】一声“惊雷” 百年回响
  • 【巾帼心向党】江西安源:多个党史之最诞生于此 【巾帼心向党】江西安源:多个党史之最诞生于此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奥体中心主体结构通过验收 将于明
2   兰州市七里河区多措并举深化垃圾分类
3   【小陇画报·111期】三月芳菲始 金城春
4   【小康之路 奋斗有我】“带工资的农民
5   我的扶贫日记|让青春在脱贫攻坚一线绽
6   【聚焦乡村振兴】果农点了技术“菜”
7   我的扶贫日记|北京来的帮扶干部李萌:
8   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巩固发展(“十三
9   教育扶贫,托起美好未来(奋斗百年路
10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太空奏响“
11   我的扶贫日记|用初心使命书写脱贫故事
12   【尺素寄哀思】姥爷,愿您去的地方没有
13   【尺素寄哀思】父亲的自行车 承载着全
14   甘肃省公安派出所长政治轮训业务培训在
15   酒泉肃州:打造河西走廊“中国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