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法院要闻

全国人大代表吉克石乌:充分发挥人民法院职能作用,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21-03-01 17:08 来源:四川省凉山州中级人民法院 编辑:王烁

  为进一步密切与代表委员的联系,广泛听取人大代表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2021年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召开之际,四川省昭觉县人民法院代表凉山两级法院来到庆恒乡拜访全国人大代表吉克石乌,向石乌代表详细汇报了近期开展的一系列工作以及脱贫攻坚战以来昭觉法院所获得的累累战果。

图片

  随后石乌代表受邀到昭觉法院参观。在参观过程中,办公室主任徐忆同志仔细向石乌代表介绍了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功能设施、群众来信来访、执行指挥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建工作展板等方面的情况,并与代表进行深入交流。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昭觉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春林向石乌代表汇报了2020年以来昭觉法院执法办案、一站式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诉源治理等工作情况。石乌代表在听取了法院报告后认为:近年来多次受邀参加法院的各项活动,亲眼见证了法院工作的进步和成效,今天听取的法院工作报告逻辑严密、结构科学、系统完整,用详实的数据、典型的案例,全面客观总结了各个方面的工作。

图片

  会上,石乌代表着重谈了她对法院工作的感受:全国各级法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依法全面履行审判职能,全力维护发展稳定大局,促进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全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司法为民实效显著提升;全面深化司法改革,法院工作创新发展取得新成效;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从严治院,班子队伍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人民法院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迈上新台阶、实现新发展。 

图片

  会上,石乌代表深情地说:我是来自四川凉山民族地区基层的一名少数民族代表。凉山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和全国贫困程度最深、脱贫难度最大的地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三大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否得到人民认可的关键。近年来,凉山法院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大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用心用情“一对一”帮扶、依法严厉打击毒品犯罪这个脱贫攻坚的拦路虎,依法惩治涉扶贫领域贪腐案件,妥善化解涉民生案件,为凉山脱贫攻坚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和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所以当我听说凉山中院去年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脱贫攻坚“五个一”帮扶先进集体的消息后我发自内心地为凉山中院点赞。

  近年来,凉山法院大力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打造独具凉山特色的彝族“德古”调解品牌,推进“诉源治理”,让纠纷大量化解于法院之外,切实减少案件存量、防止案件增量,实现了矛盾纠纷从源头上有效化解。“德古”调解是凉山法院多年在审判实践中探索多元解纷的重要成果,凝聚了几代凉山法院人的智慧。“德古”调解是针对国家现代成文法与彝区民族习惯法存在冲突与矛盾,注重发挥司法裁判的规范指引价值,以善良风俗为界限,促进民族习惯法汰劣存良,实现现行司法与民族习惯法融会贯通。“法律+彝族习惯法”“法院+特邀人民陪审员”的多元化大调解机制已成为了凉山法院诉源治理闪亮的“名片”。

  近年来凉山法院不断创新毒品犯罪案件审判思路和举措,扎实开展“严打毒品犯罪,助力脱贫攻坚”专项审判工作,针对带有黑恶性质的毒品犯罪深挖,严打幕后毒枭为实施毒品犯罪而组织领导的黑恶势力,全力配合公安机关坚决打掉盘踞在境外“金三角”地区由凉山籍毒枭组建的具有黑社会组织性质的毒品犯罪集团。将打击链条延伸至毒品下游犯罪,严打洗钱等犯罪,坚决铲除毒品犯罪经济基础。可以说,凉山法院为全州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提供了优质的司法服务和有力的司法保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春困秋乏”咋克服 兰州公交这个车队给驾驶员配上小米辣 “春困秋乏”咋克服 兰州公交这个车队给驾驶员配上小米辣
  • 陇南武都:樱桃花开游客来 陇南武都:樱桃花开游客来
  • 如今的东乡县高山乡布楞沟新农村 如今的东乡县高山乡布楞沟新农村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 兰州市发布新一期全域无垃圾和垃圾分类工作红黑榜 兰州市发布新一期全域无垃圾和垃圾分类工作红黑榜
  • 破格申报晋升职称须在低一级岗位聘用一年以上 破格申报晋升职称须在低一级岗位聘用一年以上
  • 老旧小区改造 “众口难调”成难题 老旧小区改造 “众口难调”成难题
  • @家长及孩子们这份开学季《安全手册》请收好 @家长及孩子们这份开学季《安全手册》请收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靖远:严守底线系统治理 擦亮“生态底
2   靖远:加快改善民生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3   宕昌:劳务花开红艳艳
4   临泽板桥镇:巧做四篇文章 助力乡村振
5   临泽平川镇:人勤春来早 春耕备耕忙
6   临泽蓼泉镇:农家书屋打造脱贫致富“精
7   成县:春摘草莓享受“莓”好时光
8   金塔:农技服务“面对面”群众收益得保
9   两当刘月琴:大山深处 铿锵玫瑰
10   高台罗城镇:多举措抓实抓强村级集体经
11   西和:小半夏大“梦想”撑起群众致富梦
12   庄浪:“三牛”载荣誉犇新程
13   【新春走基层】宕昌付会民:初心闪耀扶
14   康县碾坝镇:王学涛的新梦想
15   漳县:驻村帮扶干部真情帮扶 情暖山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