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法院要闻

法院里公然殴打原告,罚款!新区法院开出首张司法制裁罚单

21-02-07 16:42 来源:新区法院 编辑:靳佩佩

  日前,兰州新区人民法院对王某奎扰乱诉讼秩序的行为,做出罚款3000元的决定。

  这是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司法警察依法履行职权的规定》正式施行以来,新区法院由司法警察作为提请主体办理的第一起“司惩”案件。

  2021年2月4日上午11时05分,新区法院诉调中心在调解一起抚养费纠纷案件时,被告王某奎调解室内对原告朱某梅面部殴打3拳,导致朱某梅面部红肿,严重扰乱了诉讼秩序。

  事件发生后,新区法院司法警察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控制了行为人,依法收集证据,查看现场录音录像,依法对王某奎进行询问,进一步确定王某奎的违法事实,并决定以“司惩”案件立案,提请新区法院予以司法制裁。

  综合王某奎违法行为的性质、情节和危害程度,新区法院认为,行为人王某奎扰乱诉讼秩序,阻碍司法工作人员依法履行职务,破坏调解活动正常进行,对诉讼参与人的人身安全及合法权益带来了损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司法警察依法履行职权的规定》作出(2021)甘0191司惩1号决定书,对王某奎罚款3000元。

  普法便签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司法警察依法履行职权的规定》,已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是首个关于司法警察执法工作的司法解释,是目前司法警察专门执法依据中效力最高的法律文件。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司法警察依法履行职权的规定》第三条规定:对以暴力、威胁或者其他方法阻碍司法工作人员执行职务和在人民法院内侮辱、殴打或者打击报复司法工作人员的行为人,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可以采取制止、控制、带离等强制手段,根据需要进行询问,提取、固定、保存相关证据,依法提请人民法院处以罚款、拘留等强制措施。对由公安机关管辖的违法犯罪案件,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可以根据需要协助公安机关进行先期询问,提取、固定、保存相关证据,及时移送公安机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网络中国节·春节】兰州市博物馆邀你一起过大年! 【网络中国节·春节】兰州市博物馆邀你一起过大年!
  • 【新春走基层】漳县:新年将至,这里的年味真浓 【新春走基层】漳县:新年将至,这里的年味真浓
  • 【新春走基层】兰州张家园社区:党员齐聚写春联 墨宝飘香暖人心 【新春走基层】兰州张家园社区:党员齐聚写春联 墨宝飘香暖人心
  • 【新春走基层】山丹:街头巷尾年味浓  红火饰品迎新春 【新春走基层】山丹:街头巷尾年味浓 红火饰品迎新春
  • 甘肃省社科院和科学院举办座谈会 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甘肃省社科院和科学院举办座谈会 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 任振鹤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优化营商环境 做足“五量”文章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任振鹤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优化营商环境 做足“五量”文章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 兰州市各单位向困难群众、老党员送去慰问品慰问金 兰州市各单位向困难群众、老党员送去慰问品慰问金
  • 兰州:就地过年 舒心安心 兰州:就地过年 舒心安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网络中国节·春节】兰州市博物馆邀你
2   高台:搭建平台保障困难群体就业
3   高台:多措并举稳定就业
4   【新春走基层】漳县:电商服务让幸福更
5   民乐:“三减”为企业松绑减负
6   【新春走基层】漳县马想平:致富不忘乡
7   金塔: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绘就乡村
8   民乐:聚焦民生办实事 情系群众解忧“
9   高台:企业家“暖心”回馈乡邻
10   临泽:华灯璀璨迎新春
11   临泽板桥镇:情系贫困残疾人 走访慰问
12   临泽沙河镇:文明实践助力疫情防控
13   漳县:拓宽旅游扶贫“新路子” 鼓起贫
14   肃北:春节市场供应货源充足 “就地过
15   【新春走基层】康县迷坝乡:人勤春来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