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案件快报

渭源法院公开开庭审理首起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

20-12-10 16:08 来源:渭源法院 编辑:齐瑞敏

  12月9日,渭源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一案,15名被告人分布全国7个省份,有着不同的职业,操着不同的口音,却共同做起了买卖电话卡的“生意”,为信息网络犯罪提供便利,一同走向了犯罪的深渊。这是全国“断卡”行动开展以来渭源法院审理的首起帮助实施信息网络犯罪案。

  渭源县人民检察院指控,2017年以来,被告人黄某某伙同王某、陈某某等15人通过微信、QQ等网络形式联系,常年从事让他人用身份信息办理电话卡、解冻解封微信、注册国税账号和买卖电话卡等非法活动帮助信息网络犯罪。其中,董某某、王某某用个人身份信息办理的三张电话卡被该犯罪团伙贩卖至境外,在国内涉嫌电信网络诈骗案3起,涉案金额共计80654元,黄某某等15人主观上具有帮助信息网络犯罪的间接故意,客观上非法买卖电话卡,为他人实施网络诈骗提供犯罪工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据此,渭源县人民检察院以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对黄某某等15人提起公诉。

  庭审中,法庭组织控辩双方对案件事实、证据、法律适用及量刑充分发表意见,被告人对指控的犯罪事实予以承认,当庭表示认罪认罚,庭审规范、完整,充分保障了被告人、辩护人的各项诉讼权利。鉴于案情复杂,该案将择期宣判。

  法官说法

  【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是指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其犯罪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通讯传输等技术支持,或者提供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情节严重的行为。

  本罪的“明知”既包括行为人主观上明知他人系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也包括主观上知道他人可能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前者明知的对象和内容具有确定性,对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持希望的心态,而后者明知的对象和内容具有不确定性,对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持放任的心态,两者均符合故意犯罪的概念。

  意图通过租卡、借卡、售卡来获利的想法要不得,这种行为不仅泄露了个人信息,对人身、财产安全造成威胁,还有可能涉嫌犯罪,受到刑罚追究,切莫“自作聪明”因贪图小利,而让自己身陷囹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银西高铁全线通过安全评估 12月底正式开通运营 银西高铁全线通过安全评估 12月底正式开通运营
  • 献礼建党100周年 红色音乐剧《焉支花开》在金昌市首演获赞 献礼建党100周年 红色音乐剧《焉支花开》在金昌市首演获赞
  • 【飞阅甘肃】张掖临泽:雪映丹霞分外红 【飞阅甘肃】张掖临泽:雪映丹霞分外红
  • 兰州榆中:老旧小区改造打破小格局美化大家园 兰州榆中:老旧小区改造打破小格局美化大家园
  • “新年新衣”送温暖 中国甘肃网邀您一起献爱心 “新年新衣”送温暖 中国甘肃网邀您一起献爱心
  • 甘肃作为主宾省参加第九届世界旅游经济论坛 郝远在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甘肃作为主宾省参加第九届世界旅游经济论坛 郝远在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 甘肃首部扫黑除恶警匪片《刑警本色》在金昌首映 甘肃首部扫黑除恶警匪片《刑警本色》在金昌首映
  • 石榴花开映陇原 人民艺术为人民——甘肃省“石榴杯”民族歌舞巡演侧记 石榴花开映陇原 人民艺术为人民——甘肃省“石榴杯”民族歌舞巡演侧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川园区以“党建+”引领经济社会各项
2   中川园区产业发展加速集聚
3   甘肃能源化工职业学院1MW光伏电站实训
4   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综合办公平台(视
5   甘肃财贸职业学院智慧银行实训室建设项
6   甘肃省肿瘤医院操作系统及办公软件项目
7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信访申诉平台系统升
8   甘肃武威守多样性底色育区域产业带 保
9   酒泉破解新能源产业发展困境 探风电规
10   白银市慈善总会2020年度血液病透析患者
11   白银市纪委监委关于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
12   白银市纪委监委关于4起形式主义官僚主
13   白银市妇女联合会关于对拟推荐2020年度
14   白银靖远交警大队加强企业交通安全管理
15   白银平川区推动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