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法院要闻

山丹县法院诉源治理经验被最高人民法院推广

20-12-04 12:03 来源:张掖中院 编辑:齐瑞敏

  10月29日,最高人民法院简报信息专刊第29期经验交流刊发《山丹县法院大力推动诉源治理工作》。山丹县法院诉源治理经验被最高人民法院推广。

  2015年以来,山丹县法院始终坚持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探索和总结出“借力赋强公证、发力人民调解、聚力调裁结合、举力专业精审、凝力集约提效” 五力工作法,已形成分、调、裁、审工作合力。转化“枫桥经验”成果,依托诉调对接中心,开展“1234”(一条主线、两次分流、三个团队、四种模式)多元解纷与诉源治理工作,将诉源治理探索经验融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实践,有效遏制了民事一审诉讼案件逐年攀升趋势,案件连续两年出现负增长,为重塑纠纷预防化解机制和进行诉源治理工作趟出了新路子。

  “一条主线”是以借力赋强公证,预防纠纷为主线

  引导法人、公民、其他组织在签订合同(协议)时就办理赋强公证,一旦违约,将直接面临被人民法院强制执行的法律后果,有效减少诉讼环节,从源头上预防诉讼发生。2020年上半年,山丹县公证处办理赋强公证41件,目前无一起纠纷进入法院强制执行程序,赋强公证预防纠纷效果明显。

  “两次分流”是指诉调对接中心 对案件进行诉非分流和繁简分流

  第一次分流,是参照医院门诊模式,甄别诉讼与非诉讼纠纷。引导群众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将大量民事纠纷进行诉前调解,弱化矛盾纠纷对抗性,降低群众维权成本。第二次分流,是对调解不成功和不适宜调解的案件进行繁简分流。简案由速裁团队速裁快审,繁案由专业审判团队精审。

  “三个团队”是指组建调解团队、速裁快审团队、专业精审团队

  集约社会资源将人民调解员、特邀调解员、专职调解员组成调解团队,开展诉前调解工作;选派审判经验丰富的法官组成速裁快审团队确保简案快审;由专业精审团队集中精力审理案情复杂、专业性强的案件。2020年上半年,调解团队成功调解案件848件,其中175件当即履行,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调解案件平均用时20天,最短的从收案到结案仅几个小时。速裁快审团队办理案件935件,案件数量超过了全院民事案件总数的44%,平均结案用时仅11天。山丹县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中指标排名全省前列。

  调解案件

  “四种模式”

  经过不断探索和完善,山丹县法院现已形成多元解纷“四种模式”:赋强公证模式(赋强公证+法院执行)、司法确认模式(司法确认+法院执行)、调解审查模式(审查确认+法院执行)、判决强制模式(判决调解+法院执行),充分体现了“共治共赢、全程全域、多元多方、增质增效”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工作理念。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影像记录新时代 光影书写新变迁 ——甘肃省摄协“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摄影采风活动作品展 影像记录新时代 光影书写新变迁 ——甘肃省摄协“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摄影采风活动作品展
  •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1822名在脱贫攻坚中表现突出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1822名在脱贫攻坚中表现突出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
  • 免费救治终末期肝病儿童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联手浙大一院共同关爱“小黄人” 免费救治终末期肝病儿童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联手浙大一院共同关爱“小黄人”
  • 抢抓进度!静宁至天水高速庄浪至天水段建设正酣 抢抓进度!静宁至天水高速庄浪至天水段建设正酣
  • 这样的天水,谁能不爱! 这样的天水,谁能不爱!
  •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十二月防病提示——  气温骤降 谨防呼吸道传染病发生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十二月防病提示—— 气温骤降 谨防呼吸道传染病发生
  • 兰州畅家巷社区开展“国家宪法日”普法宣传活动 兰州畅家巷社区开展“国家宪法日”普法宣传活动
  • 兰州中学生获第五届“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兰州中学生获第五届“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南市交管部门开展“全国交通安全日”
2   陇南市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
3   陇南市两村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4   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发布当归等6项食品安
5   临泽:真“帮”实“扶”提质增效
6   引投资 促消费 助增收 ——福州市晋安
7   永昌: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助推高质量
8   和政县农村人居环境建设亮点纷呈
9   山丹:多措并举推动草畜产业转型升级
10   按下产业富民“快行键”
11   民勤:中药材丰收 药农收获忙
12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
13   影像记录新时代 光影书写新变迁 ——甘
14   再给生命一次机会 ——兰大一院体外生
15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