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法院要闻

府院联动,“六保六稳”助力破产企业“凤凰涅槃”

20-11-26 16:32 来源:平川区人民法院 编辑:齐瑞敏

  近日,白银市平川区人民法院在处理熙瑞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熙瑞公司)破产重整案件中,充分发挥府院联动优势,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使熙瑞公司重新开工,实现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法律效果有机统一。

  企业陷入困境

  (生产线恢复正常生产)

  环境卫生整齐的厂房,种类繁多的设备,面带笑容的工人步履匆匆……如今走进熙瑞公司,一条正常运转的生产线呈现在大家眼前。

  时间的指针拨回到两年前,熙瑞公司则是另外一番光景:工厂破败不堪,长时间停工的机器锈迹斑斑,偌大的厂区工人难寻……

  (破产重整前破旧的生产线)

  熙瑞公司于2005年落户平川经济开发区,是一家集原料种植、仓储保鲜、精深加工、产品营销、畜禽养殖于一体的农产品深加工高新技术企业。自建设以来累计投资3.6亿元,引进了美国GE公司的膜分离科技成果,拥有年产3000吨菊粉、1500吨菊粉浓缩汁和4500吨菊粕的生产线各一条,并被授予“甘肃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等荣誉称号,并积极参与了菊粉国标的制定。熙瑞公司生产的产品“熙瑞菊粉”畅销国内外,深受消费者青睐,是平川区农副产品加工企业的龙头企业,既上交了利税,提供了就业岗位,又推动了周边农村种植产业化。

  2018年,熙瑞公司由于扩大生产规模,导致资金链出现问题,企业正常生产无法维系,债权人以及菊芋种植户纷纷起诉要求还款,企业生产经营陷入困境。

  熙瑞的前途事关众多债权人和种植户的切身利益,事关平川区农副产品加工业的发展前景,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区政府出资150万元购买菊芋种子无偿提供给种植户。

  面对着企业前所未有的困境,平川区人民法院坚持审慎、谦抑的执法理念,没有简单的“一执了之”,而是积极与熙瑞公司沟通协调,耐心做好债权人思想工作,努力寻找一条既能让企业起死回生,又能最大限度维护债权人利益的路子。熙瑞公司也经过反复考虑权衡,最终提出了破案重整的申请。

  (市中院、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到熙瑞公司调研)

  由于熙瑞公司是和丹麦企业合资的中外合资企业,依照法律规定应当由白银市中级人民法院管辖。平川区人民法院主动向市中院多次汇报,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申怀吉高度重视,亲自带队到熙瑞公司调研,对熙瑞破产重整进行指导。为了便于熙瑞公司破产重整顺利进行,减轻债权人等当事人的诉累,市中院报请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同意,将该破产重整案件指定平川区人民法院管控审理。平川区人民法院接到市中院管控裁定后,迅速行动,由办理破产案件经验丰富的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马应胜和另外两名资深法官组成合议庭审理该案。

  府院联动协调

  破产重整,简单的四个字,背后的民生情怀却重若千钧。“该案的审理关系重大,熙瑞公司的能否成功实现破产重整,不但直接影响民营企业在平川区的发展积极性,还在稳定社会秩序,增加农民收入,培育县区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主办该案的平川区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马应胜法官说。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熙瑞公司的破产重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成立了攻坚领导小组,专门负责熙瑞公司破产重组事宜。区委书记杨恭、区委副书记、区长郝晓东深入熙瑞公司调研,了解企业破产重组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并指示平川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和区法院、管理人密切协作,共同努力。与此同时,平川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晓丽亲自督办该案,并实时将案件审理情况向上级法院进行汇报。平川区法院还多次会同区委、区政府会商研判,指导管理人面向全社会公开招募投资人。“我们先后与北京、河南、兰州的多家企业洽谈,千挑万选寻找‘接盘人’,光有意向投资人多达10余家,绝大部分意向投资人都因企业设备陈旧、生产线不符合生产条件而退出。”合议庭成员回忆说。

  (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申怀吉、区委书记杨恭、区委副书记、区长郝晓东深入熙瑞公司查看生产线)

  选择了破产重整,也就选择了要面对债权人、债务人、企业职工以及“接盘人”等各方利益主体的复杂利益调整。但企业能否重整成功,找到投资人至关重要。新投资人不但要与农产品加工业有较强的关联度,而且必须有雄厚的资金与技术实力。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4个多月的艰苦招募、反复协调和多方努力,2020年9月,熙瑞公司破产管理人指定纤多多(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投资人。

  9月底,平川区法院依法裁定批准熙瑞破产管理人将生产线(旧)租赁给纤多多(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使用。10余天后,熙瑞公司旧生产线全面开工,正式启动生产经营,近10000亩的菊芋也计划于11月全部进行收购。

  熙瑞公司的破产重整之路,关键在于府院协同、权益平衡、监管协调。法院通过与政府建立府院联动协调机制,专门成立破产重组工作组,积极参与组织协调,有效调动资源优势,充分发挥政府的招商平台优势,为顺利招募到投资人创造了条件。同时,法院通过公开招募方案、公开意向投资人、公开投资方案,使招募全程透明化,积极争取职工和债权人的支持,确保重整草案获得债权人同意。

  法治保障重生

  (重整维修后的生产线)

  “企业破产中,破产清算最容易,企业财产拍卖变现分配后,企业出清、退出,但这样做,下岗职工被拖欠工资兑现将遥遥无期,债权人利益也得不到最大维护。”合议庭成员坦言。

  (第一次债权人大会)

  为此,平川区法院在推进企业破产重整过程中,及时对企业的相关银行账户采取保护性冻结措施,及时采取保全措施,查封、冻结熙瑞公司财产、银行存款及股权。2020年5月,区法院向债权人中国银行等多家银行发出《止付通知》,通知各银行停止熙瑞公司的结算活动,并不得扣划该公司的款项抵扣债务。同时,于8月召开了第一次债权人大会指定了会议主席,听取了管理人接管工作及履职情况、债务人资产状况、财产管理方案的报告,并宣布了债权核查及审核情况,还就债权人普遍关心的问题一一进行答复;对全省内100多件债务纠纷的近180家债权人案件进行了整体收集,逐个化解平息各个债权人情绪,为重整工作顺利推进营造良好环境。截止目前,熙瑞公司投入生产后各项指标运行良好,工厂内的40多名工人每月近30多万的工资如期发放;同时短短10天内就收购周边乡村种植的菊芋400多吨,现场支付种植户菊芋款32万余元。

  (熙瑞公司收购种植户的菊芋)

  曾经濒临破产的企业又焕发出勃勃生机。在平川区委的领导和上级法院的指导下,在法院和政府的共同推动下,熙瑞公司破产重组的工作开展的有条不紊。据估计,熙瑞公司完成破产重整后年产能达到1000多吨,可实现利润800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八)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八)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互动类 四)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互动类 四)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互动类 三)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互动类 三)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互动类 二)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互动类 二)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三十一)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三十一)
  • 一般普法宣传微视频: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 一般普法宣传微视频: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
  • 一般普法宣传微视频:抵制不合理低价游 一般普法宣传微视频:抵制不合理低价游
  • 一般普法宣传微视频:提线木偶 一般普法宣传微视频:提线木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景泰至中川机场段高速公路通车运营
2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4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5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6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7   【专题】优秀法治动漫微视频作品展播
8   一般普法宣传微视频:禁止未成年人进入
9   一般普法宣传微视频:抵制不合理低价游
10   一般普法宣传微视频:提线木偶
11   一般普法宣传微视频:雄关法治十二时辰
12   一般普法宣传微视频:熊狼贪吃记
13   一般普法宣传微视频:水
14   一般普法宣传微视频:业余法官
15   一般普法宣传微视频:档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