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专家解读

员工故意拖着不续签劳动合同并要求支付补偿金,怎么办?

20-11-20 16:38 来源:劳动法微信公众号 编辑:齐瑞敏

  我公司一名员工首次劳动合同于2020年9月30日到期,合同到期后,员工继续在岗工作,公司也正常为其办理10月份社会保险、公积金缴纳手续,但是因为公司操作问题,没有在原合同到期之前及时与该员工续签新的书面劳动合同。

  合同到期后,人事催其续签合同时,员工经常推诿,并私下说这种情况公司要支付补偿金给他。这种情况下公司该怎么办?

  读法

  公司应当及时以书面或其他可证明的方式通知员工及时续签劳动合同,如员工拒绝或不配合的,公司应终止与该员工的劳动关系。此时,如果双方事实劳动关系存续时间未满1个月的,公司无需向员工支付补偿金;如事实劳动关系存续超过1个月的,公司则需向员工支付经济补偿金。

  依据《劳动合同法》第10条规定“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订立书面劳动合同。已建立劳动关系,未同时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自用工之日起一个月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

  对于本条,一般认为对于首次劳动合同到期后,双方维持事实劳动关系但未及时签署书面劳动合同的情形同样适用,意味着,公司无论是首次用工时的签订书面合同,还是首次合同到期后的续签,公司都有1个月的缓冲期,即在缓冲期之内,公司没有签署或续签劳动合同的,公司也无需向员工支付双倍工资。

  依据《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第5条规定,“自用工之日起一个月内,经用人单位书面通知后,劳动者不与用人单位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应当书面通知劳动者终止劳动关系,无需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但是应当依法向劳动者支付其实际工作时间的劳动报酬。”

  意味着,在1个月的缓冲期之内,员工主动不续签劳动合同的,公司可主动解除劳动关系,无需支付经济补偿金。

  但依据该条例第6条规定,“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超过一个月不满一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依照劳动合同法第八十二条的规定向劳动者每月支付两倍的工资,并与劳动者补订书面劳动合同;劳动者不与用人单位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应当书面通知劳动者终止劳动关系,并依照劳动合同法第四十七条的规定支付经济补偿。”

  如果一旦超过这1个月缓冲期,根据上述规定,即便系员工不签署或续签,那么公司除了支付经济补偿金外,还应当依法支付双倍工资。

  支招

  实践中,即存在因为公司工作人员工作疏忽造成的书面劳动合同没有及时签署,也存在一些劳动者故意不与公司订立书面劳动合同,进而主张双倍工资差额的不良现象,但作为用工管理一方,公司无疑对劳动合同的签署与管理承担更大的责任,因此,我们建议:

  1、公司应当对劳动合同签署、期限及续签工作加强管理,建立完善的合同管理制度,预防与杜绝工作疏忽;

  2、对于那些因劳动者拒绝/故意不与公司签署劳动合同的情形,公司应积极举证加以证明。越来越多的案例表明,因劳动者原因造成劳动合同没有及时签署的,公司可不予支付二倍工资差额。

  论点

  《劳动合同法》规定二倍工资差额具有惩罚性赔偿的性质,其立法本意更多希望通过对公司不签署劳动合同的处罚,来提升劳动合同的签订率,以达到保护劳动者权益的目的。如果是因为员工原因,如推诿、拒绝签订书面劳动合同,那么用人单位就无需适用该罚则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国的脱贫智慧】甘肃这样兜民生底线 增群众幸福   【中国的脱贫智慧】甘肃这样兜民生底线 增群众幸福
  • 祁连山下燕麦草收获忙 祁连山下燕麦草收获忙
  •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俯身为民做“公仆” 真帮实干拔“穷根”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俯身为民做“公仆” 真帮实干拔“穷根”
  • 点赞!麦积区连续3年入选“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点赞!麦积区连续3年入选“中国最美县域”榜单!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卓尼:美丽藏乡日日新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卓尼:美丽藏乡日日新
  • 异地办 便捷办 网上办 甘肃省公安交管12项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实施 异地办 便捷办 网上办 甘肃省公安交管12项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实施
  •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林铎主持并讲话 唐仁健欧阳坚孙伟出席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林铎主持并讲话 唐仁健欧阳坚孙伟出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祁连山国家公园内近距离拍到雪豹攀岩场
2   甘肃民勤打造沙漠中的天文观测基地
3   走进天梯山石窟
4   【中国的脱贫智慧】幸福笑脸,脱贫攻坚
5   【专题】中国的脱贫智慧
6   陇周刊(2020年第32期)
7   河西部分地区迎来入冬首场降雪 铁路部
8   【中国的脱贫智慧】甘肃这样兜民生底线
9   第六届中国当代诗歌奖揭晓 武威诗人西
10   祁连山下燕麦草收获忙
11   七里河区投资项目开复工实现“两个百分
12   让村里人人都能赚到钱 ——记回乡创业
13   “崆峒山药”成功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14   甘肃鲲鹏生态伙伴大会召开 打造计算产
15   甘肃省完成黄河流域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