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案件快报

奋力追击失信老赖 保障民工合法权益——红古区法院执结一批劳务合同纠纷案

20-11-12 11:13 来源:兰州市红古区人民法院 编辑:齐瑞敏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裁判的价值在于执行,执行工作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最终环节。近日,红古区人民法院执结了一批劳务合同纠纷案件,为当事人讨回4.8万元执结款,保障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案件经过

  申请执行人张某某等8人与被执行人赵某某劳务合同纠纷共13起案件,在我院作出的13份民事调解书发生法律效力后,被执行人赵某某一直未履行义务,故申请执行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该批集团诉讼案件立案后,便立即移交到执行庭承办法官丁学良手中,办案组接收案件后,随即对被执行人赵某某的财产状况进行了网络查询,但系统中显示该被执行人名下只有两辆2009年左右的车辆,此外无其他任何可供执行财产。考虑到该批集团诉讼案件13起总标的才87000余元,且务农民工都希望年底能尽早拿到劳务费的诉求,丁法官把执行方向放在了被执行人赵某某本人身上。在冻结被执行人的几个经常交易银行账户后,丁法官遂安排组内执行干警郭珍珠和童志强联系该被执行人解决问题。接通被执行人赵某某电话后,执行干警郭珍珠通知其来领取执行通知书等文书材料时,被执行人赵某某态度良好,一再声称已经在筹钱,等全额筹够后就会来法院履行义务,并以此请求法院宽限其半个月时间。鉴于他在沟通中的诚恳态度,执行干警于是答应了他的请求,开始着手其他案件。

  半个多月时间过去后,因被执行人赵某某仍未到法院履行义务,丁法官主动联系了被执行人赵某某,不曾想,他竟然开始含糊其辞,并再次以家里有事推脱,拒绝来法院领取文书材料。丁法官这才意识到这看似态度良好的被执行人仍然在使用“老赖”的一贯手法,遂在查明其居住地址后,带领两名执行干警去家中寻找。到达该小区后,两名干警一再敲门,屋内却一直没有回应。通过和邻居沟通,得知赵某某和其妻经常外出务工,白天甚少在家居住,第一次寻找被执行人不得不铩羽而归。回到单位后,办案组内执行干警对案件情况进行沟通交流,因该批案件双方当事人都并非红古区辖区人员,并且常住地址都在与红古区一水之隔的少数民族聚居区,办案组内人员对其信息知之甚少,执行干警决定联系申请执行人予以配合。协商好初步计划后,干警童志强通知了8位申请执行人到单位协调沟通,申请执行人对办案人员提出的建议相当认可,并欣然接受了寻找被执行人赵某某下落线索和日常轨迹活动的任务。

  11月5日,丁法官接到了来自申请执行人张某的电话,他通过多方打探,将被执行人赵某某居家外出时间、务工地点都一一打听清楚。11月9日上午9时,经过详细的部署安排,干警郭珍珠和童志强驱车前往被执行人赵某某家中。到达地点后,与上次不同的是,被执行人赵某某家门口出现了几双沾满泥泞的旧鞋。但经过一再敲门,屋内仍无任何回应,两名干警据此推断其近期在家,此时不在应该是已经外出务工了,两名干警遂立即赶赴申请执行人提供的位于川垣的某建筑工地。到了工地后,工地负责人称并未听过被执行人赵某某此人,并坚决否认此人在该工地承包工程。沟通无果后,执行干警接通了申请执行人张某的电话,张某坚信打听到的信息绝无差错,并提供了他承包的工程项目名称和楼盘位置。十分钟后,张某到达了工地门口,经与工地负责人一再协调,在工作人员带领下,两名执行干警携同申请执行人张某进入了工地,并寻找到了线索中指向的楼盘位置。正在施工的楼盘到处堆满了钢筋水泥,工人们都在忙碌地进出干活,两名干警上前向其中一名工头打探赵某某的下落,但该工人也回应模糊,称并不认识此人。就在执行干警其他工人询问时,申请执行人张某兴奋地喊道:“那是赵某某的媳妇,我认得她!”执行干警听到喊声,随即奔到他追着的那名妇女跟前,经过简单的介绍和沟通,这名妇女承认了她是被执行人赵某某的妻子张某某,但称赵某某刚去门口拿东西,此时并不在工地。经过商量,干警童志强决定和申请执行人去外面寻找,剩下干警郭珍珠紧紧跟着该妇女。去外面寻找的一组人员刚走,张某某便急匆匆地走向工地另一头,干警郭珍珠注意到她边走边朝一名对向走来的男子打手势,便问旁边的工人可否认识对面男子,该工人脱口而出:“那不就是你们找的赵某某吗?”干警郭珍珠随即跟着张某某走向该男子,走近后,经询问,他正是执行人员苦苦寻找的涉案被执行人赵某某。待两组人员汇合后,执行干警说明来意后,赵某某跟随执行干警上了警车。

  到法院后,两名执行干警发放完执行通知书等材料后,将督促其履行义务的要求向被执行人赵某某说明,主管院长朱存胜、执行庭庭长张兆鸿将拒不履行义务的严重法律后果也悉数向其告知。中午12时许,被执行人赵某某仍坚称经济困难,无法筹措到案款,执行干警向其一一陈述拒不支付大批劳务合同纠纷类案件的严重法律后果,但他一直无动于衷。在午饭期间,执行干警按照三个人的份量叫了外卖,并给被执行人安排了正常的饮食作息。下午19时许,在执行干警再次给被执行人赵某某叫来外卖后,赵某某较之白天的极度不配合,态度上明显有了转变,他开始意识到执行干警对于该批执行案件死磕到底的决心。吃完晚饭后,他提出晚上筹措4万元,履行一部分劳务费,剩余案件款给他宽限时间回去筹措的请求,随后执行干警及时通知8位申请执行人到庭协商沟通,申请执行人也一致同意“部分履行,部分和解”的解决方案。经过12个多小时的劝导,赵某某慑于现场强大的执行压力,多方联系筹款,于晚上11时许将案件款48000余元交至人民法院,剩余案件款39000余元,经过双方当事人协商,自愿达成执行和解协议,本次执行行动历时15个小时,在案件款到位后,小标的的9起案件全部执行完毕,4起案件达成执行和解,缴纳的案件款全部现场履行完毕,至此,该13起涉民生小标的案件圆满执结。

  这起案件仅仅是红古区法院涉民生案件执行过程中的一个缩影,涉民生案件总是和多个家庭的生活联系在一起,只有及时、高效的执行,才能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红古区法院坚持司法为民,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始终把涉民生案件作为执行工作的重点,对每一个当事人尽责,用最快的时间、最强有力的执行措施,为人民群众追回“血汗钱”,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上这碗面】高台桃花面 【陇上这碗面】高台桃花面
  • 兰州市冬季道路交通事故预防“百日会战”暨“零点行动”启动 兰州市冬季道路交通事故预防“百日会战”暨“零点行动”启动
  •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省人社厅:全力克服疫情影响 多举措促就业稳就业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省人社厅:全力克服疫情影响 多举措促就业稳就业
  • 【印象陇原】畅游甘肃 冬季旅游嗨起来 【印象陇原】畅游甘肃 冬季旅游嗨起来
  • 【飞阅甘肃】 山丹明长城: “露天博物馆”绵延200公里 【飞阅甘肃】 山丹明长城: “露天博物馆”绵延200公里
  • 古树“大观园” 名木看崇信 古树“大观园” 名木看崇信
  • 冬春来嘉峪关 走雄关漫道 享戈壁豪情 冬春来嘉峪关 走雄关漫道 享戈壁豪情
  • 榆中:展秀美新姿 奏时代凯歌 榆中:展秀美新姿 奏时代凯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海报丨决胜2020!一组图看甘肃脱贫攻坚
2   古法染色 潮流设计 陇西中草药与色彩的
3   甘肃美食丨神仙食材的PK 来自青泥与蕨
4   “如意甘肃”在苏州国际旅游博览会上大
5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
6   甘南州新获“2020中国最佳民宿度假目的
7   2020“美丽中华·陆上丝绸之路之旅”云
8   【陇上这碗面】高台桃花面
9   乡食杂记之——炒面客
10   关于受理社会各界对国家开发银行资产安
11   兰州铁路局高铁快运助力“双11”
12   兰州市冬季道路交通事故预防“百日会战
13   肃南县扎实做好冬季重大项目“百日攻坚
14   临泽:推动产业发展 乡村振兴干劲足
15   全省排名第一!甘州荣获“全国健走示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