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法院要闻

安定区法院刑事审判庭荣获“全省法院先进集体”

20-10-23 10:57 来源:安定区法院 编辑:齐瑞敏

  近日,甘肃省高院对全省优秀法院、优秀法官、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进行表彰,安定区法院刑事审判庭荣获“全省法院先进集体”。

  近年来,刑事审判庭在区委政法委及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法院的具体指导下,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大局,以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铁面无私的执法态度,勤政爱民的服务风范,拼搏探索的敬业精神,多年来一直保持着98%的结案率,切实维护了我区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刑事审判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刑事审判庭连续二十多年被评为本院的先进集体;2017年被市中院评为“全市法院先进集体”;2017年王建军同志被评为省级“先进个人”;多篇判决被省高院评为优秀判决文书。

  01

  刑事审判庭

  02

  刑事审判庭先进事迹

  勤奋开拓  提高队伍素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刑事审判庭贯彻坚持党中央的大政方针政策,做到“站在最前列,从我做起,自我监督”,始终以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为中心,不忘前行初心、牢记使命,紧抓学习、强化认识、提高站位,端正态度不放松。认真学习党中央精神及相关文件,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司法公正意识,用科学的理论指导刑事庭的刑事工作,以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

  面对新形势的发展,新类型的案件不断涌现,法律的不断修改,刑庭审判员经常废寝忘食专研业务,来得早,走得晚,审理的案件无一起错案冤案,获得全院上下一致好评。随着新案件不断增加,在没有经验可循的情况下,刑事审判庭全体人员克服审限短、任务重的困难,全方位把握证据,把握刑事政策和立法精神,在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基础上,准确定罪、量刑。正是这种永不停歇,在前进中探索,在开拓中前进的作风,使刑事审判业绩一直在上台阶。

  宽严相济  狠抓案件质量

   2019年至今,刑事审判庭共受理各类刑事案件426件672人,其中判处有期徒刑十年以上26人,有期徒刑三年至十年128人,有期徒刑三年以下126人,涉案人数众多的有重大影响的案件比2018年增加了三倍以上。在艰巨的工作任务面前,刑事审判庭人人争当“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实践者,他们从刑事审判工作入手,审理强、声势大、定性准、量刑严、质量高,要求刑事审判人员在斗争中,坚持把基本事实搞清楚、把基本证据搞扎实,严把程序关、事实关、证据关,在准确适用法律的基础上,办案期限内从快,既要严厉打击犯罪,又要确保案件质量,防止在细枝末节上功亏一篑,做到 “稳、准、狠”,使专项斗争严之有据、严之有理、严之有度、严之有序;他们依法秉公办案,对于有投案自首、立功表现的,依法从轻或减轻处罚,对于顶风作案、气焰嚣张、严重危害社会、侵害公民人身权利的犯罪分子,坚决依法从重予以严惩,做到宽严相济。

  在严格遵守法定程序的前提下,始终坚持三个基本原则:一是不纠缠不影响定罪量刑的细枝末节;二是准确定罪量刑;三是快审快结。刑事庭的全体干警加班加点,废寝忘食,充分利用休息时间,严把案件质量关,保证案件不出现一起错案,把每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近年来,刑事案件逐年上升,刑事审判庭却保持年年98%以上的结案率和零错案率。案件无一超审限,无一超期羁押。

  忠诚履职  守护一方平安

  2019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治本的关键年。刑事审判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立了与“扫黑除恶”斗争相统一的工作机制,确定各办案团队至少承办一起重大涉黑涉恶案件,面对案情复杂人员众多的刑事案件,全庭干警鼎力协作,第一时间立案、第一时间送达、第一时间组成合议庭、第一时间指派律师,召开庭前会议确定审判争讼焦点,集中全庭骨干力量前期介入、讨论案情,优化庭审模式,在查明事实和证据的基础上,第一时间宣判,第一时间执行,营造了一种震慑犯罪的高压态势。

  2019年5月底,经市中院指定,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全省第一起涉黑涉恶案件由安定区法院承办。涉案被告18人,侦查卷宗多达50本,犯罪集团首要分子均羁押均在异地羁押,刑庭干警放弃周末及假期迎难而上,面对多名律师提出的争讼异议,督促公安、检察第一时间补充相关证据后,确定开庭时间。庭审中面对律师提出的疑问,一一在判决书中进行回应。案件一审宣判后,被告人因不服提起上诉,二审法院经对案件事实进行审理对案件证据进行核实,维持原判。2019年6月,定西市安定区内第一起涉黑案件、第一起重大涉恶集团案件等先后移送立案起诉,面对人数众多的被告人,已经几月未休的刑庭干警继续挑灯夜战。8月5 日至9日、8月12日至16日,李亚东等27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寻衅滋事罪、非法拘禁罪、抢劫罪、聚众斗殴罪一案,邢建林、邢强、邢龙、蔺亚军、李诚、春光等人涉嫌非法处置扣押财产罪、非法拘禁罪、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先后在定西市安定区法院公开开庭,面对复杂的案件卷宗及冗长的证据材料,承办人废寝忘食,与合议庭成员连夜讨论案情,集中精力核查案卷事实材料及证据材料,加班加点整理审理报告,在国庆节前将重大案件全部宣判,圆满完成市县内10起重大涉黑涉恶案件的审判工作,使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得到有效遏制。

  清正廉洁  捍卫天平不倾

  “公生明,廉生威”,无私才能无畏。无论是在金钱与法的较量中,还是在情与法的碰撞中,刑事法官们始终信奉廉洁才能奉公,廉洁才能严肃执法,廉洁是人民法官应有的本色。他们始终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刑庭坚持以制度管理人,本着有利于组织、有利于协调、有利于管理的原则,制订了刑事审判庭的一系列规章制度,将工作任务分解到人,明确各自职责,充分调动每位同志的积极性,并严格督促每位干警筑牢廉政防线,时时处处按章办事,做到遵章守纪、严格自律,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在纪律的约束下,全庭干警自觉请吃不到,送礼不要,在全庭形成了工作上比奉献,纪律上比廉洁,生活上比吃苦的良好精神风貌。他们承办的案件均做到了胜败皆服、案结事了,未发生一起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也没有一起错案,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公堂一言断胜负,朱笔一落命攸关”。面对新时期的刑事审判工作,把每起案件办成铁案是刑庭全体干警的执着追求。他们勇立时代的潮头,以前所未有的激情和热情,正视困难,勇博激流,在奋进中上台阶,在创新中求发展,在跨越中求超越,以优异的成绩为金色天平增辉添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交通运输系统圆满完成春节期间公众出行服务保障工作 甘肃省交通运输系统圆满完成春节期间公众出行服务保障工作
  • “甘肃冰雪旅游推广大使”李佳军的“冰雪之约” “甘肃冰雪旅游推广大使”李佳军的“冰雪之约”
  • 【陇拍客】兰州:雪映五泉山更幽 时光流淌数百年 【陇拍客】兰州:雪映五泉山更幽 时光流淌数百年
  • 【陇拍客】二月兰州风正好 放飞心情最纸鸢 【陇拍客】二月兰州风正好 放飞心情最纸鸢
  • 【陇拍客】泛舟黄河看碧波 早春兰州似江南 【陇拍客】泛舟黄河看碧波 早春兰州似江南
  •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六集陇剧电视连续剧《望子成龙》(第四集)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六集陇剧电视连续剧《望子成龙》(第四集)
  •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六集陇剧电视连续剧《望子成龙》(第六集)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六集陇剧电视连续剧《望子成龙》(第六集)
  •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音乐舞蹈史诗《裕固儿女心向党》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音乐舞蹈史诗《裕固儿女心向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交通运输系统圆满完成春节期间公
2   “甘肃冰雪旅游推广大使”李佳军的“冰
3   【陇拍客】兰州:雪映五泉山更幽 时光
4   【陇拍客】二月兰州风正好 放飞心情最
5   【陇拍客】泛舟黄河看碧波 早春兰州似
6   甘肃黄土高原羊产业“硅谷”:羊肉出口
7   兰州铁路局分工到人现场除雪 应对雨雪
8   大雪纷飞中两百余只大天鹅上演“水上芭
9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六集陇剧电视连
10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六集陇剧电视连
11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音乐舞蹈史诗《
12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综艺晚会《筑梦
13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综艺晚会《党啊
14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金川区2022年迎
15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六集陇剧电视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