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法律视野

巧断案,看明代“法官”如何提升营商环境

20-06-16 14:46 来源:人民法院报 编辑:齐瑞敏

  司法是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对于维护社会经济秩序,促进营商环境的提升有着重要的作用。对此,无论是今天或是古代的司法官员,都有着深刻的领悟。下面分享一则明末《莆阳谳牍》记载的推官祁彪佳巧判牙行案的故事,以资今日司法者鉴。

  案情

  明代福建仙游马峰乡间,常有卖棉花者挑负聚于此,为了给这些小商人提供便利,乡人设立牙家,为商客提供饮食,安顿货物,并逐渐发展为替商人发卖,从销售的货物中按每抽取一定的利润。由于此模式便民通商,商人甚感便利,乐于接受此收费服务模式。

  后来,一些外地的市棍见有利可图,于是假借当地乡宦的名义,勾结本地无赖创设牙行,强令卖棉花者不得自行出售,必须交其牙行出售,且抽取高额利润。卖棉花者不得饮食、安顿货物的便利,还无法从销售中营利。原来设立牙行正常经营的人亦无从获利,于是商业活动萧条,造成了病民妨商的局面。因有乡民周殿翼、林凤因设立牙行之事发生争执致讼。

  裁判

  祁彪佳审理后,认为两人虚构伪造乡宦彭氏的告白(应是设立牙行的申请)以设立牙行,设立者违法,争夺者亦违法,今周、林俱悔过退牙,所伪造的彭宦告白收回。究本讼源头,乃曾盛云挑唆两家之斗,并从中渔利,三人皆杖责。为了一劳永逸,祁彪佳还要求,凡在马峰开铺作牙者,须为当地人,原因在于地方小民生于斯长于斯,对人情物价谙熟,也没有可以依靠的势力,不敢胡作非为,即便有不顺人情,不依物价的人,其他人也可以到官府提告,官府可以依法制裁。如果有外地市棍再倚藉名色,伪造告白,擅立牙行的,允许当地人说明陈告,将市棍送官究治如律,并加枷号,决不轻易饶恕,并将本结果告示公众。从此,外地来此的商户安于市肆,营业秩序井然。

  启示

  在古代中国,司法与行政机关是合一的,古代司法官员往往也是行政长官,本案即是例证之一。司法官员在办理周殿翼、林凤因设立牙行之事的纠纷之余,还行使了行政权,确立了马峰地区开立牙行的行政规范。这一行为源自古代贤明官员尊崇的儒家官吏应“代天子牧民”的父母官思维,官员在力争个案纷争案结事了之外,不会拘泥于当事人双方的诉辩范围,更注重确立或恢复良性运转的行政或市场秩序,解决产生问题的根源性因素,从而实现“无讼”或“少讼”的价值追求。

  重农抑商是今人对古代封建社会统治政策的常规认识,而本案中却可以让人有不同的解读,案件事实并不涉及农业内容,主要涉及商业活动,从中我们可知,并无抑商的内容。相反,从司法官员对扰乱市场秩序的市棍的惩处,创设当好人办牙行的管理规范,以及将案件处理结果和规范及时向公众公开告示等情形,可以看出司法官员对商业活动的态度十分友好,注重便民通商,这既可能是明代后期发达的商业活动所推动的客观结果,也可能是司法官员个人所具有的超越时代的对商业平等保护的思维,或兼而有之。原因在所不问,方法各有不同,但以审判促营商环境提升的理念,可资今日新冠疫情后的复工复产背景下的裁判者学习借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警方全力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势头 成功捣毁洗转赃款窝点3个 兰州警方全力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势头 成功捣毁洗转赃款窝点3个
  •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落日鎏金醉游人(组图)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落日鎏金醉游人(组图)
  • “陇原红色文艺轻骑兵”公益演出正在全省有序开展(图) “陇原红色文艺轻骑兵”公益演出正在全省有序开展(图)
  • 涉案金额300余万元!“12·16”特大盗窃案告破始末 涉案金额300余万元!“12·16”特大盗窃案告破始末
  • 网络清朗·伴我成长|给孩子和家长的一场特殊“网课” 网络清朗·伴我成长|给孩子和家长的一场特殊“网课”
  • 打卡王家岭天空花园 打卡王家岭天空花园
  • 最美武都橄榄季 最美武都橄榄季
  • 张掖湿地公园——碧波万顷风光美 张掖湿地公园——碧波万顷风光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康县岸门口镇建精神文明和美丽乡村
2   甘肃宕昌贾家村:集体经济发展打造脱贫
3   把镜头聚焦希望的田野
4   定西:陇西公路段积极开展汛期公路保畅
5   定西市土壤污染防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6   定西:安定区积极打造七层面消费新热点
7   定西:岷县多举措促进消费扩大内需
8   定西:漳县深入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
9   定西:生态公园成为市民休闲娱乐好去处
10   甘肃省农垦集团公司党委原副书记张金虎
11   定西:陇西打好“组合拳”稳就业保民生
12   定西市多措并举稳步提升地震灾害风险防
13   兰州警方全力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
14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落日鎏金醉游人(组
15   暑运大幕7月1日拉开 兰州铁路局将加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