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法律视野

深化司法改革 建设智慧法院

20-06-08 17:16 来源:人民法院报 编辑:齐瑞敏

  深化司法改革 建设智慧法院

  ——四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更加重视运用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现代化水平”。今年年初,智慧法院建设在疫情防控中大显身手,远程立案、云审判、网上调解、网上执行等受到人民群众欢迎,得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点赞。

  近日,在学习贯彻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视频会议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指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上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不断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着力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司法改革和智慧法院作为人民法院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车之两轮、鸟之双翼”,有力提升了审判质效。2019年,全国法院法官人均办案228件,同比增长13.4%;各类案件一审后当事人服判息诉率89.2%,二审后达到98.2%;涉诉信访总量同比下降13.3%;互联网法院案件平均审理周期42天,比传统模式缩短57.1%。这些数据充分反映了中国法院在司法质量、效率、透明度和公信力上取得的长足进步,体现了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取得的最新成就。

  6月3日发布的法治蓝皮书《中国法院信息化发展报告No.4(2020)》指出,2019年中国智慧法院建设已经跻身世界前列,中国法院围绕智慧审判、智慧执行、智慧服务、智慧管理的智慧法院体系基本建成,走出了一条法院信息化的中国道路。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普遍认为,“抗疫期间智慧法院大显身手”,“信息化建设让司法更透明”,“推出一系列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举措,使社会公平正义更加可触可感”,“有力验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显著优势和强大生命力”。同时建议,要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巩固拓展疫情期间智慧法院应用成果。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必须继续深化司法改革、建设智慧法院,着力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各级法院要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扎实推进“五五改革纲要”实施,加快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加强改革“回头看”,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落实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意见,加强对下指导,提升改革成效。深化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优化行政诉讼庭审程序。全面提升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实效。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推进裁判尺度统一。巩固拓展疫情期间智慧法院建设应用成果,完善互联网司法模式。

  深化司法改革、建设智慧法院,要积极探索互联网司法新模式。互联网法院在审理模式和网络平台建设方面,充分体现互联网与司法的深度融合。要积极发挥北京、杭州、广州互联网法院“引领”作用,推广“网上案件网上审理”,完善在线诉讼规则,让群众享受在线诉讼便利。要全面深化智慧法院建设,巩固拓展疫情期间智慧法院建设应用成果,推动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现代科技在司法领域深度应用,深化中国移动微法院建设和应用,建立健全具有中国特色的互联网司法新模式和规则体系,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司法工作任务十分艰巨繁重。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强大动力。全国各级法院要明方向、增干劲,大力加强自身建设、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审判、执行、改革、智慧法院、队伍建设等各项部署要求在人民法院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时代“科信工匠”的担当——记兰州市公安局科技通信处民警李云(图) 新时代“科信工匠”的担当——记兰州市公安局科技通信处民警李云(图)
  • 兰州新区警方快速破获一起网络交友“杀猪盘”电信诈骗案件 伪装“恋人”落网(图) 兰州新区警方快速破获一起网络交友“杀猪盘”电信诈骗案件 伪装“恋人”落网(图)
  • 定西漳县:“选育管奖”全方位强化村党组织建设(图) 定西漳县:“选育管奖”全方位强化村党组织建设(图)
  • 重磅!甘肃文旅联合携程推出多项优惠补贴惠民活动 重磅!甘肃文旅联合携程推出多项优惠补贴惠民活动
  • 2020年上半年自考网上报名于6月10日开始 2020年上半年自考网上报名于6月10日开始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向兜底保障户边缘户监测户发放生活物资(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向兜底保障户边缘户监测户发放生活物资(图)
  • 金昌市举行“包街”“包帮”星级志愿服务组织赠旗活动 金昌市举行“包街”“包帮”星级志愿服务组织赠旗活动
  • 天水市首届“趣滑杯”青少年短道速度轮滑大赛开赛 天水市首届“趣滑杯”青少年短道速度轮滑大赛开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漳县:电商掀起消费热
2   肃南:“加速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3   漳县:又是一年野菜飘香时
4   会宁河畔镇:蔬菜种植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5   甘州:千亩菜心采摘忙
6   宕昌:乡村旅游成“疫”后复苏最美风景
7   灵台:就业小车间 脱贫大舞台
8   民乐:马铃薯产业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9   临泽:优化产业结构 促进农业提质增效
10   康县太石乡:发展大黄产业助民致富
11   渭源:金融政策强信心 “贷”动群众奔
12   金塔:点亮“夜经济”激活城市活力
13   康县确定今年办好8件为民实事
14   金塔:白色垃圾“变废为宝”
15   靖远:绘美山水画 建好幸福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