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案件快报

【鼎立信】对簿公堂为彩礼 法官调解化纠纷

20-05-19 10:32 来源:陇南市中级人民法院 编辑:齐瑞敏

  婚约订立时二人感情深厚,婚约解除后因彩礼对簿公堂。5月14日,成县法院民二庭成功调解了一起婚约财产纠纷案件,巧妙化解了两个家庭的矛盾,赢得了双方当事人的好评。

  原告刘某与被告姚某经人介绍相识,随后双方确立恋爱关系并举行了结婚仪式,原告按照当地风俗向被告交付彩礼及黄金首饰。同居期间,双方因性格不合经常发生争吵,被告遂独自一人外出打工,并向原告提出分手。原告挽回被告未果后向其索要彩礼及黄金首饰。但被告及其母亲认为,这有实无名的“婚姻”对自己及家庭造成的伤害过大,且所收彩礼由于被告做生意已全部亏损,现无能力退还。无奈之下,原告诉至成县法院,请求被告返还彩礼及黄金首饰等共计13.1万元。

  案件受理后,承办法官考虑到由于原、被告未办理结婚登记,该案属于婚约财产纠纷,遂积极进行调解。既严格依据法律关于彩礼的规定,又充分考虑当地民风民俗,分别向双方当事人释明法律规定,引导当事人摒弃前嫌、互谅互让。在当庭调解无果后通知当事人次日到法庭再次调解,经过承办法官不懈努力,最终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被告同意向原告返还彩礼40000元,并当庭返还了黄金首饰。

  一件普通的婚约财产纠纷案件,如果简单地套用法律条文,几页判决书就结案了,在法院的结案统计表中增添一个冰冷的结案数,但对当事人来说,是人生的一个坎,是家庭的一场难。如果不进行精神的抚慰,心理的疏导,就两个家庭的现状对症下药,必然会对两个年轻人、两个家庭造成新的伤害,对法院之后的执行工作也造成难题。所有的民事案件,尤其是婚姻家庭类案件,对于法院、法官来说,不仅是要公正司法,还要用人道的情怀、温暖的爱心,以庖丁解牛的精神和技巧办好每一个案件,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法律的温暖。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新时代西部大开发 甘肃迎来新机遇 图解|新时代西部大开发 甘肃迎来新机遇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黔携手 1万头奶牛养殖基地在张掖顺利投产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黔携手 1万头奶牛养殖基地在张掖顺利投产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永登县:撂荒地入股“土地银行”焕发新活力(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永登县:撂荒地入股“土地银行”焕发新活力(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永登龙泉寺镇:做强优势产业 发挥带贫作用(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永登龙泉寺镇:做强优势产业 发挥带贫作用(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驴犊“托管代养”让永登贫困户稳收红利(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驴犊“托管代养”让永登贫困户稳收红利(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榆中北山焕新颜 百合盛开“致富花”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榆中北山焕新颜 百合盛开“致富花”
  • 武威市博“由你点亮”系列活动昨日启动 武威市博“由你点亮”系列活动昨日启动
  • 会宁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恢复开放 会宁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恢复开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魏晋文任兰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市政
2   图解|新时代西部大开发 甘肃迎来新机遇
3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黔携手 1
4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永登县:撂
5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永登龙泉寺
6   “童心协力 天使同行”兰州市举办纪念
7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驴犊“托管
8   5.18国际博物馆日 甘肃各地线上线下同
9   关于对张发海同志拟晋升二级巡视员公示
10   兰州市委原副秘书长金晋哲受贿案一审公
11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榆中北山焕
12   甘肃科技馆明日恢复开放
13   兰州主城区重点区域实现5G网络覆盖
14   武威市博“由你点亮”系列活动昨日启动
15   敦煌研究院“一院六地”全景直播 中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