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案件快报

【鼎立信】为了给陌生人“借钱”,她抵押了“自己的”房子

20-05-19 10:21 来源:兰州市西固区人民法院 编辑:齐瑞敏

  近日,西固法院受理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原告王某请求法院判令被告吕某偿还到期借款。从原告提交的起诉材料后来看,办案法官并不觉得本案与其他民间借贷纠纷有什么大的区别,但当与原告简单交谈后,原告的奇怪的反应让办案法官察觉到案件背后可能另有隐情。

  交谈过程中,办案法官首先向原告了解案件的事实情况,原告起初对答如流,清楚地说出了借款的时间、金额,并拿出了一张被告此前出具的借条作为凭证;但当法官询问她与被告是如何认识、认识多久以及这笔借款的用途等情况时,原告开始闪烁其词,言语之间充满了逻辑矛盾。为了进一步明确原被告之间的关系,办案法官故意把话题扯远,询问其对被告的了解程度,但从原告的反应来看,她除了能清楚地说出与被告存在借贷关系之外,对被告的其他情况几乎一无所知。这就奇怪了,难道原、被告在借款发生之前素不相识?可谁又会把这么一大笔钱借给一个陌生人呢?在办案法官的一再追问下,原告终于道出了实情:其实,本案的被告吕某是原告妹夫李某的朋友,而这笔借款的实际出借人也是李某。

  既然李某才是真正的债权人,那为什么被告会向王某出具借条?又为什么李某始终不肯出面,而是由王某向法院提起诉讼呢?原来,李某早年为了规避房屋限购政策,将其名下的一套房屋过户至王某名下。后吕某向李某借钱,李某为了筹集资金,以这套房屋为抵押向银行借款。但由于房子登记在王某的名下,所以王某便在李某的授意下配合办理了抵押登记,而李某为了避免节外生枝,就让吕某在出具借条时直接将债权人写成王某。随后,办案法官又分别向李某和吕某进行求证,二人均对王某陈述的事实予以确认。

  真相大白后,一个问题需要解答:既然李某和吕某才是借贷关系的双方当事人,那王某是否是适格的诉讼主体,即王某是否有权以自己的名义向法院提起诉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相关规定,当事人向人民法院起诉时必须同时满足四项条件,其中第一项条件就是“原告是与本案有直接利害关系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本案中,王某对借款事实的发生没有任何的意思表示,也并非借款的实际出借人,与案件并无直接利害关系,所以办案法官以“原告向吕某主张权利主体不适格”为由依法驳回了王某的起诉,并同时告知真正的借款人李某可通过另行提起诉讼的方式维护自身权利。

  看到这里,或许您会有这样的疑问:法院既然已经查明了李某才是这笔借款的实际出借人,为什么不是直接判令吕某向李某履行还款义务呢?道理其实很简单,众所周知,司法判决的效力原则上只及于案件当事人,如果一个人自始至终没有以当事人的身份参与诉讼,法院不能接要求其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法官在此提醒大家,起诉前请务必确认自己是否符合提起诉讼的法定条件,不要无谓地增加自己的诉讼成本。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新时代西部大开发 甘肃迎来新机遇 图解|新时代西部大开发 甘肃迎来新机遇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黔携手 1万头奶牛养殖基地在张掖顺利投产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黔携手 1万头奶牛养殖基地在张掖顺利投产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永登县:撂荒地入股“土地银行”焕发新活力(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永登县:撂荒地入股“土地银行”焕发新活力(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永登龙泉寺镇:做强优势产业 发挥带贫作用(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永登龙泉寺镇:做强优势产业 发挥带贫作用(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驴犊“托管代养”让永登贫困户稳收红利(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驴犊“托管代养”让永登贫困户稳收红利(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榆中北山焕新颜 百合盛开“致富花”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榆中北山焕新颜 百合盛开“致富花”
  • 武威市博“由你点亮”系列活动昨日启动 武威市博“由你点亮”系列活动昨日启动
  • 会宁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恢复开放 会宁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恢复开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魏晋文任兰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市政
2   图解|新时代西部大开发 甘肃迎来新机遇
3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黔携手 1
4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永登县:撂
5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永登龙泉寺
6   “童心协力 天使同行”兰州市举办纪念
7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驴犊“托管
8   5.18国际博物馆日 甘肃各地线上线下同
9   关于对张发海同志拟晋升二级巡视员公示
10   兰州市委原副秘书长金晋哲受贿案一审公
11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榆中北山焕
12   甘肃科技馆明日恢复开放
13   兰州主城区重点区域实现5G网络覆盖
14   武威市博“由你点亮”系列活动昨日启动
15   敦煌研究院“一院六地”全景直播 中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