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案件快报

法官痛心,因为他们都是孩子

20-03-31 15:34 来源:兰州市西固区人民法院 编辑:齐瑞敏

  2020年初,西固法院受理了一起不当得利纠纷案件。就案情本身而言,该案与以往受理的同类案件并没有太大区别,但比较特殊的是,案件中的所有当事人均是未成年人。

  学生朱某(14岁)自上初中以来就变得内向而不爱说话,朱某的父母起初认为这只是孩子青春期的正常反应,并没有将朱某的变化放在心上。2018年以来,朱某以购买学习用品为由频繁向父母要钱,但每次给了钱之后,父母却从来不见朱某带回过任何购买的物品,于是起了疑心。在父母的一再追问下,朱某道出了实情:原来,他在学校时经常受到同班同学冯某(15岁)、金某(15岁)的欺负,二人以殴打、羞辱等手段多次向他索要财物,数额累计超过2万元。朱某父亲得知此事后立刻向辖区派出所报警,因冯某、金某尚未达到刑事责任年龄,公安机关对二人进行了行政处罚。行政处罚后,冯某和金某依然没有主动退还钱款,朱某便在父母的陪同下前来西固法院起诉。

  虽然校园欺凌事件近年来也频频出现在新闻报端,但当办案法官亲眼看到这三个正值如花似玉年龄的孩子后,还是感到无比的心痛。办案法官第一时间找到了两位被告的法定代理人,除了向他们询问本案的事实经过外,更重要的是了解案件背后的深层原因。原来,这两名被告的父母为了生计长年在兰州打工,孩子自幼由爷爷奶奶抚养长大,近两年才从老家接到兰州上中学。由于在童年缺少父母的陪伴,两个孩子与各自父母的感情都不是很好且时常发生争吵,而两对父母也因为工作原因,疏忽了对孩子的教育,致使他们过早地沾染了社会上的不良风气,甚至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更令法官难以相信的是,这两个孩子已经长达几个月没有回家,而他们的父母竟然对此无动于衷。当法官问他们为什么不好好管教自己的孩子时,两对父母竟然异口同声地给出了同样的答案“管不了!”

  本案开庭宣判后,办案法官陷入了沉思:今天,有大量的不良诱惑充斥在现实生活中和网络世界里,即便是心智健全的成年人也不一定能够禁得住诱惑,更何况是一些还未发育成熟的孩子。这就需要对孩子进行教育引导,帮助他们明辨是非、远离不良诱惑。而家庭教育是所有教育中最基础的一环,它的重要性是其他任何形式的教育都无法替代的。

  或许有的父母认为自己的工作太忙,没有时间管孩子亦或许认为自己的文化程度不高,没有能力教育孩子。其实,家庭教育并不需要单纯的向孩子灌输知识,也不需要一天24小时不间断的监督,只要父母给予孩子足够的关心和陪伴,让他们在成长过程中感受到家的温暖,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这就是家庭教育。所以,希望所有的父母即使工作再忙,也多花时间陪陪自己的孩子,父母的关心和陪伴就是子女成长道路上最好的“保护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一男子兰州街头上演“碰瓷”实施诈骗被擒(图) 一男子兰州街头上演“碰瓷”实施诈骗被擒(图)
  • 甘肃武警:沙场砺兵踏春行 甘肃武警:沙场砺兵踏春行
  • 甘肃张掖:春菜丰收保供应 甘肃张掖:春菜丰收保供应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成县模式:打通“六条带贫渠道”构筑起电商扶贫新路(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成县模式:打通“六条带贫渠道”构筑起电商扶贫新路(图)
  • 收官!甘肃省援助湖北最后一批医护人员今日凯旋归来(文图+视频) 收官!甘肃省援助湖北最后一批医护人员今日凯旋归来(文图+视频)
  • 金川集团公司聚力打造全产业链产业集群 金川集团公司聚力打造全产业链产业集群
  • 看那花开!武威市文化旅游市场复苏启动座谈会召开(图) 看那花开!武威市文化旅游市场复苏启动座谈会召开(图)
  • 多一份担当  就多一份绿色安宁——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上房寺自然保护站森林防火工作侧记 多一份担当 就多一份绿色安宁——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上房寺自然保护站森林防火工作侧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交警发布清明节假期“两公布一提示
2   一男子兰州街头上演“碰瓷”实施诈骗被
3   甘肃武警:沙场砺兵踏春行
4   甘肃张掖:春菜丰收保供应
5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成县模式:
6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陇南:基本
7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陇南:控辍
8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陇南:加强
9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陇南:织牢
10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电商扶贫“
11   收官!甘肃省援助湖北最后一批医护人员
12   行政与司法良性互动进一步深化 金昌市
13   金川集团公司聚力打造全产业链产业集群
14   看那花开!武威市文化旅游市场复苏启动
15   多一份担当 就多一份绿色安宁——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