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案件快报

【鼎立信】微信转账1314、520就一定不用还?

20-03-31 09:25 来源:民商事实务-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编辑:齐瑞敏

  原标题:【法院微提醒】微信转账1314、520就一定不用还?

  案件详情

  张先生和李女士系合法夫妻。在夫妻关系存续期间,张先生与某王姓女子结识,此后两人一直保持婚外不正当关系。

  在两人相识期间,张先生通过支付宝转账、银行卡汇款等方式多次向王女士汇款,金额总数较大。李女士发现这一情况后诉至余杭法院,要求王女士全数返还张先生所赠金额。

  法院经审理后查明,在张先生与王女士保持婚外不正当关系期间,屡次通过微信转账(含红包)、支付宝转账等方式向王女士赠与财产,数额多为“1314”、“3344”、“520”等具有特定含义的数字,金额累计超过30万。此间李女士一直对此不知情。

  庭审中,双方对于往来款项金额等事实并无异议,但王女士辩称她所收到的款项并非张先生与李女士的夫妻共同财产,而是张先生的个人财产由于没有充分证据证明其主张,故法院认定张先生赠与王女士的钱款来源系夫妻共同财产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第四条“夫妻双方负有互相忠诚、互相尊重的义务”的规定以及第十七条 “夫妻对共同所有的财产,有平等的处理权”的规定,法院认定,张先生未经李女士同意,擅自将多笔属于夫妻共同财产的资金赠送给王女士,损害了李女士对于夫妻共同财产的所有权和处分权。该赠与行为还违反了婚姻法关于夫妻之间负有互相忠实、互相尊重义务的规定,有违公序良俗原则和婚姻伦理道德,具有不正当性故法院判令张先生赠与王女士的行为无效,王女士应全数返还获赠财产

  法官提醒

  婚姻关系具有法律效力,夫妻双方的合法权益受到法律保护。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一方与他人发生婚外不正当关系的,有违夫妻忠实义务和公序良俗原则。夫妻双方对于夫妻共同财产,有平等的处分权,非因日常生活需要对夫妻共同财产做重要处理决定,夫妻双方应当协商一致。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第十七条规定: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下列财产,归夫妻共同所有:(一)工资、奖金;(二)生产、经营的收益;(三)知识产权的收益;(四)继承或赠与所得的财产,但本法第十八条第三项规定的除外;(五)其他应当归共同所有的财产。夫妻对共同所有的财产,有平等的处理权。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一)》第十七条:(一)夫或妻在处理夫妻共同财产上的权利是平等的。因日常生活需要而处理夫妻共同财产的,任何一方均有权决定。(二)夫或妻非因日常生活需要对夫妻共同财产做重要处理决定,夫妻双方应当平等协调,取得一致意见。他人有理由相信其为夫妻双方共同意思表示的,另一方不得以不同意或不知道为由对抗善意第三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让绿色在这里扎根——白银平川区开展春季义务植树造林活动侧记 让绿色在这里扎根——白银平川区开展春季义务植树造林活动侧记
  •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白鹭翩翩飞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白鹭翩翩飞
  • 奏响春耕序曲 榆中万亩百合春采春种抓农资储备保稳产 奏响春耕序曲 榆中万亩百合春采春种抓农资储备保稳产
  • 甘肃熟制黑瓜子时隔十年再度出口 甘肃熟制黑瓜子时隔十年再度出口
  • 甘肃小杂粮产品首次出口加拿大 甘肃小杂粮产品首次出口加拿大
  • 临洮县委书记当起带货主播 当天在线售出3吨百合 临洮县委书记当起带货主播 当天在线售出3吨百合
  • 驻峰机关单位干部职工赴毛寺村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驻峰机关单位干部职工赴毛寺村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 兰州西固区86户村民拿到农房不动产权证书 兰州西固区86户村民拿到农房不动产权证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白银市供销合作社工作会议举行
2   4月1日起兰州水上巴士按夏季时间运营作
3   咬定目标不放松——白银景泰县持续抓好
4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陇南:种好
5   白银靖远县:大棚花卉打开致富门
6   让绿色在这里扎根——白银平川区开展春
7   “相约黄河石林、爱车与你同行”车展将
8   甘肃省地震局组织召开2020年全省地震工
9   排查火灾隐患多举措筑牢防线 兰州市切
10   四月十日零时起兰铁局调整客车运行图
11   甘肃:3万乡村公益岗位聚焦深度贫困区
12   全力推进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 甘肃省
13   兰州新区政府采购进入“网购”时代
14   兰州青年专家研发大数据平台助力疫情防
15   兰州市领导赴包抓企业调研复工复产情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