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案件快报

1410万拍下的土地“申请退货”,是恶意悔拍还是疫情影响?

20-03-27 09:43 来源:浙江天平 编辑:齐瑞敏

  因疫情影响,司法网拍的买受人想“申请退货,并要回之前缴纳的保证金……

  这波操作真的可行吗?

  巨款拍下工业用地

  今年年初,浙江省诸暨市人民法院依法对诸暨次坞镇的一块工业用地进行司法网拍。

  经过35次激烈竞价后,该地块在1月3日被温州的彭某以1410万元的最高价竞得。

  按照规定,彭某应在拍卖成交后的一个月内交清余款,否则法院将依法没收之前交纳的200万元竞拍保证金。然而彭某的钱却迟迟没有到账。

  疫情影响余款支付

  2月初,承办法官突然接到了彭某的电话。

  法官,那块地我不想要了,能退不?还有,我那200万元的保证金能还我吗?

  彭某说自己在金华出差,因为遇上疫情被隔离。原本打算卖掉原有的工厂来交付余款,然而受疫情影响,之前谈好的买家一直未付款。

  工厂卖不出去,自己也实在没钱付余款,彭某便想“取消”这单交易并要求退还保证金。

  申请执行人得知彭某的情况,也急了眼。因为疫情,申请执行人自身经营也受到影响,急需资金回笼。

  如若彭某真的无法缴纳余款,这块地就得重新拍卖,有可能产生差价及其他损失不说,花费的时间成本也会大大增加。这对于申请执行人而言无异于雪上加霜。

  因此,申请执行人希望法官拒绝彭某退还保证金的要求,并一直催促法官将地块重新“上架”拍卖。

  悔拍还想要回保证金?这事可行吗?

  延期促成交

  面对突如其来的情况,承办人宣剑辉首先调查了彭某的情况,发现彭某所言属实,并非恶意悔拍。只要解决资金问题,这次交易就有继续进行的可能。

  在告知彭某悔拍法律风险的同时,宣剑辉也积极为他出谋划策,促成其尽快付款。另一边,宣剑辉也多次与申请执行人沟通,向其解释彭某的现实状况和困境,建议给彭某宽限一段时间,以减少损失。

  在宣剑辉的沟通调解下,双方终于达成共识:彭某延期一个月再付余款。3月,彭某终于凑齐了钱,第一时间将全部尾款打到了法院账户,这块拍卖地正式成交。

  尽管余款的支付延迟了一个月,但经过法院的努力,这次因疫情影响而差点导致悔拍的问题终于解决了。不仅节约了司法资源,也提高了财产处置的效率,保障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

  法官提醒

  司法网拍不同于一般网购,无法实现七天无理由退货退款,所以在竞拍前,一定要仔细阅读《拍卖须知》、《拍卖公告》、《房产的标的物介绍》等相关材料,并对竞拍物有充分的了解。

  若竞拍成功又悔拍的,应当没收其保证金。此外,属于恶意竞拍妨碍法院执行行为的,法院也将会采取罚款等惩处措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脱贫攻坚成色质量咋确保?甘肃这样做! 图解|脱贫攻坚成色质量咋确保?甘肃这样做!
  • 图解|脱贫攻坚成色质量咋确保?甘肃这样做! 图解|脱贫攻坚成色质量咋确保?甘肃这样做!
  • 三社联动+“15分钟”养老服务圈 兰州临夏路街道de养老新模式 三社联动+“15分钟”养老服务圈 兰州临夏路街道de养老新模式
  • 《兰州金天观—洪恩街街区城市设计》方案公示 《兰州金天观—洪恩街街区城市设计》方案公示
  • 庆阳华池县:紧抓产业发展 巩固脱贫成效 庆阳华池县:紧抓产业发展 巩固脱贫成效
  • 甘南州卓尼县:全面复工抓生产(图) 甘南州卓尼县:全面复工抓生产(图)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贫困户享受“阳光收入”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贫困户享受“阳光收入”
  • 甘肃省教育脱贫攻坚进入查漏补缺阶段 甘肃省教育脱贫攻坚进入查漏补缺阶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图解|脱贫攻坚成色质量咋确保?甘肃这
2   政协天水市第七届委员会任免名单
3   天水市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公告
4   天水市市民健康方便出行温馨提示
5   全省科技工作会议召开 天水设分会场参
6   天水市政协召开七届二十三次常委会会议
7   天水市法院院长工作会议召开
8   天水3项目纳入省级重大招商引资项目
9   王锐强调:全力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再上
10   王军检查天水市智慧城市项目建设情况
11   天水多家药店口罩大量到货 市民可随时
12   图解|脱贫攻坚成色质量咋确保?甘肃这
13   麦积养蜂人巩鹏翔:大学生酝酿“甜蜜事
14   甘肃省考试院:2020年艺考报名3月31日
15   兰州市公安局支援基层警力坚守抗“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