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专家解读

员工确诊新冠肺炎,企业能否解除劳动合同?听听法官怎么说

20-03-30 10:53 来源:北京西城法院 编辑:齐瑞敏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部分劳动者已复工,企业也正加快复产,那么感染新冠肺炎患者或是疑似病例的劳动者权益如何保护呢?我们来听听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民四庭法官助理王晓东的普法。

  No.1

  企业能否与新冠肺炎患者、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解除劳动合同?

  一般情况下劳动合同不可以解除,企业应依法履行合同,但劳动者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除外。北京市人社局《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对新冠肺炎患者、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在其隔离治疗期间或医学观察期间以及因政府实施隔离措施或者采取其他紧急措施导致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职工,企业应当视同提供正常劳动并支付其工资,不得解除劳动关系。

  No.2

  在隔离治疗期间或医学观察期间以及因政府实施隔离措施或者采取其他紧急措施期间内双方合同到期的,能否终止劳动关系?

  根据北京市人社局上述规定,在此期间内劳动合同到期的,分别顺延至职工医疗期期满、医学观察期期满、隔离期期满或者政府采取的紧急措施结束。

  No.3

  患有新冠肺炎的劳动者在医疗期届满后,企业能否解除劳动合同?

  患有新冠肺炎的劳动者在医疗期届满后,根据人社部的最新规定,如果其尚在隔离治疗期间,企业不得与其解除劳动合同。企业与劳动者双方协商一致或者劳动者发生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九条规定的情形除外。

  No.4

  劳动者被确诊患有新冠肺炎的,工资如何支付?

  第一,如果职工因工感染新冠肺炎,应依照《工伤保险条例》和相关规定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第二,如果职工非因工感染新冠肺炎,根据人社部和北京市人社局有关规定,在职工治疗期间,企业应当视同其提供正常劳动,并支付职工在此期间的工资报酬。同时,根据《企业职工患病或非因工负伤医疗期规定》以及《北京市工资支付规定》,被确诊为新型肺炎的职工,在其患病治疗期间,应依法享受相应的医疗期待遇。

  No.5

  劳动者在疫情防控期间触犯刑法,企业能否解除劳动合同?

  可以解除。现在正处于疫情防控战时状态,近日“两高两部”出台《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意见指出,依法严惩抗拒疫情防控措施犯罪。对确诊病人、疑似病人拒绝执行疫情防控措施,故意传播新冠病毒,危害公共安全的,以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处罚。其他拒绝执行卫生防疫机构依照传染病防治法提出的防控措施,引起新冠病毒传播或有传播严重危险的,以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定罪处罚。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采取的防疫、检疫、强制隔离、隔离治疗等措施的,以妨害公务罪定罪处罚。暴力袭击正在依法执行职务的人民警察的,以妨害公务罪定罪,从重处罚。

  因此,劳动者如果在此期间实施不当行为构成犯罪依法被追究刑事责任的,企业可根据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九条第六项规定与其解除劳动合同。

  No.6

  医护人员因工作原因感染新冠肺炎是否属于工伤?

  属于工伤。人社部、财政部、国家卫健委《关于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有关保障问题的通知》规定,在新冠病毒肺炎预防和救治工作中,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冠肺炎或因感染新冠肺炎死亡的,应认定为工伤,依法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同时,2月11日下发的《关于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切实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若干措施》的通知更是要求,开通医务人员工伤认定绿色通道,切实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保障医务人员权益,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保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人相】张掖退伍军人郭飞:我很自豪援建雷神山医院 【陇人相】张掖退伍军人郭飞:我很自豪援建雷神山医院
  • 干货满满!专家学者为疫后甘肃文旅振兴献智献策 干货满满!专家学者为疫后甘肃文旅振兴献智献策
  • 平凉人游平凉启幕 迎接疫情后旅游业“春天” 平凉人游平凉启幕 迎接疫情后旅游业“春天”
  • 兰州一男子为酒友“仗义出手” 却不料被查后酒友弃他而去(图) 兰州一男子为酒友“仗义出手” 却不料被查后酒友弃他而去(图)
  • 兰州榆中启动万亩百合春采春种工作 兰州榆中启动万亩百合春采春种工作
  • 酒泉市肃州区丰乐镇牛羊养殖业 让乡亲们的生活“牛”起来 酒泉市肃州区丰乐镇牛羊养殖业 让乡亲们的生活“牛”起来
  • 兰州榆中园子岔乡万亩百合春采春种开始 兰州榆中园子岔乡万亩百合春采春种开始
  • 陇南市西和县大桥镇:无人机洒药除虫助力“春耕” 陇南市西和县大桥镇:无人机洒药除虫助力“春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南市召开治安户长工作座谈会
2   陇南康县大南峪镇:油菜花田助推乡村旅
3   薛小勇在陇南武都调研派出所工作
4   中共兰州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5   甘肃省妥善处理涉疫情旅游投诉 得到旅
6   陇南公安大数据联合创新实验室挂牌成立
7   架通党群“连心桥”服务群众“零距离”
8   陇南礼县21个重点建设项目集中开工复工
9   岳金林率挂牌督战村帮扶点干部群众考察
10   S35景礼高速公路陇南段开工建设 李睿孙
11   兰州市七里河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
12   宋亮在陇南调研时强调:严格实施挂牌督
13   陇南武都区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项目
14   定西:岷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六项
15   定西市冬小麦种质创新国际合作交流再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