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案件快报

这种把戏也想骗过法官?

20-03-26 16:59 来源:兰州市西固区人民法院 编辑:齐瑞敏

  民间借贷纠纷是人民法院司法实践中十分常见的一类矛盾纠纷,西固法院微信公众号中此前也发布过大量民间借贷案例。可今天我们要为您介绍的这起民间借贷纠纷虽然案情简单,但却在调解结案之后接连引发了两起诉讼,背后的原因竟然是当事人的“自作聪明”。

  王甲曾在2016年向好友蔡某借款150万元,约定两年后还款。借款期满后,王甲未能如期清偿全部债务,蔡某将其诉至西固法院。审理期间,王甲与蔡某达成调解协议,就每月还款的数额和时间做了明确的约定,法院审查后认为该调解协议为双方当事人真实意思表示且协议内容没有违反法律的强制性规定,当庭予以确认。然而,王甲并未按照调解协议如期履行还款义务,蔡某遂向西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按照申请人提供的财产线索查封了王甲位于市区的一间临街商铺并准备进行司法拍卖。但在此期间,王甲的儿子王乙向西固法院提起了执行异议之诉,称被法院查封的临街商铺归其所有。办案法官经审查发现,王甲曾在2013年间与开发商签订商铺买卖合同并支付了全部费用,但由于开发商的原因,这套商铺及其周边所有商铺、住房的产权证直至2019年才办理完成。就在产权证办理期间,王甲再次找到了开发商,要求将该商品的所有权转移至其子王乙名下,于是开发商按照原合同内容与王乙重新签订了一份商铺买卖合同,并将该商铺的产权证办到了王乙名下,现王乙才是这间商铺的所有权人。

  其实明眼人看到这里都知道,王甲是为了逃避债务才将商铺转让给儿子,但按照合同的相对性原则,法院也不能直接要求王乙“子偿父债”,将其所有的商铺查封用来偿还父亲王甲的欠款。这该怎么办呢?

  这个问题当然难不倒有着多年审判经验的办案法官。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七十四条的规定:“因债务人放弃到期债权或者无偿转让财产,对债权人造成损害的,债权人可以请求人民法院撤销债务人的行为。”本案中,王乙是按照原合同条件重新与开发商签订商铺买卖合同,并未额外支付过任何费用,而王甲也没有收取过转让费,所以王甲转让商铺给其子王乙的行为属于典型的“无偿转让财产”,严重损害了债权人的合法债权,不应予以保护。据此,办案法官驳回了王乙的诉请,并在债权人蔡某另行提起的撤销权之诉中依法撤销了王甲转让商铺的行为,同时将王乙与开发商签订的商铺买卖合同一并撤销。

  经济交往中,像本案中王甲一样自作聪明的债务人并不鲜见。遇到这种通过恶意转移财产来逃避债务的债务人,债权人可以通过向人民法院提起撤销权诉讼来维护自身合法债权。撤销权行使的对象是债务人做出的有害于债权人的行为,包括放弃到期债权、无偿转让财产或者以明显不合理的低价转让财产,且债务人的上述行为已经(或可能)影响到其自身的偿还能力。但需要注意的是,在债务人无偿转移财产时,由于受让人没有支付相应对价,因此无论受让人是否与债务人恶意串通,债权人都可以行使撤销权;但如果债务人通过有偿方式转让财产且转让价格明显低于合理价格时,债权人需要证明债务人与受让人之间存在恶意串通的情形,方可行使撤销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清明假期到这来——“黄河石林自驾游”活动白银区准备好了 清明假期到这来——“黄河石林自驾游”活动白银区准备好了
  • 甘肃政法大学获批3项2020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图) 甘肃政法大学获批3项2020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图)
  • 【甘肃全民战“疫”】平凉市第二人民医张小敏:“护理老兵”战无畏,不负重托胜归来 (文图+视频) 【甘肃全民战“疫”】平凉市第二人民医张小敏:“护理老兵”战无畏,不负重托胜归来 (文图+视频)
  • 敦煌市图书馆恢复对公众开放(图) 敦煌市图书馆恢复对公众开放(图)
  • 甘肃金塔:培养选拔“乡土人才” 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图) 甘肃金塔:培养选拔“乡土人才” 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图)
  • 定西被授予“2019年全国篮球竞赛优秀赛区”称号 定西被授予“2019年全国篮球竞赛优秀赛区”称号
  • 停课不停考 兰州市儿童福利院组织初三学生首次线上月考 停课不停考 兰州市儿童福利院组织初三学生首次线上月考
  • 康县法院:依法追索劳动报酬 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图) 康县法院:依法追索劳动报酬 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城市学院获评2019年度“全国大学生
2   庆阳市星创天地管理办法(试行)
3   杨涛赴庙渠镇督战脱贫攻坚工作
4   党徽,在情满务工路的车厢内闪光——哈
5   清明假期到这来——“黄河石林自驾游”
6   甘肃政法大学获批3项2020年度教育部人
7   赵昌军赴庆城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8   宁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创新实践
9   宁县今年农村公路项目集中开工
10   宁县今年农村公路项目集中开工
11   庆阳市商务系统协调各大商场为商户减免
12   环县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13   庆阳市阶段性减征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费
14   团市委四届三次 全委(扩大)会议召开
15   兰州警方悬赏5万缉捕凶犯(图/视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