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鼎立信 >> 执行故事

“这两个月没有白等!”

20-03-24 09:16 来源:兰州市西固区人民法院 编辑:齐瑞敏

  3月18日,张先生在西固法院执行干警的陪同下来到了位于西固某小区的一套房子内。其实,这套房屋早在半年前就已经过户到张先生名下,他也很想携全家尽早入住该房,可因为原房主的关系,他在这一天才第一次看到了自己的房子。

  房子的原主人是梁某和李某(系夫妻),二人于2016年与兰州某银行签订《个人借款抵押担保合同》,某银行给梁某贷款50万元,以夫妻共有的房屋一套为抵押担保并办理了抵押登记手续。合同签订后,银行依约发放全部借款。贷款期限届满后,梁某、李某未按期履行还款义务,银行多次催收未果,遂向西固法院提起诉讼,西固法院依法判令两被告归还全部借款本息,银行对抵押房屋享有优先受偿权。双方当事人均未提起上诉,判决已发生法律效力。判决生效后,梁某、李某未主动履行,银行向西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立案后,执行法官多次联系两名被执行人,二人都表示没有能力偿还借款。执行法官也没有在二人名下查找到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遂决定将抵押房屋进行司法拍卖,以拍卖所得钱款清偿债务。农历春节前夕,抵押房屋被依法拍卖并过户给买受人张先生,但梁某、李某始终不肯搬离房屋,张先生的权利迟迟不能实现。执行法官本打算春节假期结束后强制腾退该房屋,没想到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国,防疫形势陡然严峻,若此时强制腾房可能会增加疫情传播风险。执行法官秉持柔性执行的理念,在向申请人、买受人说明情况并得到了他们的理解后,决定本案暂缓执行。 

  随着全国防疫形势积极向好,法院各项工作全面恢复,本案的强制执行条件业已成熟,执行法官决定强制腾退抵押房屋。强制腾房之前,执行法官再一次主动联系了两名被执行人,劝说他们主动搬离房屋。二人起初还想借故拖延,但执行法官告诉他们:“这个案子其实春节后就应该执行,可西固法院考虑到疫情期间,你们一时不太容易找到租住的房子,才和申请人、买受人协调沟通,把腾房时间拖延至今。现在疫情已经得到了控制,法院也释放了最大的善意,如果你们还是拒不配合执行程序,所有的不利后果都要由你们自己承担。”二人听到了执行法官的说明,纷纷沉默不语,在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后,决定自行搬离房屋,并把房屋的钥匙交给了执行法官。3月18日,执行法官带着买受人张先生来到该房屋时,屋内大部分物品已被腾空,开锁人员将房屋门锁更换后,执行法官将新的房门钥匙交予了张先生。案件得以顺利执结。

  虽然因为疫情的影响,本案的腾房时间推迟了近两个月,但正是这近两个月的等待,让被执行人感受到了西固法院执行过程中的人文关怀,也最终促成他们主动履行判决,自行搬离了房屋。就连拿到房屋钥匙的张先生也高兴地表示:“这两个月没有白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白银市民走出家门拥抱春天 白银市民走出家门拥抱春天
  • 图解|看!甘肃决战脱贫攻坚的“春天答卷” 图解|看!甘肃决战脱贫攻坚的“春天答卷”
  • 社区志愿者中最美的母亲 社区志愿者中最美的母亲
  • 【摄影】特殊时期保洁员的坚守(图) 【摄影】特殊时期保洁员的坚守(图)
  • “河”我一起 守护碧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启动 “河”我一起 守护碧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启动
  • 三万亩“闲地”的新生 皋兰县多项整治让撂荒地生金聚银 三万亩“闲地”的新生 皋兰县多项整治让撂荒地生金聚银
  • 张掖首条医用口罩生产线投产运行(图) 张掖首条医用口罩生产线投产运行(图)
  • 这个春天,那一抹鲜亮的“志愿红”——陇原志愿者战“疫”记 这个春天,那一抹鲜亮的“志愿红”——陇原志愿者战“疫”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奋进正当时 甘肃张掖371个重点项目集中
2   永登县苦水镇“玫一路”及停车场项目开
3   兰州七里河区引导家政服务业网上蓄能
4   兰州铁路局提供可靠运输保障 2万人次坐
5   白银市民走出家门拥抱春天
6   专家支招丨泡一坛药酒 内服外用避瘟防
7   图解|看!甘肃决战脱贫攻坚的“春天答
8   酒泉玉门小韭菜种成“摇钱树”
9   兰州市皋兰县开展送岗位下乡进村活动
10   今年起,酒泉玉门逐步实施15年免费教育
11   甘肃张掖:371个项目破土“抢春时”
12   社区志愿者中最美的母亲
13   白衣天使们的坚强后盾
14   甘肃文旅产业逐步复苏 从业者和游客重
15   兰州七里河区取缔一家“黑诊所”
分享到